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於2013年再推二年升級方案

  持續推動關注兒童營養健康的「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推出兩年升級延伸計畫,根據合作推動計劃的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顯示,家長在孩童飲食教育所面臨的三大挑戰,分別是小朋友用餐不專心、好吃零食及偏挑食。因此「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在兩年升級延伸計畫中,於暑期特別推出由家長與孩童共同參與的「食全食美養成班」親子暑期營,期盼藉此幫助孩童養成正確飲食習慣。

  台灣雀巢於8月14日舉辦「2013 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記者會」,宣布三年有成的「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升級再出發,推出兩年的延伸計畫。台灣雀巢自2010年開始與董氏基金會聯手發起「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的三年計畫,深入全台11所小學,鼓勵孩子「健康吃,快樂動」,並以「多喝牛奶」、「五穀蔬果多多益善」及「每天吃早餐」三項主題,結合互動的趣味活動,展開均衡飲食的宣導,共計影響近5,000名學童,成功帶動社會大眾對於孩童營養均衡的重視。為持續推動孩童飲食問題,台灣雀巢與2013年起招募15所新的小學參與二年的升級延伸計畫, 預計嘉惠6,500名學童。並且加強聚焦於家長與孩子對健康飲食的認知同步,增加了親子飲食矯正營,期望透過提升家長對於營養攝取的概念,為孩子創造一個更健康的飲食環境。

  台灣雀巢總經理崔伍迪先生(Mr. Mayank Trivedi表示,目前「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的推行,已遍及全球64個地區,全世界共有68個計畫,估計約有5,400,000個小朋友接觸到營養均衡的教育。在雀巢致力於創造共享價值(Creating Shared Values)的精神之下,將持續推行此項活動,預計在2015年能推行至雀巢所在的全球80個國家,嘉惠世界各地的小朋友。在台灣的前三年的計畫中,主要針對校園內的教育推廣,不僅針對孩童進行健康飲食意識的認知提升,同時也帶領老師們更加有系統的將飲食教育融入孩童的學園生活中,成功讓孩童高度意識到均衡飲食的重要性。崔伍迪先生Mr. Mayank Trivedi表示,在三年宣導活動的努力推行下,每日攝取乳品的學童比例,自原本的59.2%提升至70.3%;原本有將近一半的學童完全不吃全穀類(48%),後來減少至8.5%, 改善程度達到82%;而目前更有84.8%的孩童,有天天吃早餐的習慣。由此可見,兒童的健康飲食意識日漸抬頭,藉由計畫中的趣味互動活動,更能將飲食均衡的重要性深植至其心中。

台灣雀巢總經理崔伍迪Mr. Mayank Trivedi(右)與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左)一同為雀巢健康兒童二年升級計畫進行啟動儀式

【台灣雀巢總經理崔伍迪Mr. Mayank Trivedi(右)與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左)一同為雀巢健康兒童二年升級計畫進行啟動儀式】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過去三年執行「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的過程,成果豐碩,但同時也發現孩童的飲食觀念可以被塑造,但家長卻常常沒有跟上腳步。針對計畫內的學童及家長進行的「兒童生活及飲食」問卷調查發現,儘管「雀巢健康兒童計畫」持續溝通,卻有46%的家庭沒有供應五穀雜糧類飲食;而計畫實施前有79%的家庭有固定存放零食和飲料的狀況,在三年計畫之後仍有47.8%的家長習慣依舊。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雖然在校園落實的部分推行的相當成功,但部分學生回到家庭後,因為家長無法配合準備健康的飲食,而造成計畫的缺口。許主任表示,兒童身邊的大人肩負了替孩子飲食均衡把關的重要責任,然而在忙碌的生活中,家長反而容易忽略三餐的營養均衡。這樣的情況,令推動「雀巢健康兒童計畫」的台灣雀巢及董氏基金會感到相當憂心,並開始思考對於家長認知的「再教育」。所以在今年開始的兩年升級延伸計畫中,特別邀請家長與孩童一起參加「食全食美養成班」親子暑期營,讓家長及孩子們能夠有一個不同以往的健康假期。

  根據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家長在兒童飲食教育所面臨的三大挑戰,分別是孩子用餐不專心、好吃零食、偏挑食,也有許多家長覺得自己的孩子吃飯吃太慢而感到困擾,而兒童除了普遍不喜歡葉菜類料理外,也最討厭苦瓜、茄子及青椒三種蔬菜。許惠玉表示,在「食全食美養成班」親子暑期營中,透過親子間的同步互動與學習,問題改善的成效良好;許多參與的家長發現,孩子在參加養成班中的DIY料理課程後,除了更認識各項蔬果及食材的特性,也能專注於品嚐自己手做的料理,並樂意主動挑戰自己原來不喜歡的食物。

  而董氏基金會也特別於課程中傳授家長「十大FUN飯技巧」,運用親子共餐互動,有效地幫助小孩克服平常不敢吃的食材,進而達成營養攝取均衡的目的。許惠玉建議,當孩子不好好吃飯時,家長可試著耐心陪伴,與孩子聊聊天,也能讓孩子轉換用餐心情,樂享健康美味。另外董氏基金會也整理了拒絕不健康食物的「四不原則」,搭配「十大FUN飯技巧」,要讓孩子愛上健康食物,同時向不健康食物說NO

  而隨著幾周課程的進行,許惠玉也接到許多家長分享,當家長運用改變料理方式、讓孩子一起製作例如菜捲、南瓜馬鈴薯泥、糙米飯團之類的趣味造型料理,便可有效誘發孩子嚐試的意願,改善孩子吃飯吃得慢、用餐時不專心,及挑食的狀況;許惠玉主任分享,有好幾位媽媽平常幫孩子準備完餐點後,就會匆匆地吃,接著做收拾、洗碗的動作,而讓孩子獨自用餐,但自從媽媽陪著孩子一起共餐,開心的吃給孩子看後,孩子吃飯速度就有變快,而且吃飯也比較愉悅、比較開心。另外,針對有些蔬果食材口感或形狀不易咀嚼,孩子不喜歡吃,許惠玉建議若家長遇到這樣的狀況,可將食材切成1~2公分的大小,讓孩子較易入口,對食材的接受度也會大為提高。

 

藝人季芹與女兒樂樂現場示範創意健康料理,並挑戰嚐試樂樂原不喜歡吃的秋葵

  記者會上同時也邀請到懂得聰明理家的完美主婦季芹,分享在孩子飲食教育上的親身經歷與訣竅,同時與其活潑可愛的女兒樂樂現場示範「打敗挑食」的簡單創意料理。她平常在家裡都固定放有牛奶、水果,取代零食,作為孩子的點心,也盡可能親自下廚,讓一家人在家吃的開心又健康;此外,季芹並與王仁甫約法三章,絕對要以身作則,不在孩子面前吃零食。而針對「食全食美養成班」的十大「FUN飯」技巧,季芹表示,她會透過料理手法,將女兒不愛吃的秋葵川燙後,橫切成星星的樣子,並帶著樂樂自己動手,依自己的喜好,將少許的調味料均勻拌入,才使樂樂對這道擺盤可愛的料理產生興趣,並喜歡上秋葵料理。

  董氏基金會特別開設了「讓孩子愛上餐桌」Facebook專頁,除提供「食全食美養成班」的上課狀況分享,也提供家長們一個營養食譜的交流平台。更多活動相關資訊,請參考下列網站連結:

●「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官方網站http://www.nestle.com.tw/csv/dietarycorrectioncamp

「讓孩子愛上餐桌」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8%AE%93%E5%AD%A9%E5%AD%90%E6%84%9B%E4%B8%8A%E9%A4%90%E6%A1%8C/191711614326756?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