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奧美社群團隊

紀錄者:奧美公關洪綺君

 

  本次數位影響力論壇包含兩個部份:前半部是邀請上海奧美公關團隊分享數位公關成功經驗,以雪梨觀光推廣活動為主軸,從策略發展到執行層面,提供具有參考價值的觀點;後半部則介紹具備數位新視野的蘋果iPad,為其他產業帶來新的合作契機。

 

雪梨包羅萬象之都 數位公關操作

 

(圖一).jpg 

【圖一】

  

  近年來,中國大陸為世界各地帶來龐大旅遊人潮與商機,因此深耕中國市場成為全球觀光旅遊重鎮的首要目標。由上海奧美公關團隊規劃的「雪梨包羅萬象之都」,即是透過全方位的數位公關操作,達成旅遊在地化推廣的完整案例。

以下透過奧美公關的社群媒介策略三步驟來觀察之:

(1)Listening:該團隊傾聽潛在旅客對於雪梨旅遊的想法,並研究中國當地人民的旅遊喜好及習慣,最後根據蒐集到的口碑訊息不同類型的消費者需求。

(2)Planning:鎖定各類消費者,確立雪梨六大「觀光旗幟」,結合當地特點,展現雪梨在美食、休閒、生態、探險、節慶、浪漫等面向的魅力風情;並架設活動官方網站作為訊息溝通管道(網址:http://travel.sina.com.cn/z/2010Sydney/index.shtml)

 

(圖二).jpg 

【圖二】

(圖三).jpg 

【圖三】

 

(3)Engaging:執行面上,從活動官方網站上延伸出五個主要的數位操作策略─

a)在官網上導入Google Map地圖導覽查詢服務,方便網友點閱推薦景點(如圖三)

b)影音分享網站:選定人氣網站張貼宣傳短片,並將影片轉載到知名部落格上。

c)網路論壇:透過多元議題操作累積口碑聲量。其中針對十月黃金周規劃「效益極大化旅遊路線」的議題操作,提升消費者消費意願。

d)部落客參訪:規劃囊括六大主題的深度旅遊行程,邀請部落客探索雪梨,透過網路意見領袖的推薦,增進品牌好感度。

e)新浪微博:即時提供旅遊資訊,或張貼雪梨景點的圖片。

 

  對旅遊產業而言,經驗法則是消費者經常運用於購買決策的評估要件,網路際網路恰好提供了一個交流的捷徑。本案例即是透過網上豐富的圖文分享創造消費意願,其中值得關注的是,動態影音分享能夠讓消費者能夠實境體驗旅遊景點的特色及魅力,強化視覺感官的刺激。

 

蘋果iPad異業結盟案例分享

 

(圖四).jpg 

 

  蘋果iPad所引領的數位新浪潮,突破行動疆界的乾淨介面延展出偌大的商業合作空間。正如iPad高階商務的品牌定位,與其異業結盟的廠商也鎖定層峰消費者,讓使用者如同置身行動辦公室,充分掌握即時的資訊流通及互動。

  舉例兩項iPad相關的異業結盟案例─應用軟體開發商Citrix Systems推出新款iPad應用程式(Citrix Receiver™ and Citrix GoToMeeting®),幫助使用者隨時隨地皆可透過iPad連結到公司內部的作業系統、進行線上會議;而Mercedes-Benz的案例中,更將iPad晉級成為頂級車款的奢華內裝配備,讓傳統車廠大牌更增科技時尚魅力(如圖四)

  隨著多媒體行動通訊加速普及,與蘋果電腦的異業結盟案例也將更加廣泛,行銷人才必須深度觀察消費者的使用習慣,才能提出具前瞻性的合作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