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報告顯示,台灣12歲兒童蛀牙指數高達2.58(平均每位12歲兒童有2.58顆蛀牙),於亞洲四小龍國家中排名第一,且蛀牙發生率更隨年齡逐漸攀升!有鑑於台灣口腔健康狀況仍有許多進步的空間,「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在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院前院長林哲堂教授的號召下,於今日正式成立,並宣布即將推動引進自日本的「XYLITOL幸運草牙齒照護」計畫,期望推廣正確的預防蛀牙觀念,改善台灣的蛀牙現況。 

 

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正式成立剪綵儀式.JPG 

【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正式成立剪綵儀式】

 

台灣口腔保健與世界衛生組織 (WHO)目標相差甚遠  國人口腔健康認知不足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2010年訂定的口腔保健目標,分別為學齡兒童(5-6)90%以上無蛀牙、12歲兒童恆牙蛀牙指數小於2然而台灣最近一次口腔健康調查卻指出,5-6歲兒童超過七成以上有蛀牙,12歲兒童蛀牙指數更高達2.58,為日本的1.5倍、新加坡的2.5倍、甚至為香港的3倍!在亞洲四小龍國家的口腔保健中排名倒數第一。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理事長、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院前院長林哲堂教授表示:「國人對正確預防蛀牙的概念不足,是造成台灣高蛀牙率的重要因素之一。」 

 

日本90%以上5-6歲兒童零蛀牙  借重其經驗推廣「XYLITOL幸運草牙齒照護計畫」

  林哲堂表示,有感於國人缺乏正確蛀牙預防與口腔保健之觀念,加上XYLITOL是國際牙醫學會的一致認可與推薦能有效預防蛀牙的天然植物甜味劑,國內關心牙科臨床或研究之學者專家特地成立「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期望以XYLITOL相關研究為基礎,在實務上提供民眾專業的診斷和諮詢,以推廣國人正確牙齒保健觀念與方法。

  為了學習國外以XYLITOL為基礎倡導的牙齒保健計劃,「XYLITOL預防牙醫學會」在林哲堂理事長的率領下,帶領學會創始成員於二月底前往日本參訪。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秘書長、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助理教授周幸華分享說,日本成功於1999年即達到90%以上的5-6歲兒童無蛀牙之成果,很大的原因就是多年來在國內大力推廣XYLITOL預防蛀牙的觀念,因此,在日本市面上的口香糖,90%以上都含有XYLITOL成分,不僅如此,日本的專業牙醫診所中也販售含量50%以上的XYLITOL口香糖,在幼稚園及小學裡,更每天於飯後發送XYLITOL口香糖予小朋友嚼食,為的就是將XYLITOL推廣至日常生活中,以達預防蛀牙的最大成效。

  此外,周幸華也補充,除了發送與販售XYLITOL口香糖外,日本也積極推廣以XYLITOL為根本的「幸運草牙齒照護計畫」,她解釋,「正確的蛀牙預防工作,應包含潔牙、使用氟化物、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定期口腔檢查,以及隨時嚼食XYLITOL含量50%以上口香糖等五大面向,此即為XYLITOL幸運草牙齒照護計畫的核心。」,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成立的同時,也宣告「XYLITOL幸運草牙齒照護」計畫在台灣正式起跑。

 

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理事長 林哲堂教授.JPG 

【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理事長 林哲堂教授】

 

 

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秘書長 周幸華助理教授.JPG 

【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秘書長 周幸華助理教授】

 

XYLITOL有效降低齲齒率 國際組織一致推薦

  蛀牙的產生導因於口腔中的蛀牙菌會產生酸性物質,侵蝕牙齒造成蛀洞,在芬蘭與日本推廣XYLITOL預防蛀牙有成的芬蘭土庫大學口腔醫學研究所馬基年教授(Mäkinen)指出,XYLITOL的功效,就在於能夠使口腔中的蛀牙菌減少,增加唾液分泌並促進牙齒再礦化,因此能夠有效降低蛀牙發生率,而XYLITOL卓越的成效,也讓全世界牙醫學會紛紛認可並推薦使用,馬基年教授也提醒:「使用XYLITOL在芬蘭已變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習慣,因此希望能將這種健康生活推薦給台灣民眾,讓大家都能擁有一口健康的好牙!」

 

芬蘭土庫大學馬基年教授.JPG 

【芬蘭土庫大學馬基年教授】

 

  對於台灣於今日正式成立以XYLITOL為基礎推廣的研究學會,馬基年教授對於台灣未來的蛀牙預防充滿期許,教授也表示,牙齒保健是國民健康很重要的一部分,世界各國也有許多含有XYLTIOL成份的食品和口腔照護產品,相信台灣的齲齒預防能在「XYLITOL 預防牙醫研究學會」的積極推廣下,能夠有卓越的成績!

  林哲堂也補充,接下來「XYLITOL預防牙醫學會」也將與贊助廠商樂天公司合作,於校園及街頭舉辦一系列的蛀牙教育推廣活動,目的就是希望教導大家了解XYLITOL對於預防蛀牙的功效,提升全民口腔保健意識,擺脫蛀牙的困擾。

 

XYLITOL粉末現場體驗.JPG 

【XYLITOL粉末現場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