面對不景氣,一般企業主會採取削減行銷預算的做法,以節省短期的成本支出。但是,聰明的企業主反而會開始思考:如何在不景氣時代善用行銷投資,強化企業的聲譽,進而創造品牌偏好度

 

在數位環境創造影響力,就是一項最好的投資。究竟企業該如何善用數位影響力?根據過去多年規劃並執行數位口碑的經驗,全球奧美集團建議採取下列三步驟:聆聽數位口碑、規劃數位口碑,以及管理數位口碑,供企業高階主管參考與應用。

 

 

步驟一:聆聽數位口碑

 

你可曾看過網路世界中,究竟消費者是怎麼討論我們的商品?那些所謂的「大大們」(知名論壇發言者或影響者) 又是怎麼分析各家產品的優劣?在進軍數位世界前,我們建議企業多聽多看多了解 -觀察各網路媒體、網路社群、部落格、BBS以及網路論壇,究竟怎麼討論我們的產品、我們的品牌、我們的服務,以及我們的企業。

 

特別在不景氣時刻,聆聽數位口碑的工作更加重要!在過去幾個月,宅經濟特別發達,許多民眾都減少外出花費,反而窩在家中上網聊天、討論或Po文,尋求親友以外的虛擬社群的慰藉。這其實就是企業創造口碑行銷的重要時刻某一消費者寫在Mobile 01 一篇開箱文,很可能讓全新小筆電成為網路熱銷品;在媽媽寶寶社群網站的消費者實用經驗,很可能會促成大批團購的銷售佳績。

 

這些都需要「聆聽」 - 唯有長期地、有系統地聆聽消費者於網路世界的正面與負面批評,企業才能有機會化正面口碑為商機,化負面口碑為轉機。

 

 

步驟二:規劃數位口碑

 

在此一階段,我們建議透過奧美「影響力稽核工具 (Influencer Audit)」,依據「對品牌評價高低」與「影響力高低」,協助企業在網路上找到不同的具影響力者,並且提出相對應的接觸策略與管道。

 

舉例來說,針對品牌評價高但影響力高者,我們建議企業可以嘗試與這些達人交朋友,甚至在產品研發規劃階段,就邀請其參與並提供意見。至於那些對品牌評價低但影響力高者,我們則建議企業千萬不能輕忽其負面口碑的衝擊,透過誠懇地拜訪或請教,了解對產品或品牌質疑之處,並表達日後改善的誠意,通常都有可能重新拾回消費者的信心。

 

 

步驟三:管理數位口碑

 

企業可以從預防負面口碑、創造正面口碑,以及善用網路搜尋引擎三方面著手。

 

l   創造正面口碑:企業可鼓勵網路上的品牌喜好者,由他們自主創造分享更多與品牌相關的內容。這些內容雖然往往不具成熟性,但卻是最吸引他人觀看的真實分享。事實上,企業可善加利用許多網路社群平台,如手機部落格Twitter 影片分享YouTube、圖片共享Flickr與網路書籤等,鼓勵消費者主動形成不同的主題部落,並透過彼此即時互動,提供資訊、新聞與意見評論,互相發揮影響力。

 

l   預防負面口碑:企業應需預先建立好一個秘密網站,建置企業危機小組,並且與具有關鍵影響力的網路部落客們建立好關係。若潛在危機不幸成真,也能在第一時間便做出應變。最近福特車廠在第一次對美國參議院尋求援助失敗後,便立即透過網路社群平台,公佈福特的復甦計畫,並同步回應各方的疑問與批評,此一舉動立刻獲得許多正面回應。

 

l   善用網路搜尋引擎:媒體的型態已經不再侷限於傳統的平面媒體與電子媒體。網路媒體、網路社群、部落格、BBS以及網路論壇已經逐漸成為訊息交換與傳播的平台。因此,企業不應只依賴傳統的新聞稿與記者會。企業若能透過購買關鍵字搜尋,再運用部落格與線上問答主動出擊,對社會大眾與媒體實為一種全新的訊息傳播方式。

 

 

最後提醒:透明度與真實性

 

在進行數位口碑傳播時,企業更要秉持透明度與真實性兩大原則。換言之,企業不只要有好的故事,更要有可信的故事,並以透明開放的態度溝通,如此才能獲得消費者的正面肯定,並刺激自發性的口耳相傳。

 

在不景氣時代,身為企業或品牌管理者的行銷主管實應善用數位影響力,在網路培養忠誠消費者,讓他們變為品牌傳教士,擴散品牌正面評價,抑制負面新聞擴散,進而協助企業掌握逆勢成長契機,讓品牌聲譽與銷售再創高峰。 (作者:奧美集團/奧美公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