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奧美社群團隊

紀錄者:奧美公關林貝珊

 

  面對search goes social(搜尋社群化)時代來臨,企業在進行搜尋引擎優化之前,需要先了解哪些事情?首先,當所有資料來源都被社群內容充斥,搜尋結果可能也多來自於個人社群,再來,相較於以往個人搜尋資訊的模式,現在不同資訊會借由不同社群平台去早一步將訊息傳遞給個人,最後,網友會傾向於點擊在自己社群網絡中分享的資訊。這樣的轉換是如何而來的,讓我們接下來一步步說明。

 

從「內容」相關性到「社群」相關性

  以往消費者於搜尋引擎上搜尋 「腳踏車」 ,搜尋引擎會依照關鍵字相關性及連結等提供搜尋結果(圖一),搜尋結果可能包含經過特別設計或網路優化的產品品牌網站、網友或專家對產品的評價。想要擊敗競爭對手網站並不困難,只要網站內容關鍵字相關度高、內容豐富、或是產出越多網路口碑討論,即可讓自己的品牌在搜尋結果上有傑出表現。

圖片1.jpg  

【圖一:搜尋腳踏車出現的品牌相關網站】

 

圖片2.jpg  

圖二:專家及其他網友對於該產品的評價】

 

  但跟隨網路世界的進化,搜尋引擎開始結合社群網站後(例如bing結合facebook或是GoogleGoogle+),搜尋結果將從以往單純評估內容相關性的排名,在融合社群內容,可能會轉換成「社群相關性排名」,即是搜尋結果你可以知道社群朋友對產品的評價、或有哪些朋友推薦相關的連結等。

圖片3.jpg  

【圖三:搜尋引擎進化,從內容相關性排名轉化成社群相關性排名】

 

訊息主動找上你!

  上面提到的是社群對於搜尋引擎的影響,那對於網友在搜尋上會有什麼不同的影響?最大的不同即是:現在訊息會主動找上你!當社群網站成為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時,相同的個人第一個接收資訊的來源也會是從社群網站,接下來想要進一步深入查詢時,才會前往搜尋引擎查詢更多資訊。換句話來說,相較於一般網路行銷使用電子郵件或是部落格,社群媒體對於訊息連結又更高的促動點擊效果,循環下來,該則訊息再經過不斷被點擊與分享後,於搜尋排名中的社群相關性則會持續的提高。

圖片4.jpg  

【圖四:社群相關性的循環效應】

 

社群相關性 = 品牌影響力

  在討論過社群對搜尋引擎以及個人的影響後,最重要我們需要思考的是:社群搜尋對於客戶有何影響?答案是:「社群相關性就等於品牌影響力!」當所有人都習慣facebook按讚或是Google++1的評價,在社群上成功經營也會使搜尋引擎結果成功,忽略社群影響的品牌將面臨兩個風險:(1)錯失獲得粉絲的機會,(2)搜尋引擎排名下降。

  品牌與社群媒體的結合是個必然的趨勢,第三波的數位革命比起工業革命來得更快、更具影響力,當客戶質疑投資社群媒體相較於傳統網路媒體是否更有效益時,不妨透過幾個簡單的搜尋、或者是提供競爭品牌的搜尋成果分析,讓客戶了解社群口碑的循環加乘效果,要是可以贏得一個好口碑,經過時間和循環,被搜尋到的正面效益可能會更多倍,so let’s go soci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