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奧美社群團隊

編譯者:奧美公關 王俊人 王韻婷

 

  2008年,Barack Obama 成為第一個且唯一充分運用社群媒體為競選工具的總統競選人,種種創新的作法,都在勝選後被許多的社群專家拿來分析;也因社群傳播被證實有效(勝選),政治人物也開始願意從緊湊的選舉行程中,分配部份時間給社群媒體,讓外界能看到自己認真擁抱社群的態度。

  雖然在台灣,許多的政治人物也陸陸續續在選舉期間,成立不同的粉絲團,甚至透過LINEWhatsapp跟選民作第一時間的溝通,但隨著時代演進,數位工具越來越煩雜時,「如何使用工具」相對就比「用哪些工具」還要重要。

  本周的奧美公關社群論壇中,就將乘著2012美國總統大選的風潮,提供給各位四個大選中觀察社群媒體運用成效的指標,讓各位也能輕鬆成為政治界中的社群行銷專家。

1. 以多平台襯托個人的勇於創新和獨特性:

  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歐巴馬運用Twitter、Youtube、部落格和Facebook等平台作為競選的經營管道(並非只是宣傳管道),連結了存活在不同管道的年輕大眾。而從08年到12年的今天,社群平台不斷地增加,Pinterest、Instagram以及 Google+,都成功吸引到不同的族群,成為短期竄紅的社群平台。

  對候選人而言,讓選民知道自己採用新的平台,不僅僅是為了接觸更多不同的族群,更重要的,是要展現自己的創新和獨特性。

  ˙創新性:世代在變,選民要的是可以適應環境變化,並迅速反應的領導人,當您能迅速運用不同社群平台時,就能展現出您是願意嘗試新事物,並且能快速有反應的領導者,因此,採用新的社群平台,就能幫你營造創新的形象。

  ˙獨特性:不同社群平台,可讓你展現不同面向的自己,PinterestInstagram雖然都可分享照片,但根據平台屬性,你就可有不同的面向。在Instagram,你可以即時地分享競選行程,並透過編輯功能,讓你的競選行程看起來很文藝。但在Pinterest的平台,就更適合分享具質感的照片,透過精選自己有質感的片刻,可讓選民知道,你將會為他們打造一個高水準、有氣質的城市。因此,若您能透析不同平台的特色,就能讓選民看到更獨特的你。

圖一 PINTEREST

(圖一:Pinterest可呈現出個人的質感和品味。資料來源:Pinterest)

 

圖二 INSTAGRAM  

 (圖二:Instagram則可發佈即時訊息並將照片文藝化。資料來源:Instagram)

 

2. 一對一行銷促成交流和行動:

  社群媒體使選民的行為改變,提供一個溝通的管道,讓原本想發聲卻苦無方法的選民更可參與其中,和候選人交流。歐巴馬不僅利用了Twitter,他也使用email和簡訊等宣傳自己,透過新穎的方法及新科技,和民眾迅速交流,並和民眾產生連結。

  現在,隨著Line Whatsapp的發達,只要建立一個帳號,候選人能對選民作「隨時隨地」的溝通,透過即時的選民服務,將選民的關係綁得更緊,只要你能展現積極的態度,就更有機會讓他在大選當日支持你。

3. 以社群平台拉近選民距離:

  面對社群媒體的發展,候選人必須隨時適應新環境、承擔可能的風險並接受不願嘗試的尺度。Hillary Clinton是個很成功的例子,他在Text From Hillary上有一系列搞笑的照片,透過這些照片使Hillary更人性化,和民眾產生更親近的連結,雖是搞笑,但她卻也不失她平時威嚴的形象。

圖三 TEXT FROM HILLARY  

(圖三:以生活化的照片,拉近與選民的距離。資料來源:TFH網站)

 

4. 以人性化的口吻當朋友

  如何在眾多品牌中使自己差異化呢?候選人可以透過各種方法宣傳自己,但最重要的是,你要讓品牌人性化,作社群溝通一定要用你的語言去說大眾聽得懂的話,才能讓群眾和品牌產生連結;若您仍只願意放官方的聲明,請留在官網吧。

圖四 the white house  

(圖四:如Photo of Day,有別於官方四平八穩的照片,歐巴馬以更人性化的角度(如走路的片刻),讓民眾透過照片了解白宮的生活。資料來源:白宮粉絲團)

 

  對於目標族群廣闊無界限的候選人而言,如何擁抱社群媒體已是每次大選的必考題,差別只在如何有效的管理並達成勝選目標;因此,或許您也可趁今年台灣難得的安靜時刻,用四大原則觀察美國大選,並好好為自己下一次競選之路,思考社群傳播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