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奧美社群團隊

編譯者:奧美公周辰翰、王俊人

 

  從創新的架構到社群創新,奧美社群團隊本月持續分享引導創新的原理原則,本周,奧美社群團隊將從觀念面,搭配數個案例分享,讓大家了解創新到底從何而來?

  在深入創新領域前,請先達成一個共識,創意絕對不會只是創意人員的工作,創意,也不會是特定環境下才會有的產物,創新的燃料其實都在你我之間,透過不同的想法與觀點,小小的創意,都會變成如奧運聖火般熊熊燃燒的火焰,改變你我的生活。

  創新其實有三個重要的觀念:

觀念一:從已經存在的事物中尋找機會。

■說明:

  靈光一閃的新點子或許不容易,但透過已存在的事物,透過新的想法與應用,機會也在此出現。

■案例: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大家都可以蓋學校(UNICEF Schoolland)

  利用遊戲,讓虛擬成為現實。聯合國運用已經擁有龐大消費者群的Facebook遊戲APP,製造了一個虛擬的遊戲。在這個遊戲裡,消費者可以買一切蓋學校所需的用具,以虛擬的方式幫助非洲兒童建蓋屬於他們的學校,而消費者購買虛擬道具而籌集的款項聯合國全數捐贈,幫助非洲兒童蓋一座真實的學校。

■學習:

  這個案例,結合兩個既定的事實(”使用者在Facebook”以及蓋學校”)創造出全新的活動,並且實際協助到非洲兒童蓋真的學校。

 

觀念二: 增進現有的經驗。

■說明:

  經驗是最好的導師,透過現有的經驗,也可以有不同的想法。

■案例:

  海尼根Heineken: Live Football Gaming App

  啤酒廠牌海尼根(Heineken)利用手機App帶給消費者觀看足球賽的新感受。這個App讓消費者可以透過第二小螢幕的方式,在觀看直播足球賽的同時,在App上猜測球員是否能夠準確進球,防守等球賽關鍵動作,在直播結束後統計出消費者猜中的次數與分數,讓觀看球賽更有參與感。

學習:

  透過深入了解消費者看球賽時,最想參與的話題角度,發展出符合球迷看球的手機APP,藉此增進消費者看球賽的體驗。

 

觀念三:未來的概念。

說明:

  未來,到底是怎麼樣的社會?我們的生活又會是如何運轉?構思品牌對未來的概念與想法,也會是創新的來源之一。

案例:

  賓士(Mercedes Benz)運用消費者嚮往的 “隱形”未來概念為新打造的F-Cell電動電池車量身訂做了 "隱形車" 行銷法。為了強調環保,不對地球造成任何傷害這近乎無存在感的汽車,賓士在F Cell電池車的車身左側以LED面板完全覆蓋,右側則安裝Canon 5D Mark II,將即時拍攝的動態影像傳送到LED面板上播放,從汽車左側觀看,即可以透視的方式看到原先被汽車所擋住的背景、在視覺上達到隱形的概念效果。這樣的處理手法讓過路的消費者看的目不轉睛,不到一星期就在德國造成轟動。

學習:

  結合品牌技術優勢和傳播訊息,融合出對未來概念的投射,並將它具象化後,就成為轟動全場的創新。

  雖然創新的觀念很重要,但創新的點子絕非源源不絕的,創新的點子通常是「天外飛來的一筆」,也許在等公車、洗澡、坐電梯的時候,創新的點子才會突然降臨。在此之前,我們能做的,就是保持著開放的心態、隨時接受新的挑戰、吸收新的知識,就能準備迎接創新的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