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奧美社群團隊

編譯者:奧美公關 郭子豪

 

  還在找部落客嗎?別逗了社群這麼大,也該試試看其他的合作方式吧?每個人對於社群的認知同,看法也不一樣,有的人喜歡分享、有的人喜歡批判,當然,也有的人拼命轉載與分享只為了要討一個讚。也因為如此,讓我們的社群生活精彩多元。

  但是平台這麼多,不找部落客我們該找哪一類呢?會不會到時主題失焦又惹毛鄉民了?相信大家一定都有被部落客或是媒體朋友訓斥過的經驗在社群興起的同時,我們似乎除了部落客與媒體之外,還要面對百百款廣大網友們,這種站在第一線的親密接觸,的確是令行銷人頭大的問題

  不過請別擔心!經過統計,我們歸納出了社群常見的十種人,並且依照這十種人的行為模式去分析他們的心理,讓我們在面對他們或與他們接觸的時候,可以將議題與對話拿捏的恰到好處,讓我們不論是在粉絲團、部落格、影音頻道、論壇討論區都可以完美的結合他們的特色產出議題,至於這十種人長什麼樣子?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分享狂:將生活每一個事件、每一分鐘都和他人分享,不論透過文字或圖片,通通分享就對了,但大多數訊息都與自身生活相關。

秘訣:這種人簡單的說就是相當的自戀,以自我為中心,如果要跟他打交道,把話題網他身上繞就對了!唯一要擔心的是,可能產品只佔了他自拍照的1/10不到

 

笑匠:希望他人覺得自己很有趣,信息大多數帶有幽默感,發表的分享主要是為了取悅他人,即使大家覺得不好笑,也沒有關係。

秘訣:這是個好相處的夥伴,只要有趣沒有什麼是不能聊的,網路KUSO影片最適合他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有時候幽默與低級只有一線之隔,這部份的議題要拿捏的很仔細,避免產生反效果。

 

討讚者:分享內容主要是為了他人贊同,尤其是希望得到按讚或是分享之類的行為回饋,內容不拘,只要有讚跟回應,什麼都可談。

秘訣:這種夥伴比較含蓄,不過樂於互動,會是很好的散播者,但是通常也比較沒有自己的觀點與想法,這時候我們產出的素材與議題就變得相當的重要,我們得幫他好一切然後就讓他們分享吧!

 

先行者:此類分享者希望位於信息鏈前端,在傳導過程中,扮演著比他人更早得知的角色,很多訊息都是由此種分享者開始。

秘訣:先行者也可以稱為社群先知,他們對於自己的專業或是興趣相當的敏感,毫無意外的,他們大部分都是該領域的達人或專家,如果要歸類出最重要的接觸對象,他們肯定會是第一位,這種先行者是相當具有數位影響力的。

 

寂寞者:為了得到他人注意及關心。

秘訣:這跟討讚者看起來似乎沒有太大的區別,但是實際上卻截然不同,討讚者會與朋友們緊密的互動,寂寞者在貼完多愁善感的文章之後,應該就默默的飄向雲端了這種夥伴很適合做品牌以及情感面向的傳播,如果要講心事或是某種意境,找他就對了!

 

攝影師:主要透過分享照片來傳達想法,毫無疑問的instergram有大量此類的用戶。

秘訣:不要懷疑,如果有漂亮的產品照片或是品牌故事,交給他們就對了,我們建議可以把這些夥伴一起帶到記者會或是活動現場,拍出來的照片絕對具有生命力可以撼動人心!

 

轉載者:這類的人透過轉載他人的言論,不管是名人或是朋友來表達自己想法。

秘訣:這可以歸類於八卦站,有任何蛛絲馬跡他都可以先知道,需要注意的是他們多半並沒有耐心,只要議題一過就沒興趣了,也就是在第一時間合作可以,之後的宣傳建議找其他人來進行深度溝通囉!

 

書呆子:專門的分享專業知識及糾正他人。

秘訣:這部份,基本上新聞稿跟產品介紹都可以不用準備了,除了資深的產品經理或是工程師之外,應該整個地球都不會有人比他們更專業與他們合作要注意的是他們比較特別的脾氣與個性,只要取得他們的信任之後,你會發現你身邊會瞬間多了一位熱情的顧問。

 

後行者:大量相同訊息已被分享後才跟著發表意見。

秘訣:這就是一般的大眾,或許在分類中並不如前面的類型那麼的鮮明,但是他們卻是最重要也是容易忽視的一群,唯有他們的單純與可愛,才可以知道真正的消費者聲音,他們是品牌與產品最好的免費焦點訪談對象,如果想知道活動成不成功?問他們就對了!

 

新聞閱讀者:將新聞的內容及時的在網路更新。

秘訣:他們多半庸有自己的觀點,並且善於批判與辯論,善惡分明!在執行企劃或是活動之前,不妨多問問他們的觀點,看看是否有沒有踩到他們的貓尾巴,引起另外一場網路戰爭。

 

  以上十種人,是社群上最常見的類別,在我們與他們接觸或是溝通之前,必須要了解他們的特性以及注意事項,除了可以精準的達到傳播的目的之外,還可以避免在社群平台上得罪了方丈想走也走不了的狀況出現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