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奧美社群團隊

紀錄者:奧美公關林韋伶

 

  Facebook品牌粉絲專頁儼然已經成為許多品牌進行網路行銷的主要戰場之一,2009年有項針對Facebook的研究報告統計相信可以給品牌一些很好的省思,你認識你粉絲專頁的粉絲組成嗎?了解喜愛你品牌的粉絲類型,有助於打造更好的粉絲專頁,無論粉絲加入的原因是為獲得產品折扣、促銷訊息;表達對某品牌的支持;或得到免費試用品;獲知新品及活動訊息等,都正為我們以下要介紹的幾種典型的粉絲類型下了最好的註解。

 

5種典型Facebook粉絲類型

1.被動型(Passives):觀察大多數的品牌粉絲專頁,被動型粉絲是最常見的粉絲類型。他們顯少參與發言或轉貼品牌訊息。當某粉絲專頁上傳過多他們不感興趣的內容,他們將毫不猶豫的刪除。

●品牌相應之道

(1)注意哪些訊息是被動型粉絲真正關心的

(2)下適量的Facebook廣告吸引被動型粉絲採取行動

 

2.狂熱型(Fanatics):狂熱型粉絲其實就足以代表多數品牌最想吸引的’’粉絲’’類型,他們在Facebook外的社群平台也討論著該品牌,以影片製作者、部落客或意見領袖的身分。調查顯示,將近一半的狂熱型粉絲會推薦自己喜愛的品牌給朋友們,而這群人中,又有四分之三熱衷於轉貼品牌訊息,想辦法利用此機會創造口碑行銷。

品牌相應之道

(1)如果你不是Lady Gaga這類獨樹一格的流行教主,或許你可以從品牌角度嘗試提供能滿足這些狂熱粉絲的娛樂訊息,或者多些有趣的非官方連結。

(2)狂熱型粉絲熱愛參與投票活動,你可以利用Facebook投票系統為你的新產品試水溫,並詢問他們的建議和指教。

(3)狂熱型粉絲熱衷回覆粉絲頁上的問題及抱怨,但最好提供能滿足他們需求的資訊量,並且有管道能夠連繫品牌人員。

 

3.交易型(Deal Seeker):交易型粉絲加入品牌粉絲專頁是因為看見朋友塗鴉牆上轉貼的折扣或促銷連結,或者從品牌官網連結Facebook而來。而40%Facebook粉絲參與粉絲專頁的原因正因如此。

品牌相應之道

(1)促銷訊息的發布,應該與其餘產品或活動訊息的發布取得平衡。

(2)提供小誘因讓交易型粉絲願意將訊息再次廣發出去,但請注意,被動型粉絲並不愛太頻繁的促銷訊息。

 

4.標籤型(Badgers):標籤型粉絲通常利用參與某品牌粉絲專頁來作為個人標籤品牌化的方式(personal branding),這也可稱作Social Badging,他們通常是和品牌個性、品牌價值、品牌理想最相符的一群人。

品牌相應之道

(1)在你企業粉絲專頁的資料頁(info page)上清楚表達你的品牌理念有助吸引標籤型粉絲的加入。有強烈獨特觀點的品牌通常在社群網絡上操作上較為吃香。

 

5.誹謗型(Detractors):誹謗型粉絲可能曾有很糟糕的品牌印象或經驗,又或許會藉由Po上負面言論來獲得品牌管理者的回音。請注意,他們通常不害怕他們的評論會引來更多人對這個品牌有負面印象。

品牌相應之道

(1)品牌需要有完整的社群平台的操作策略,以及經驗豐富的社群管理者,別讓什麼都不懂的實習生負責管理粉絲專頁。

(2)事先規劃並隨時準備迎接最糟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