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奧美公關 王俊人

 

  美國時間115日,Facebook公佈了引頸期待的搜尋工具-- Graph Search。雖然這個以朋友為核心概念的搜尋方式,預期將不會對google有立即性的威脅,但對於YelpLinkedIn等同類的社群網站,則可能會具有一定的殺傷力。

  根據Facebook發佈的資料表示,Graph SearchGoogle主導的網路搜尋是相當不同的概念;網路搜尋的目的是讓網友找到跟關鍵字最相符且正確的結果,而Graph Search則是讓使用者用句子”(如:我朋友在東區最常吃的餐廳)找到Facebook上最常被分享的相關內容。

圖一Screenshot-SearchBar

圖一:Facebook Graph Search的搜尋示意】

 

  更大的差異點是,Facebook只搜尋跟您相關且僅公開給小眾的資料,而網路搜尋則是搜尋大眾都可看到的資料。

圖二Screenshot-MoviesMyFriendsLike

圖二:看電影前,可先看看朋友都愛看什麼電影,而非網友對電影的評論】

 

  也就是說,若徵才公司想找到某大學金融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透過Graph Search,就能輕易的關係圈中,找到你想找的人;而消費者想選餐廳時,也能輕易的瞭解你朋友中,最喜歡吃的餐廳是哪一家。也因此,Graph Search的推出,會有可能取代使用者在LinkedIn Yelp才能完成的事情。

圖三Screenshot-PeopleNamedChris

圖三:透過Graph Search可找到朋友社交圈中,名叫Chris的人】

 

  對行銷人員而言,當Facebook有了搜尋功能,您就能期待Facebook關鍵字廣告的推出,對Facebook而言,這會是一個除行動裝置外的新搖錢樹;對我們行銷人員而言,則又能增加品牌置入的空間。

圖四Screenshot-PeopleWhoLikeThingsILike

圖四:右下方的版位,似乎可預留為品牌置入的空間】

 

  不過,講到此,Graph Search目前僅推出英文版的試用版,想要搶先使用,必須先至該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bout/graphsearch) 登記,也建議有興趣的人現在就去,把自己放入等候名單吧。

 

相關連結:

Graph Search 產品介紹:www.facebook.com/graphsearch

了解Graph Search 的隱私權問題:www.facebook.com/about/graphsearch/privacy

下載幕後花絮影片:https://s3.amazonaws.com/fbnewsroom/Search_114_C.mp4

了解Graph Search的商務應用:http://www.facebook-studio.com/news/item/introducing-graph-search-help-people-discover-your-busin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