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者:奧美公關王俊人

 

  根據統計,在台灣,社群網站的影響力(ARO計算)已於201011月正式超越入口網站,主要勝出原因則是因為網民願意花較多時間在社群網站。Facebook在全球影響力之大,甚至連埃及125日發動的抗爭事件,也都是由Google的埃及主管Wael Ghonim在臉書協助發動人潮,進而啟動系列的抗議風潮。(不過他後來也被羈押12天才飭回,相信,他還會繼續參加抗爭。)

  隨著Facebook成立七年了,現在對於各項行銷促銷,也有越來越多的規範,加上香港據點的成立,對於台灣行銷活動,必定會有更嚴謹的監控。一不小心,長期經營的粉絲團,可能就會被撤銷。

  以下,就引述Facebook的宣傳指引,來說明相關注意事項。

 

Facebook廣告宣傳指引 (引用自http://www.facebook.com/promotions_guidelines.php)

 

  本廣告宣傳指引以及使用條款(權利與義務聲明)廣告宣傳指引開放平台政策及所有其他相關的Facebook 政策規範了您在Facebook 上任何抽獎活動、競賽、比賽或其他類似的活動(即「推廣」)的相關通訊或管理。

●「抽獎活動」是指獎項及勝出者是以隨機抽出的推廣活動。

「競賽」或「比賽」是指獎項及勝出者是以技巧決定的推廣活動(例如基於指定準則進行評審)。

  在其他處理方法以外,如果我們單方確定您有任何違反我們的政策的行為,我們可能會移除任何有關宣傳活動的資訊或停用您的專頁、應用程式或帳號。

 

一、Facebook開放平台上的行銷推廣管理

  您不可以透過Facebook 管理行銷宣傳推廣活動,除非您是透過 Facebook 平台上的應用程式進行管理。管理包括任何包含行銷推廣要素的運作,例如收集參加者參與資料、舉行抽籤、評審參加者或通知勝出者。

以下要求適用於任何您透過Facebook 平台上的應用程式進行管理的行銷推廣活動。

1.您只可以在以下地方讓用戶進入行銷推廣活動:

(1)應用程式專頁。

(2)Facebook 頁面上的標籤內的應用程式方塊。

2.您需要包括以下的公開資料:

(1)在任何推廣欄位的旁邊:「本推廣活動與Facebook 不相關,非由Facebook 贊助、支持或管理。您正在向[公開資料的接收者] 而非Facebook 提供資料。您所提供的資料只會被用作[您打算使用用戶資料的公開方式]。」

(2)在行銷推廣規則中:

a.每個參賽者或參加者完全免除Facebook 的責任。

b.行銷推廣活動與Facebook 不相關,非由Facebook 贊助、支持或管理。

 

二、一般限制

  以下限制適用於任何您透過Facebook 平台上的應用程式,進行通訊或管理的行銷推廣活動。通訊包括在Facebook 以任何方式推廣、促銷或引用推廣活動,例如在廣告、專頁或在近況更新中。

1.您可能會要求參賽者在提供推廣活動所需的完整參加資料前,在頁面中按讚、在地標打卡或連接至您的綜合平台。您不會基於用戶在Facebook 上進行的其他行動,確認其參加推廣活動的資格,例如對近況更新或相片按讚、在塗鴉牆上留言或上傳相片。

2.您不會直接或間接指出Facebook 為行銷活動的贊助者或管理員或推廣活動與Facebook 有關。

3.您不會使用Facebook 的名稱、商標、商標名稱、版權或任何其他智慧財產權物品,或在與推廣活動相關的規則或材料上提及Facebook,唯以下情況除外。

 (1)在第2.1 項所允許的情況下,公開在專頁中按讚、在地標打卡或連接至綜合平台的要求。

 (2)如果您透過Facebook 平台的應用程式管理推廣活動,您可在以下方式中提及Facebook

a.「您可以在Facebook 平台透過[應用程式名稱] 應用程式參加推廣活動。您亦可以在Facbook [專頁名稱] 頁面的[標籤名稱] 標籤中找到應用程式。」

b.以履行您在第1.2.2. 項之下的責任。

 (3)如有以下情況,您將不能在Facebook 管理推廣活動或進行有關推廣活動的通訊:

  a.推廣活動開放予18 歲或以下人士,或以該等人士作銷售對象;

  b.推廣活動開放予居住於受美國禁運國家的人士;

  c.如推廣活動為抽獎活動,並開放予居住於比利時、挪威、瑞典、或印度的人士;

  d.推廣目的為宣傳任何以下類別的產品:賭博活動、煙草、軍火、處方藥物或汽油;

  e.獎品或部份獎品包含酒精、煙草、乳品、軍火或處方藥物;或

f.推廣活動為一個抽獎活動,參加資格為購買一件產品、完成一個漫長任務,以及其他形式的代價為符合資料個之設定條件。

 

以下,我們提供幾個範例,幫助您了解如何配合廣告宣傳指引:

您不可:以用戶直接上傳至Facebook 的內容,例如在專頁上的塗鴉牆張貼內容、上傳相片或張貼近況更新等方式來作為確認用戶參加推廣活動的條件。

您可以:使用第三方應用程式,以用戶提供予應用程式的內容,確認用戶參加推廣活動。例如,您可進行並經營一個攝影大賽,由用戶上傳相片至一個第三方的應用程式,參加比賽。

您不可:在管理推廣活動時,當用戶在您的專頁按讚、在您的地標打卡或連接至您的綜合平台後,將用戶自動設為具有參與活動的資格。

您可以:要求參加者在提供完整參加資料,例如名稱或聯絡方式之前,在您的專頁按讚,在您的地標打卡或連接至您的綜合平台。

您不可:透過Facebook 通知勝出者,例如利用Facebook 訊息、聊天、或在個人檔案或專頁上張貼訊息。

您可以:在推廣活動所用的第三方應用程式上收集電郵地址或聯絡地址,以便使用電子郵件或標準書信聯絡勝出者。

您不可:指示人們在參加推廣活動之前(在規則中或任何地方列明)註冊Facebook 帳號。

您可以:指示用戶前往第三方應用程式,參加推廣活動。(如第2.3.2.1 項所示。)由於用戶必須擁有一個Facebook 帳號方可在Facebook 平台上使用第三方應用程式,如果您列明這個指示,而他們還未有Facebook 帳號,則他們必須要註冊一個帳號。

 

  基本上,要從事各項活動,皆要使用第三方的應用程式,才不會違反其規範,也才不會讓平日經營粉絲團的苦心,毀於一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