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奧美社群團隊

編譯者:奧美公關陳函筠

  

  現在約有85%的散亂資訊,每個月Facebook有9億活躍使用者,每天更有2940億封電子郵件被發出,在如此數據爆炸、社群媒體百花齊放、數位頻道不斷增加的現在,我們是該從如此龐大而混亂的data中,撈出有用的,寫個一針見血的黃金企畫案?

圖片來源:DealMaker Media  

(圖一:社群媒體百花齊放資訊大爆炸,我們的重要資料在哪裡? 圖片來源:DealMaker Media)

 

  面對Big Data(巨量資料)的挑戰,首先有四項重要議題需克服與了解:

1. 淹沒在巨量資料中

   -> 別怕!只要用對方法,就可從中找到對於客戶案子有價值的資料。

2. 過度依賴既有資料

   -> 運用創意,用新角度分析舊資料,甚至開發新資料。

3. 覺得數據很無趣

   -> 圖像化各種數據,從中一窺數據中的端倪

4. 無法取得客戶端資料

   -> 找到客戶中對的人,取得有用的客戶資訊

圖二:五個決勝步驟,做出漂亮企劃案  

(圖二:五個決勝步驟,做出漂亮企劃案)

 

  在克服以上問題後,那麼我們又該如何善用Big Data?五個決勝步驟,就能逐步構思出能正中客戶與市場紅心的漂亮企劃案:

1. 從網際網路往來的資訊中進行數位分析

2. 針對客戶相關數據分析,量身打造客戶資料

3. 數據分析研究,了解問題中的問題

4. 消費者市場調查,了解活動影響程度

5. 策略規劃,為客戶建立能長期運作的

  另外,需要了解Big Data的,也不僅僅只是業務或者是企劃人員而已,業務與客戶在巨量資料中主要進行消費者研究,企劃人員從中了解整個市場脈動,而各主管經理人則是可以藉此提出企劃領導概念;龐大的資訊對於所有團隊中的人員,都是十分重要的,也唯有了解這點,才能做出與消費者緊密連結,具有遠瞻性企劃案。

  最後一點小提醒,俗話說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現今市場上充斥至少32種以上(包括GoogleSurveyMonkeySPSSAlexaeMarketer等等等),能幫助我們蒐集與分析巨量資料的工具,而了解善用這些工具,從中萃取有意義精華的技術和方法,便是征服Big Data的第一步。從現在起,就開始藉由這些工具擁抱Big Data吧!

圖三:善用資訊平台撈出重要資訊 圖片來源:Forbes

(圖三:善用資訊平台撈出重要資訊 圖片來源:Forb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