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奧美社群團隊

編譯者:奧美公關 陳香穎 / 社群團隊

 

  即時通訊時代,數位行銷人爭相搶取的下一行銷大餅;你看見了LINEWeChatWhatsApp的崛起,你預見了即時通訊將逐步取代社群通訊,你知道即時通訊具備行銷的無限潛力,但你知道要如何將品牌與行動時代的「霸主」產生加乘效果嗎?歡迎來到「即時通訊3.0,實做篇」。

  觀察即時通訊軟體的成長率和使用者組成。臉書花了54個月才突破一億用戶,推特花了49個月,而LINE只花了19個月。風靡韓國的Kakao
Talk
擁有9千萬用戶,且大多是韓國人;LINE17千多萬用戶,非日本用戶卻高達62%WhatsApp 25千萬用戶;而WeChat35千萬用戶,只有1.43%非中國人。

  從上述數據,你發現了什麼?一,即時通訊的成員具高速成長的特性,意味著即時通訊軟體容易培養但相對使用週期相對短且替代性高;二,軟體產地對該地區使用用戶有絕對性的吸引力;三,日式風格對亞洲地區仍有致命吸引力。

  你發現了即時通訊的特殊性,但你還需要更多的佐證資料來幫助你制定完整的行銷的計畫,現在讓我們一起觀察其他品牌是如何「即時行銷」的吧!

 

一、貼圖行銷

  越來越多品牌、片商等利用大紅大紫的LINE貼圖來溝通使用者,但到底要如何做才是有效溝通使用者,而不是將錢丟進水裡呢?我們羅列三個品牌貼圖案例:

  SoftBank貼紙是以家喻戶曉的SoftBank狗為主角,與企業的電視廣告、海報形象一致,藉力使力增加下載可能性。HIS標榜愛、希望、旅行,因為沒有自己的吉祥物,因此以LINE角色在旅遊作為設計款式,以熟悉的形象降低溝通的壁壘。可口可樂在奧運期間所推出可口可樂北極熊擺出各項運動動的貼圖,品牌當紅吉祥物搭上熱潮絕對是快速行銷的第一步。

貼圖行銷

 

二、品牌擬人行銷

  日本知名超商LAWSON創造LINE虛擬人物,並直接以虛擬人物名字命名;利用LINE Timeline如同Facebook塗鴉牆及粉絲團的特性,經營LINE上的動態消息、推出角色貼圖並向粉絲們傳遞照片和文字訊息甚至是折價券,以達到廣告和行銷的效果。

品牌擬人行銷

 

三、官方帳號行銷

  WeChat與知名運動品牌 Nike合作推出「自由起動」活動,活動辦法為:一、加Nike微信帳號。二、随意上傳有關自由起動的照片。三、將照片發送给Nike微信,即刻生成你的專属NikeID照片。四、輸入NikeID號購買專屬訂製鞋。在活動開始的一個月内,已累計33090張照片

官方帳號行銷

 

  第二個案例是上海的大眾汽車,他高度整合了所有車主和潛在買主的需求,在微信上的頁籤分別是:最新資訊、車型展示、周邊經銷維修店搜尋、客服熱線和預約試駕這五項,微信介面儼然是個小型官網,同時達到廣告行銷和客戶關係維繫的功能。

大眾汽車-1

大眾汽車-2

 

  即時通訊行銷,在行銷初期仍會遇到使用人數不足,曝光量相形不足的狀況,但即時通訊行銷擁有更佳的互動和即時特點,讓行銷的反饋訊息能夠更加全面、深入;相信只要抓住即時通訊的特點,培養並制定最佳的通訊平台,那即時通訊行銷必將成為你的行銷新利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