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昆士蘭旅遊 The best job in the world 大堡礁島主徵選活動,活動總成本美金120萬,卻在全球拿到了超過美金1億元的報導聲量。坎城金獅獎第一屆公關類大獎也給了它。

 The Best Job in the World

     

場景拉回到當初業主的Brief。那時昆士蘭旅遊局也不過就是要代理商在全球八個主要市場向"Global Experience Seekers"發表一個全新的大堡礁品牌識別 ‘Islands of the Great Barrier Reef’,讓世界知道大堡礁內也有島嶼可去,規劃島嶼旅遊時不要只想到夏威夷、馬爾地夫、加勒比海諸島。今年一月12號,正當全球經濟超級低迷到不行 ,失業率節節高升的時候,全球求職者們卻從人力銀行網站跟網路廣告發現一個「世界上最棒的工作」職缺,半年領超過十萬美金薪水,又在世外桃源風景如畫的度假天堂當 Hamilton Island島主(媽啊,這麼爽的缺哪裡去找!)一傳十、十傳百,全世界為之瘋狂。

以下是活動成果,每一項對吾等同業來說都是天文數字,各位請感受金獎作品的威力:

 

l   美金1億元的媒體報導聲量

l   201 36,648 位候選人製作了610 小時的影片

l   網路票選超過 450,000

l   56天中,官網 islandreefjob.com6,849,504人次的流量,47,548,514 page views,平均停留時間 8.62

l   關鍵字 ''best job in the world island''......各位自行google並在Myspace, Facebook, Youtube, Twitter上搜搜便知聲量

 

對於這個 Great Idea,代理商只寫道區區一句:「策略上,我們利用一個普世的渴望,創造了『世界上最棒的工作』這個案子。」就醬? 其實簡單說完才是高手。如果細究這句話,我們就會發現根本沒有幾個傳播專案真正勾起人們的「渴望」,更何況是「普世」的渴望?大堡礁的碧海藍天加上不景氣下坐領高額薪水,讓這個定位(是的,它就是活動定位) 誘人的程度無庸置疑。一個真正可信且誘人的定位,才會造成驚人的口耳傳播,並透過網路倍數擴散。此後,才是媒體針對網路現象的瘋狂追逐。代理商自己也坦承善用線上社群Youtube Twitter Myspace, Facebook 的傳播是成功要素。奧美公關紐約辦公室的數位行銷專家Rohit Bhargava  分析這個案子在數位傳播上的成功,在他的部落格分享了六點心法。其中 Make it believable 就是第一項。

 

七月起,34 歲的八字眉不太俊俏英國佬 Ben Southall 開始他世界上最棒的新工作,透過網站部落格 YoutubeTwitterFlickr 向全世界詳細的介紹這片美景。這位 Bean  Ben先生的作品,還會持續向全世界提醒,昆士蘭有多美好,自認為是 "Global Experience Seekers" 的你,不要只會流口水,快飛來消費啊,這才是人生。 813日,公務繁忙的 Ben 甚至開始徵求四個助手,看來這個世界最棒的工作除了遊山玩水,也需要面對世俗難搞的 people management了,嘿嘿。

 

Ben Southall 

 

整個活動獲致廣大顯著成功的背後,其實業主昆士蘭旅遊局面臨了金融危機下旅遊人數下滑的危機活動起跑新聞稿 寫得非常露骨,官方擺明了這是保衛大堡礁每年1800萬澳幣旅遊生意的聖戰,而傳統的旅遊廣告已經幫助不大。而這個行銷活動,將媒體與網路社群的力量用到前所未有的境界,甚至讓航空公司看好旅遊生意,自己跑來找業主要談直航航權。用傳播工具解決生意問題,這是聖盃。We sale or else, 不是嗎?只可惜得獎的代理商是一個澳洲廣告公司,不是公關公司。冏暴了。身為公關代理商的你我,不妨想想,面對同樣的業主會提出什麼樣的傳播方案?

(作者劉堯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