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奧美社群團隊

編譯者:奧美公關 詹宇帆、劉羿伶

 

  社群時代來臨了?日前由Ipsos和奧美集團針對亞太區超過14個國家的153名高層人員的調查顯示,儘管社群媒體在現今亞洲業務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但目前大部分的公司仍未廣泛的使用社群平台。

  調查結果透露,儘管受訪的亞太區高層不停強調社群媒體的重要性,但多達六成表示,該公司的社群媒體支出只佔總行銷預算的5%;為何社群媒體如此重要但是投資的資源卻只有5%?除了社群媒體的操作對許多傳統的公司仍屬於新的概念之外,超過22%受訪者表示,他們很擔心社群媒體會讓危機加劇,而且鮮少公司擁有危機處理的計畫,更缺乏社群媒體的整體策略。

  因此,亞太區奧美社群團隊於97日,與Branded合作舉辦的Social Media Matters大會,邀請了中國人人網董事長兼執行長陳一舟、Google社交品牌市場總監Copi Kallayil以及網際網路投資者Esther Dyson…等,希望能透過實務的經驗與趨勢的分享,協助大家了解社群媒體的商業價值,再針對策略進行調整與轉變,為公司帶來商業優勢。

圖一  人人網  

(圖一:邀請人人網董事長分享社群的商業價值)

 

  而這次的Social Media Matters大會中,有四項趨勢,指出社群媒體的重要性,其四項趨勢分別如下:

1. 能掌握智慧型手機社群化應用,會是致勝關鍵

  Google社交品牌市場總監Copi Kallayil表示:「在七億人口的地球上,擁有六億隻的智慧型手機。人們接觸到社群媒體的機率,比找到乾淨純水還要更高!」這意味著我們該好好的思考,我們該如何透過智慧型手機提升與消費者之間的連結關係?是透過行動廣告呢?還是SoLoMoSocial Local Mobile)的結合?或是有什麼更新的互動機制可以更直接的將我們結合?這將會是目前重要的課題之一。

2. 清楚的投資報酬率才能增加運用社群的正當性

  毫無疑問的,要證明社群媒體的商業價值,投資回報率是最受關注的議題。但是在過去,我們計算少群的成效有出現三點迷思,分別是:

˙用按讚數(Likes)和追蹤者(Follower)來決定投資報酬率

˙拿傳統媒體的操作套用至社群媒體

˙衡量單一媒體的投資報酬率而非整體

  嚴格說起來,我們應避免去計算每個Like數所投資的成本或用其他媒體的評估標準套用至社群媒體上,這樣子會讓我們陷入不斷的計算相關成本的迷思。因此,我們應該盡量避免用單一或是不同媒體的衡量基準來評估整體的效益。而建議的方法是使用整體的投資報酬率(ROI)來計算。

3. 真心傾聽,才能創造共鳴

  網友習慣在社群平台上發聲,對於我們來說是良好的契機,讓我們可以更直接的透過數位工具進行監測與了解,知道什麼是消費者所要的。從傾聽消費者開始啟發商業靈感,並協助公司進行修正與調整,改良產品與服務,進而發展出具有影響力、有共鳴的體驗,以滿足消費者的真實需求。

4. 做好規劃與準備才會有好的體驗

  雖然說社群媒體是趨勢,但是在利用社群媒體創造商機之前,我們必須先確認是否符合AGENDA六個步驟:

A - Align organizational goals & culture:確認組織文化與目標是否相符?

G - Gain social trust:確認用消費者習慣的語言與溝通方式是否能獲得社群的信任?

E - Engage through experiences:確認是否能提供好的體驗?

N - Network your business processes:確認所有的流程是否暢通?

D - Design for reputation & Risk management:確認是否已做好風險管理?

A - Analyze your data:確認是否分析過社群媒體的數據?

  本次Social Media Matters大會要傳達的訊息除了社群時代來臨之外,更重要的是告訴我們,我們可以透過社群媒體直接、深入的了解消費者,並且找出真正的消費者洞察,發展出的策略,並且透過社群媒體的力量進行擴散,唯有如此,才能替公司創造無限的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