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奧美公關行銷公關事業部

董事總經理 謝馨慧

 

 Abby Hsieh.JPG    

 

  我的創意公關生涯是運用令消費者驚喜的方式,創造出品牌訊息精準的內容(Content)及故事( Story),透過各式通路的傳播管道,藉由用來改變人們的認知及行為。為此行銷溝通顧問工作近二十年,因為幫助客戶成功而成就自己,至今仍樂此不彼!!

  不論是2006年暑假讓中正紀念堂覆蓋整整兩天的白雪,舉辦世界專業選手滑雪表演、極限運動及音樂演唱會,不僅衝破台灣單日大型活動總人數並有效提高品牌偏好度的『Nokia Totally Board雪濺中正紀念堂』;2007年『多力多滋酷文話』活動,開創出丁丁是個人才等的青少年網路次文化的流行風潮,為客戶贏回青少年善變的心;2008 Nike為奧運而辦的全球Human Race,台北成為全球第一個起跑的城市,引領風騷;2009 年台北花博的暖身整合傳播活動,創造『芽比』種子吉祥物形象,全民命名並舉辦各式活動,同時請來讓林志玲成為花博美麗的力量代言人,首次填詞並主唱主題曲,成功奠定花博的國際定位及提高全國知名度;2010 跨出台灣,協助上海世博台灣館建立品牌,點燈祈福的整合行銷活動中其一二,包括將原先只是臨時工作人員的角色經過創意附加價值包裝,經過競賽票選訓練,後來形成台灣館亮點之一的台灣親善領航員;建議製作主題曲,爾後貿協催生出方文山填詞、蔡依林主唱之『台灣心跳聲』﹍完整系列活動讓台灣成為此次上海世博中最受矚目的展館,向全世界說一個動人的台灣故事。

 

上海世博台灣館的親善領航員,原汁原味台灣青年,親切細心,成為台灣館最大賣點之一.JPG    

【上海世博台灣館的親善領航員,原汁原味台灣青年,親切細心,成為台灣館最大賣點之一】

 

  從以上的舉例,創意的種類可以千百萬種,但是禁忌在於不能為創意而創意,每個創意執行的背後都是為了解決一個或一個以上行銷或品牌的問題。正因為要解決問題,更需要清楚的目標、策略支持,才能稱之為有效的創意。目標是知道目的地,策略像是做『對的事情』,而創意就是把『事情作對』的關鍵。

  有沒有人天生會覺得自己是很有創意的人??應該不多。但是成為一個有創意的人是否有方法??其實每個人的創意都有極限,但同時都具有無限潛力。極限代表一種慣性思考,是過去的習慣、是害怕失敗、恐懼做不到、是別人告訴你不可以,是大家都這麼做,所以我就這麼做的心態﹍而『潛力』從哪來?? 建議從每天挑戰自己,常問自己『What if?』來開始。『What if?』是一種態度,挑戰自己以往的想法、看法及作法,『What if?』是相信事情的解決方法不是只有一個,而願意多去發想其他盡可能多的可能性,『What if?』是不甘於現況,而相信美好的新世界一定存在。訓練自己不要安於現況,小事如,每天上班都走同樣路,今天換條不同的路徑試試看,慣用右手的人,試試左手拿滑鼠,大事如去一個從來不會想去的國家旅遊、去學一個從來不會的語言﹍都可能讓你發現血液裡創意的因子。

  What if從今天之後,你/妳也每天問自己『What if?』,從成為一個生活上的創意人開始?

 

﹝本文章已刊登於PPAPER BUSIN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