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整體的飛利浦指數154%,在23個國家中排名居中

●台灣民眾的健康與幸福感評價最低 (24%),沙烏地阿拉伯則最高 (84%)

●台灣在收入、自我身體健康狀況及承受壓力的重要度與滿意度上「差距值」2最為明顯

●「醫生」仍是台灣民眾醫療資訊的主要來源,但多數人也相信「傳統保健方式」

●94%台灣民眾面臨壓力,為全球第二,僅次於印度(95%),「金錢」相關面向是主因

●87%台灣民眾相信醫療科技能延長壽命

●半數的台灣民眾認為睡眠不足,為全球23國中最高,主因為「晚睡早起」

 

  序輪轉,面對即將到來的民國一百年,台灣民眾開始重新檢視過去的生活步伐、周遭環境,以及更為重要的自我健康與幸福。為深入了解台灣民眾對於健康與幸福的認知,飛利浦健康與優質生活中心(Philips Center for Health and Well-being),委託台灣易普索市調公司,隨機抽樣台北、台中、高雄三大都會地區1865歲、共1068位民眾,針對國人當前的健康與幸福感作深入調查,並發表「飛利浦指數:2010台灣民眾健康與幸福」報告。

  飛利浦健康與優質生活中心主要在提供人們、社區以及意見領袖們進一步討論大家最在意話題的知識分享論壇。中心將不定期找來專家進行對話與辯論,目的在克服阻礙人們自我改變以提升整體健康與幸福的障礙,並找出解決之道。為檢視全球健康與幸福大趨勢,從2009年底起一年內,陸續針對全球2331,000位受訪者進行調查,並於201011月公布第一份全球性研究報告-「飛利浦指數健康與幸福全球觀點報告」(Philips Index for Health and Well-being: A global perspective),進一步瞭解各國人民對健康與幸福的看法。相關資訊請參考http://www.philips-thecenter.org

 

中央研究院院士 陳建仁開場致詞.JPG 

研究院院士 陳建仁開場致詞】

 

  利浦指數:2010台灣民眾健康與幸福」報告,分別調查了「台灣民眾的健康與幸福感」、「台灣民眾如何重視自己的健康」、「體重/體脂、飲食狀況、睡眠、及壓力」以及「科技在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等面向。綜合各項調查面向,台灣民眾的整體飛利浦指數為54%,在全球23個進行調查的國家中居於中間位置

 

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教授潘懷宗 解讀國人健康幸福.JPG 

【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教授潘懷宗 解讀國人健康幸福】

 

台灣民眾面臨壓力居全球第二 僅次於印度

  壓力是影響健康幸福的重大因素,超過半數的台灣民眾表示自己的壓力非常大、或是有一些壓力,和他國相較,台灣民眾面臨壓力排名為全球第二(94%),僅次於印度(95%);而與「金錢」相關的生活面向則是台灣民眾產生壓力與緊張感的主因,如:是否有足夠的錢保障未來生活、工作、以及支付各種費用...等。進一步分析影響健康與幸福感的各個生活面向中,與其他23國相較,台灣民眾在收入、自我整體健康狀況及承受壓力的重要度與滿意度「差距值」上最為明顯。

逾半數台灣民眾認為睡眠不足 為全球最高

  內政部「中華民國人口統計年刊」資料顯示,目前國人平均壽命約為79歲;另外由於晚婚、少育與醫療進步等因素,台灣65 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持續上升,未來將由201010.7%,至2060年增加為41.6%,由此可見台灣正面臨快速老年化問題的挑戰。根據「飛利浦指數:2010台灣民眾健康與幸福」報告台灣6065民眾的飛利浦指數為59%,高於台灣民眾的整體平均值 (54%)。就壽命期望值而言,最多民眾希望自己可以活到7180 (32%),其次為8190(28%),希望自己活過100歲的比例僅6%;其中6065的台灣民眾,希望壽命超過81歲的比例為53%,較整體平均值42%為高。探究台灣銀髮族年輕及中壯年族群樂觀的因素,正好突顯出年輕及中壯族群不論生理和心理健康都承受更大壓力,也降低了整體健康幸福感,而台灣銀髮族的生活反而更樂觀樂活。

醫師仍是訊息主要來源  但樂於擁抱新科技產品

   台灣民眾頗為重視自己的健康情況,有47%的台灣民眾表示每一或二年會進行綜合身體檢查;同時「醫生」是最多民眾在擔心自己可能生病時會首先取得醫療資訊的來源 (45%),再者為「家人或朋友 (23%)」及「上網搜尋 (21%)」。不過大體而言,台灣民眾仍以「傳統保健方式執行者 (48%)」居多,其次為「自我保健執行者 (20%)」及「醫師依賴者 (20%)」,而「健康保健高投入者 (11%)」比例則最低。就日常生活型態分析,四類族群的民眾偕認為自己運動不足比例偏高。進一步分析,「傳統保健方式執行者」在「健康幸福感」與「生理健康」面向的滿意度偏低;「健康保健高投入者」則普遍相信醫師的建言。

 

「飛利浦指數:2010台灣民眾健康與幸福」報告公佈,台灣飛利浦醫療保健事業部總經理葉宗仁、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台灣飛利浦公司總經理柏健生、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教授潘懷宗(由 

【「飛利浦指數:2010台灣民眾健康與幸福」報告公佈,台灣飛利浦醫療保健事業部總經理葉宗仁、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台灣飛利浦公司總經理柏健生、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教授潘懷宗(由左至右)一同參與發表記者會,並共同期許台灣健康幸福的百年。】

 

   另一方面,台灣有效地運用高科技於疾病預防與醫療診斷,並藉此發展出高品質的醫療環境。相對地,也讓台灣民眾相信科技的發展可以對人的壽命、生活或疾病帶來正面的影響。根據報告顯示,87%的台灣民眾相信醫療科技能延長壽命。同時,對於科技產品的使用意願也明顯偏高,有74%的台灣民眾願意使用「可以幫助自己和家人制定健康飲食規劃的設備」;而有67%的受訪者想要嘗試「能夠改善情緒或減低壓力的照明設備」,其中,女性比男性更傾向於運用科技產品來提升健康與幸福。

產官學共同努力  共創台灣百年健康幸福

  「飛利浦指數:2010台灣民眾健康與幸福」報告描繪出台灣民眾對於健康與幸福的看法,並突顯出台灣正面臨少子化、高齡化、資訊化的社會趨勢。台灣飛利浦總經理柏健生表示:「飛利浦希望持續透過對重要趨勢的瞭解,與各界意見領袖對話並分享觀點,幫助民眾、社區、醫療體系、政府、和未來世代回應重要議題,涵蓋我們的生活方式、對生活的滿意度、以及如何面對永續發展、持續都市化和人口老化的挑戰。」。柏健生強調:「飛利浦是一家以人為本的公司,不斷致力於創新研發,改善人們的生活品質,做他們最佳的健康守護者。未來將持續專注醫療保健、照明,與優質生活三大事業,並深化與醫療體系、學術界以及主管機關的合作,藉由結合產官學力量,建構全民健康管理防護網,共同為台灣下一個健康幸福的一百年而努力。」

 

藉由「飛利浦指數:2010台灣民眾健康與幸福」報告公佈,飛利浦邀請產官學界一起攜手努力,共同為台灣下一個健康幸福的一百年而努力。.JPG 

【藉由「飛利浦指數:2010台灣民眾健康與幸福」報告公佈,飛利浦邀請產官學界一起攜手努力,共同為台灣下一個健康幸福的一百年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