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奧美社群團隊

編譯者:奧美公關 李晟源王俊人

 

  為什麼廣告人總是對Social的語言感到霧煞煞?為什麼廣告人總被Social人常掛在嘴邊的圖表和數位指標所惱怒?廣告和Social是不是生來就犯沖呢?以下分享五項能讓社群人(Social)和廣告人和諧共處的秘方。

 

祕方一:數位媒體值得更多關注

  廣告的同仁們,我們社群工具絕對不只是為了用而用。為了幫你們找到更多消費者洞察並充分發揮廣告的效應,計劃創想時,就趕緊來找我們吧。

  社群工具多到難以一言以敝之,好處也是多到無法一言而盡;與其讓我們教你社群工具,不如早點找我們進案子,讓我們現場幫你解決問題。特別是當大家看完廣告都會上網查資訊時,找我們,絕對可幫你把品牌的電視聲譽和網路聲譽串聯的天衣無縫。

祕方二:尊重彼此的專長

  有一點,我們社群的人也不得不承認,廣告的創意大多數都比社群的點子厲害。作社群的,很多時候就必須承認這一點,並在虛心地充分瞭解廣告的創意概念和辭彙後,把創意的頭腦,發揮在社群的好點子,想出一個方式,讓網友願意和這個點子互動,這就是我們的專長。

  若兩部門因不願尊重對方的專長,而互相攻擊甚至調性不一致,可能會產生四不像的成品(franken brand),進而傷害客戶投資在我們身上的品牌形象。

祕方三:認清自己的任務

  廣告追求的是普羅大眾式的曝光,單向性的傳播訊息給視聽者;反觀,數位內容則訴諸效率集中性、並為視聽者提供量身訂做的資訊。社群人需時常反思自己是不是一個好的內容供給者,好的內容可為事件的本質帶來啟示或解答,社群人還能進一步觀察視聽者的參與深度、互動情形、後續回應,這是內容難能可貴的功能,與普羅大眾式的廣告成果有很大差別。

  既然彼此的任務不同,就該於事先確認好彼此的任務;相信我,事先講清楚絕對比後來扯不清還能留住雙方的顏面。

祕方四:以交往為前提動腦

  社群人和廣告人的想法總是源源不絕,而且每一個創意元素都是價值連城,若發生少了一個元素都會感到遺憾的情況,那麼,拼湊所有元素,讓元素能夠截長補短又和諧結合在一起,成為一個天衣無縫的集合體,就成了最重要的一件事。除此之外,使用多元又適合的媒介,無論是平面、電視、或數位方式,盡可能照著元素所需要的管道,來達到最佳效果。

  而為了要激盪出最佳創意,動腦前,一定要讓彼此放下分帳的疑慮,讓在場各位先以決定合作為前提動腦,不要因為分帳的事情,成為動腦的絆腳石。

祕方五:他山之石可以借鏡

  無論是社群人或廣告人,任一方都有值得效法的法寶,關鍵之處在於,如何把對方的法寶,轉換成適用在自己領域的工具。想像舞台劇轉變成電影的時代,電影運用了舞台劇相似的劇本、舞台配置及取景技巧,借鏡舞台劇的元素,搭配當時相機新科技,電影果然如日中天的發展起來,不過舞台劇也沒有因此一蹶不振,因為它仍有不可取代的獨特內涵。同樣的,社群人和廣告人的目標都是獲得觀眾注目,兩者的法寶可以被對方拿來改良,作成可以加以利用的工具。

 

下次,約對方到酒吧喝一杯吧,小酌以後你會發現,彼此,原來都很可愛。

想更瞭解社群人想什麼?請參考奧美公關藏經格內的文章(http://ogilvypr.pixnet.net)

想瞭解廣告人想什麼?請到拍片現場找他們聊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