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夜情?

網路影響者關係經營(上)

 

自從網路數位化的風潮席捲正統傳統媒體的行銷戰以來,不需要記者證,每個平凡的人,都可以變成網路上的超級大記者,擁有自由平等的發言權,對某個商品或社會行為大力推薦或破口大罵,對各自的粉絲團,形成一股影響力。面對這散播各地,無所不在的Social Media(社群媒體)們,在每個品牌經理的眼中,都是潛力無窮的行銷接觸點(Contact point),所以,大家急著要抓住這些機會,想要跟這些網路意見領袖『建立關係』,希望他們能發表對自己品牌正面意見,成為代言人,影響消費者,助益行銷。

 

這樣的思維當然自然不過了,所以,台灣快速的應變市場的需求下,許許多多網路美女隊、帥哥團紛紛成立網路公司,為許多品牌擔任橋樑的工作,針對品牌單一活動,邀請知名部落客試用產品,發表使用經驗正面文章;或是自問自答,逕自幫產品發表言論。使用過這類服務的朋友或客戶告訴我,這些所謂的網路口碑行銷團,有部分是專業行銷人士,不過更多是工讀生,只是本身擁有網路使用者經驗。我聽完後,問我的朋友們,他們親自見過這些幫他們所珍愛的品牌操刀的工作人員嗎?知道他們是誰?幫過什麼品牌成功嗎?或是他們是否瞭解品牌定位及策略?知道訊息是什麼?應如何規劃?同時重要的是,如何知道如何維持並強化與這些網路影響者的長期友好關係,就像公關公司用心維繫與媒體記者的互助關係一樣?也就是 --- 如何跟他們可以不只只是一夜情,關係只建立在付費基礎上?

 

我的朋友們當下沒有回答我。

 

這讓我想到最近受邀到國際知名軟體大廠去演講,聊到奧美公關數位網路影響口碑行銷,與社群媒體交往的過程,包括Listening, MappingEngagement三個重要階段時,觀眾紛紛提問,某些部落客已經常常被邀請幫品牌寫文章,也挺商業化,今天寫A,明天寫B,這對網友而言,還有公信力嗎?品牌這樣的單次投資,網友也知道是品牌是付費,很難公正客觀,而且多半是單一次合作,效益如何評估?這樣值得嗎?更有年輕的品牌經理問到,好像付費的行為是通則,這樣未來行銷成本不是很高,有任何更有效益的方法可以執行網路口碑行銷嗎?

只要觀念正確,用對方法,建立網路影響者的關係可以不是短暫的關係,而是可以當理念相同,互相協助的戰友!!(待續)

 

 

本文作者奧美公關行銷公關事業部總經理謝馨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