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美公關360°數位影響力 決戰品牌在社群 

從討論區到部落格,從PlurkFacebook,社群媒體一夕爆紅,在每個人都能發聲的年代裏,相信所有經營品牌的行銷或公關人員都同意社群口碑對品牌經營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但奧美公關亞太區數位影響力總監Thomas Crampton在亞太地區進行了一些品牌拜訪後卻發現,大部分的行銷或公關人員對於社群媒體還停留在觀望的階段,對於該如何面對或經營社群媒體存在許多疑惑及顧慮,主要包括有如何界定影響者、如何與影響者有效溝通、危機管理以及如何評估績效等。  

 

 

放棄企業的訊息控制權,社群需要對話

當大多數的媒體數位化並具有高度的雙向與參與性,但行銷或公關人員卻不見得擁抱這些新的社群媒體,Thomas Crampton說:「過去行銷專注於追求訊息的一致性,利用權威人士、名人專家向消費者發聲;如今在社群中,消費者在意的不是品牌形象的整合而是個人的喜愛和需求是否被行銷或公關人員查覺,他們不見得追隨權威但卻是由一大群同儕中找尋公正的觀點,在社群的環境中,消費者比企業反應更快,過去行銷人員的控制心態需要調整,管理公眾的討論變得不可能,做好心理準備和消費者進行對話,運用各種可能的方式去影響討論的進行而不是控制討論,這些看似費力又無法馬上系統化的操作使得行銷和公關人員對於社群裹足不前,所以現在最該先調整的是心態,建立面對消費者零距離的勇氣。」

 

 

擁抱社群 和消費者零距離

過去從來沒有任何一個工具能如此緊密的隨時把消費者連在一起,行銷人員不再需要會員招募計劃、花錢建立自有的資訊系統,在Facebook上幾乎沒有成本的傳達品牌最新資訊,就有機會得到消費者善意回饋的大姆指,並了解你忠誠粉絲的社群圖像;過去也從來沒有任何一個時刻,行銷人員能如此貼近消費者,不論何時在Plurk上發個,馬上能感受到這個內容是否有趣、是否有人回應,這種即時回饋的新媒體,讓蘋果日報把重要頭條搶先透過噗友的力量口耳相傳。

 

噗浪共同創辦人雲惟彬表示:「Plurk在台灣發展有些成績後時常接到許多代理商或是企業電話詢問,有沒有什麼合作方案,有沒有廣告版位、有沒有關鍵字還是任何贊助的置入形式,當得到否定的答案,大家都忽然不知道該說些什麼,Plurk是個以噗友為主的環境,宗旨就是要大家玩的開心,至於企業或品牌的需求,目前觀察的心得是,品牌只是為單一行銷活動所設立的噗浪帳號都不是很成功,若塑立歡迎討論的性格、用心互動,並提供開放性的問題比較能得到回響。」

 

 

2010年企業經營新社群媒體必看的五大趨勢

 

一、  整合代替單一

有別於屢屢透過部落客或社群媒體的一次性合作,企業應考慮如何整合與品牌形象相符的數位媒體影響者團體建立有效的合作關係,使他們成為企業的社群代言人。

 

二、  影響優於控制

社群媒體的強大影響力來自於其公正客觀的言論,也是消費者收視的主因。企業應適時拋下過去控制訊息的心態,藉由正確的方式與社群媒體建立關係,進而影響其偏好,為品牌發聲。受到控制的言論在社群媒體上只會適得其反。

 

三、  長期關係而非短期煙火

社群媒體應被視為企業長期品牌資產的一部分,一舉一動都可能造成久遠的影響。因此企業應正視數位影響力,開始長期關係經營以取代任何短線操作,才有可能有效贏得社群忠誠度,進而轉化銷售。

 

四、  創意表現優於自吹自擂

在社群媒體時代,企業與社群媒體對話應更重視訊息表現形式。與目標群眾生活息息相關且具有一點詼諧幽默感的創意表現永遠是最受歡迎並可贏得大量好感的。企業需避免過度自吹自擂的文宣式廣告,不僅容易無效,運作不當更可能產生反效果。

 

五、  品牌原點而非譁眾取寵

企業在社群媒體上的經營規劃策略,應回歸品牌創業精神與願景。避免為了創造短期聲量,卻嚴重傷害品牌歷史資產的表現方式。

 

 

奧美公關360°數位影響力  提供品牌思考到實務執行的全方位服務

消費者接受資訊與傳遞訊息方式改變,彼此間新的連結方式創造了社群,顛覆了全然可以由企業或品牌做主的傳統行銷主控權,傳統的公關操作將轉變為數位影響力,如何善用社群力量成為品牌助力而非阻力,奧美公關以360°數位影響力服務協助企業主和行銷、公關人員掌握快速變動的社群生態,了解與社群媒體互動的竅門,進而快速展開行動,開啓2010年的新社群媒體關鍵商機。

 

您可以利用以下方式與奧美公關連繫:

 

行銷公關事業部總經理 謝馨慧 abbyhh.hsieh@ogilvy.com

企業公關事業部總經理 王馥蓓 fupei.wang@ogilv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