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響應十月國際乳癌關懷月並提高乳癌HER2檢測認知,今年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協同高雄市乳癌防治衛教學會與高醫木棉花俱樂部,共同舉辦為期兩週的「HER2Her, too『眼中的她』映.像.展」,希望彰顯「藉乳癌患者與伴侶間的陪伴支持,走出憂鬱」的「HER2Her, too」精神,並邀請知名歌手許茹芸、知名攝影師林炳存及段書珮,一同用鏡頭紀錄共28位乳癌患者與伴侶間的「HER2Her, too」故事。

  除知名歌手與攝影師共同響應外,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醫師與高雄市乳癌防治衛教學會理事長侯明鋒醫師,也首度親自化身攝影師,投身為病友拍攝珍貴照片並共同展出,展現醫師「眼中的她」,更於現場分享乳癌病友及其家人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及認識HER2檢測的必要性。

 

乳癌患者及其伴侶罹憂鬱症比例偏高  「心理支持」於治療過程中更形重要

  根據達特茅斯醫學院(Dartmouth Medical School)一項針對236位早期乳癌患者所做的研究1顯示,有41%的乳癌病友有憂鬱情形,其中10%會出現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2010丹麥癌症協會(Danish Cancer Society)最新的研究2也發現,乳癌患者的男性伴侶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一般男性多出近40%,顯見乳癌患者本身及伴侶,在病友罹病後必須面對龐大的生、心理壓力。

  張金堅醫師表示,國際上有許多類似的研究都顯示出相同的結果,因為乳癌治療較複雜,病人不只面臨癌症治療的生理負擔,還會因外觀上的改變、女性第二性徵的破壞等,而產生缺乏自信、擔心另一半的觀感等心理壓力,因此以乳癌患者而言,正向的人際關係、家人親友的相互支持與關懷,以及社會整體的接納,與乳癌的預後有很大的關係。

  丹麥癌症協會的研究2也顯示,若乳癌患者逝世或復發,其伴侶罹患憂鬱症的比例則會大幅增加至3.6倍與1.5倍。侯明鋒醫師補充,HER2檢測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作為乳癌病患選擇後續治療方式的重要依據,若選擇正確治療方式便能降低復發機會,提升病患存活率。因此為了推廣乳癌患者對HER2檢測的認知,以及展現對乳癌患者的支持,特舉辦此次活動,希望透過記錄每一位病友不凡的故事,讓大家看到乳癌病友因與伴侶之間的陪伴與支持,共同打敗乳癌憂鬱,來展現乳癌病友正面的生活態度與積極治療的成果。

 

新聞照片08.JPG 

 

許茹芸、林炳存及段書珮  用鏡頭記錄「HER2Her, too」精神

  主辦單位此次更邀請到知名歌手許茹芸、知名攝影師林炳存及段書珮共襄盛舉,一同用鏡頭記錄下乳癌病友與伴侶間親密又堅定的支持力量。

  許茹芸分享到,自己曾經也有好友因乳癌而過世,因此參與這次活動的意義非凡,而對於所拍攝的98歲高齡病友王奶奶,也讓許茹芸印象深刻。她表示,「相信透過這次的分享,能讓我們都更懂得如何表達心中的愛,鼓勵到更多的病友與其陪伴者;在這裡,我看到愛與希望。」

  一直是各知名藝人指定合作的名攝影師林炳存,這次也應邀加入了拍攝的行列,拍攝過程中,林炳存也接觸了包括夫妻、姐妹、母女、祖孫及好友等不同關係的乳癌病友及其伴侶。林炳存感性的說,「這次的拍攝內容與過去完全不同,少了精緻漂亮的明星臉蛋、光鮮亮麗的華服等裝飾,這些病友卻用最自然真誠的態度,展現出豐富的情感與愛。」

  過去曾經參與過乳癌拍攝活動的攝影師段書珮也參與了這次攝影展,她表示自己一位非常親近的好友及自己的乾媽,同樣也是乳癌患者,因此更希望透過自己的鏡頭鼓勵更多的乳癌病友,自己在拍照過程中也深受感動,「我可以完全感受到這些病友與伴侶間的熱情與團結,她們所展現出的好默契,就好像跳了一支非常契合的雙人舞一樣。」

 

百歲人瑞王奶奶、時髦亮眼李外婆與無私奉獻的蔡女士  分享積極的抗癌歷程

  不只掌鏡的醫師與攝影師來到現場,其中三位被拍攝的乳癌病友也共同出席分享抗癌經歷。年近「百歲人瑞」的王奶奶,高齡98歲,是醫師遇過年紀最大的乳癌病人,一年前自己觸診發現罹患乳癌第一期,隨即接受手術治療。獨居在台的王奶奶,每週都還是固定要和跟自己同樣高齡的好朋友們在家練唱京劇,而這群平均年齡超過80歲的「京劇夥伴」,也是王奶奶在治療期間最重要的生活重心。

  現年58歲的李女士罹癌六年,女兒離婚後帶著唯一的外孫女,因此在抗癌治療的同時,照顧外孫女成了李女士最大的生活重心,而「要看著外孫女健康長大」的這個小小心願,也成為李女士面對癌症病痛時,最大的精神支柱。

  居住高雄的蔡女士發現罹癌時僅37歲,當時三個小孩都還在念小學,治療時的身心煎熬讓她無法專心照顧孩子,因此陷入極度的沮喪與憂鬱。在婆婆的陪伴照料與鼓勵下,蔡女士開始以正面的態度看待生命,更開始到讀書館閱讀志工類書籍,希望透過自學的方式,讓自己能夠幫助輔導其他乳癌病友,並努力實踐這個夢想。

 

新聞照片03.JPG 

 

新聞照片05.JPG  

 

「HER2‧Her, too『眼中的她』映.像.展」 鼓勵更多病友走出憂傷、戰勝病魔

  「HER2Her, too『眼中的她』映.像.展」展期自20101022日至117日止,為期共2週,地點在台北市西門町電影主題公園,共展出24幅乳癌病友與伴侶之間深情支持的攝影作品,希望透過每一幅作品所展現出的「HER2Her, too」精神,鼓勵更多乳癌病友與其親友走出憂傷,正面積極接受治療,戰勝癌症病魔。

 

新聞照片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