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奧美社群團隊

編譯者:奧美公關林貝珊、王俊人

 

  社群,是行銷人的事,跟人力資源部門哪有關係?!如果你還在這樣想,或許,這篇文章可改變你的想法。身為人力資源工作者,是否常常找不到合適的千里馬?而在茫茫人海中奔馳的你,是否也常思考著到底什麼時候才會遇見人生中的伯樂呢?我們來看看有什麼樣的趨勢吧!

 

趨勢一:徵才社群化

  人才短缺,是個全球化的現象,特別是亞太地區。調查顯示,在日本 80% 的業主表示越來越難找到符合需求的員工; 67% 的印度公司表示無法徵募到具有相當技能的專業人員,遠比2010年的16% 高出許多,或許有許多人認為人才都正逐漸往中國前進,但卻有37% 的中國企業認為招募人才是他們目前最棘手的問題。我們要問,為什麼當世界精英不斷往中國市場邁入時,當地企業仍苦愁著找不到員工?調查發現,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在於中國市場的快速變遷造就了許多新興行業,但因行業熟成時間較短,使得業主極難聘請到具有經驗且合適的人才。既然連中國都是如此,我們又該如何的尋找到有經驗且合適的人呢?線上徵才嗎?以往我們多半透過人力網站網羅人才,但根據研究數據顯示,現今已有越來越多應徵者從上「人力網站」尋找工作轉至「社交網站」找尋工作機會;在18 ~ 34歲年齡層中,有73% 是在社群網站中找到最近一份工作,遠超過上人力網站的20%!此外,有55% 的企業開始從社群網站中找尋合適的人才,只剩下約16% 的企業主表示會持續利用人力網站刊登職缺。

圖片_01  

<圖一、社群網站與人力資源網站應徵的工作比較表>

 

  是的,相信一定有人會問:「社群網站?意思是要我在Facebook上找人嗎?」沒錯!雖然這聽起來荒謬,但美國已有64% 的企業成功利用社群網站找到所需的人才!

圖片_02  

<圖二、亞太區使用社群網站招募與其他招募方式比較表>

 

趨勢二:透過人際關係處理法選擇人才

  社會不斷的在做變化,隨著社會環境的改變,招募需求也起了一些變化。在工業時代的時候,因技能門檻低,每個位置都可被替換,所以在注重技能的工業時代時,企業多半是利用社會認知處理法 (transactional approach即筆試與面試 ) 來篩選應徵者。但在現今的社會中,除了具備專業技能外,企業還希望其能適應企業文化、具有良好的情緒管理…等,而這些特質是光從面試或是筆試中無法完全了解的。因此,有越來越多的企業轉向於人際關係處理法 (relationship approach 即聊天與交談) 來篩選應徵者,即企業會與透過社群網路與應徵者保持聯絡,藉由聊天了解其人格特質,並隨時注意是否有適合此特質的職缺。

圖片_03  

<圖三、工業時代招募方式:社會認知處理法>

圖片_04  

<圖四、資訊社會招募方式:人際關係處理法>

 

趨勢三:透過行銷手法與社群對話吸引注意

  我們發現,在某種程度上,行銷週期與職缺招募週期相當類似,一般來說,在行銷活動確認後會進行溝通,此溝通為行銷活動的短暫高潮,之後即又逐漸消逝。同樣的,當公司急需某個職位時,人力資源部門會在短時間內利用方法找到公司所需之人才;待職缺填滿後,人力搜尋動作又逐漸減少。

圖片_05  

<圖五、行銷與招募週期比較圖>

 

  因此,企業招募人員可透過行銷手法中學習如何利用社群媒體來尋找人才,與其被動的等應徵者丟履歷到公司信箱,或許可考慮持續的與社群對話,來建立關係吸引求職者的注意。

圖片_06  

<圖六、利用行銷手法招募>

 

<案例分享>

  會計公司Deloitte除了本身的網站之外,還另外做了一個徵才網站,讓學生、社會新鮮人、和專業人士可從這網站上得知並了解此公司。除此之外,在網站上Deloitte也放上人資人員和其他員工的聯絡方式和資料,以帶出更具人性化的頁面;而這些工作人員也利用自己的社群網站帳戶在其他社群中發表、互動。

  除了原有的官方徵才網站之外,Deloitte也充分利用社群網站資源:

1. Deloitte員工於網站上發文,以切身經驗告訴瀏覽者Deloitte是怎麼的一個工作環境。

2. Deloitte利用Twitter來發文告訴大家目前有哪些職缺、新增了哪些文章。

3. Deloitte開了個Facebook帳號,針對較為被動的潛在應徵者刊登相關工作資訊,藉此與大眾培養關係。並利用口耳相傳,達到宣傳效果。

4. Deloitte的員工運用YouTube發表工作感想,創造出互動式的溝通管道。

    圖片_07

<圖七、Deloitte充分利用社群網站資源徵才>

 

  建立一個企業的部落格不僅會讓潛在的應徵者更加了解公司內部狀況和工作環境,也會協助公司與在職和前任員工維持良好關係,如IBM就成功的建立的一個屬於自家公司的小天地。

圖片_08  

<圖八、IBM Smarter Cities>

 

  企業員工同時也可利用私人部落格當作徵才工具、介紹公司內部工作情況。當有興趣的求職者要與公司面試時,可從公司員工的私人部落格中搜尋到許多資訊,如公司的環境、氣氛、文化等。如此一來,當應徵者前來時,人資人員可直接的與應徵者聊聊更深層的內容,而應徵者也可從所知的訊息,向人資人員提出問題。最後需記住的是,雖然社群網站是一個招募的趨勢與工具,但社群網站也並非是唯一的方式,多嘗試新的方法,伯樂遇到千里馬的機率也是會增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