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奧美社群團隊

編譯者:奧美公關黃思菩、王俊人  

 

  在進行本週趨勢分析前,先跟各位分享過去兩週來,你不可不知的兩件數位事:

1. 中國的智慧型手機使用量首度超越美國:

  根據Flurry Analytics的調查,若以當月新啟動iOSAndroid系統服務人數佔全球比例來看,中國已在今年2月份正式超越美國,到3月的最新統計數字來看,中國新啟用戶以將近25%的數字超過美國的20%。也就是說,每四隻新啟用iOSAndroid的手機,就有一支來自中國。資料來源:http://venturebeat.com/2012/03/21/china-smartphone-activations/

2. Youtube在馬來西亞推出在地化服務:

  Youtube2007年起,啟動全球在地化服務,暨新加坡和菲律賓後,馬來西亞成為東南亞地區第三個擁有當地網域(www.youtube.com.my)的國家,此次的在地化,Youtube除和在地的兩個內容資訊供應商合作外,更和音樂著作權人版權保護公司合作,共享相關的廣告利潤。

 

  數位人辛苦的地方,就在於每天都要觀察不同的趨勢,除了怕自己跟不上時代外,也希望能成為享受成為「數位資訊分享中心」的優越感,本次奧美社群論壇,將擷取奧美的經驗,帶你從過去五年一直到展望未來五年,讓你了解下個五年的行銷預算該怎麼投,才能成為人人稱羨的領航者。

  在2000年以前的行銷人眼裡,電視一直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直到網景和網路的普及後,2000-2010年的10年間,行銷人的預算開始要分給網路瀏覽器,透過不同的網站,影響消費者;到了2010年智慧型手機的問世,又為行銷人員開啟了行動與社群的廣告模式;正當所有行銷人員都「逐趨勢而居」時,2012年起,隨著數位時代帶動的換機潮,預計互動式廣告的觸角,將會因為IPTV的使用者增加,再度改變廣告的生態。辛苦的行銷人員,勢必又得為了怎麼分配預算到新媒體,再辛苦一陣子了!

 

圖片1  

圖一:廣告世代的演變(資料來源:全球奧美社群團隊)

 

  2010年智慧型手機問世以來,挾帶著使用者增加和即時互動的優勢,行銷人員開始從網路和電視的行銷預算中,挪移經費做行動行銷,希望能掌握和消費者隨行的優勢,成為業界成功的行銷典範。但也因此,過往一個版本的網站,因應著設備的增加和客製化程度的要求,現在也要作到四種版本的網站。

 

圖片2  

圖二:因應客製化和設備增加,行銷人員不得不推出四種官網版本。

 

 以上種種,不管你是否從行動商務中成功牟利或鍛羽而歸,2012年開始,你絕對不能遺漏網路 TV(IPTV)的影響力,因為相較於智慧型手機,IPTV可影響的族群,是著眼在到達率比行動設備還高的電視收視戶,它透過更多的互動功能,讓電視將顛覆以往單向式的訊息傳遞,創造雙向式的溝通方式。這樣的好處,可以從以下兩個案例看到:

1. BBC的Perceptive Media:

  2012年2月,BBC對外正式宣告,開始進行Perceptive Media的先行測試,透過此裝置,BBC可偵測到消費者看到不同節目時的反應,如此的消費者資料,會比任何形式的口碑調查或焦點訪談還要真實,而BBC也可藉此資料,提供給每個消費者更客製化的節目或音樂推薦。

2. 可口可樂的超級盃廣告:

  另一個成功透過電視促動互動的案例,就是可口可樂,根據統計,30%的上網行為都是發生在看電視的時間,可口可樂雖沒有真的利用到IPTV的技術,但他卻掌握消費者邊看電視邊上網的特性,成功擺脫其他廣告競爭者。於美國超級盃賽時,可口可樂先透過電視廣告,促動消費者到其粉絲團看「北極熊看球賽」,並經由北極熊形象來反應真人的互動,此互動遊戲,讓人們在廣告時把目光從電視上移走,瘋狂地上網欣賞北極熊可愛的互動,此例獲得的成功,讓廣告人了解,其實不用花大錢買電視廣告,也能創造極高的廣告黏著度。當然,其他的廣告主就因此減少許多關愛的眼神。

 

圖片3  

圖三:可口可樂以廣告促使消費者上網互動,讓其他廣告主的廣告,變成北極熊的背景,而延伸本身的廣告效應。

 

  除此之外,對於奧美創新數位實驗室而言,最令人感到興奮的是,從2013年開始,使用高科技裝置不一定還需要載具,以往電影中在空中就能觸動應用程式的畫面將有可能發生在街頭;2013年,將能在空中啟動應用程式畫面,此科技的前身其實就是任天堂推出的Wii遊戲,3D相機功能將會在裝置上大量被使用,裝置因此被賦予追蹤人體活動的能力,這樣子的科技,也會在辨識功能相關軟體上被應用。

  最後,2015年,數位裝置將開始擁有與人溝通的能力,人工智慧讓數位裝置可以自己互相溝通,科幻片的劇情將不再只是電影劇情,而是生活中可見的景象。當技術發展到極致時,最後,當數位行動裝置都能處理雲端資料,也擁有隨時與人溝通的能力,網路的虛擬世界將會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未來,當你進入一家服飾店,耳邊會立即有Siri的聲音向你打招呼,並且根據存在雲端中過往的消費紀錄,替你做出適合的季節性搭配建議,而奧美數位認為,此科技將會在2015年開始發光發熱。

  看完了這些新科技,有沒有發現,事情真的沒有想像中的簡單?行銷預算分配的複雜度,似乎也和科技一樣,進步快速?就奧美社群團隊的經驗而言,不管是在公司內部或是外部,找到一群信得過的夥伴,一群願意認真蒐集資訊且懂得消化反芻的夥伴,或許會是你省事的唯一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