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奧美社群團隊

編譯者:奧美公關 傅郁晴 / 社群團隊

 

  Pinterest是目前排名第三名的社群網站(Social Networking Site)Pinterest創造41%的電子商務流量(e-commerce traffic),其甚至比Facebook還要高(電子商務流量為37%)Pinterest同時也是歷史上成長最快的社群網站,在短短的9個月內創造超過千萬個使用者!

但為何我們尚未使用Pinterest?

  在亞洲,Pinterest不如國外市場普及,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可能是中國對網路的封鎖與限制。在中國,已經有近20個類似Pinterest的社群網站興起,這也顯示類似Pinterest這樣類型的網站確實獲得使用者的興趣,也啟發使用者的創作力,但仿冒的威力卻埋沒的Pinterest的魅力。還有一項有趣的發現,Pinterest的啟發其他平台對“瀑布流”形式的運用,不論是網站、部落格,甚至是新一代的Google+,都一一採用形如Pinterest的呈現形式;其原因可能源於圖片對人溝通的重要性逐漸加深,另一方面快速成長的智慧型手機用戶,及瀑布流更適合該類載具的天生優勢,也在默默扭轉這全新的呈現形式。

Pinterest無法被取代。

  亞洲尚未崛起的Pinterest,是否意味他可被其他社群平台所取代呢?以甜甜圈和社群平台的關係舉例,在Twitter上,我們可能會說:我在正吃甜甜圈;在Facebook上,我們可能會說:我喜歡吃甜甜圈;若在Youtube上,我們可能會說:看我的貓吃甜甜圈。而在Pinterest上呢?我們可能會說:這是我最喜歡的甜甜圈食譜。

Pinterest

 

  從上述的例子我們可以發現Pinterest與其他社群網站最大的不同,Pinterest是個以興趣為取向的社群平台。不像FacebookTwitterWeibo,讓你告訴別人你做了什麼,Pinterest是告訴別人你想要做什麼。Pinterest將是等同於部落格的另一挖掘洞察的社群平台。

如何使用Pinterest做品牌行銷?

  Pinterest的使用特性是,使用者可以將自己有興趣的事物“Repin"到自己的牆上,或者在你有興趣的事物上簡單的點兩下,就可以連回原生來源。以這樣簡易使用的特色,品牌可無限延伸一個Pin可觸及的使用者,並作為品牌行銷的平台之一。

 

Pinterest可以幫助品牌做到以下四點:

1.觸及有影響力的使用者(Influencer Outreach)

2.消費者參與(Consumer Engagement)

3.創意內容發布(Creative Content posting)

4.開發新閱聽群(Reach New Audiences)

 

然而品牌想要啟發並吸引更多消費者注意,這邊有幾個小撇步可以分享:

1.必須定義Pinterest為品牌在數位系統中擔任的角色,再確認品牌的文化與生活方式。依照品牌想傳達的生活訊息與文化,找出視覺內容的呈現方式與策略。

2.在官網上加上Pin,並運用大量高質感的圖文讓網站“可Pin”(Pinable),另外也要建立一個簡單敘述,重點是,必須夠吸睛且有創意!

3.Pinterest中,首要溝通的是品牌文化,而不是商品促銷。圖片重質不重量,需要是有創意且有分享價值。

4.讓你的Pin被看見:在官網上架設pin連結,並可透過社群平台或廣告宣傳品牌的Pinterest平台。

5.發掘高頻率Repin的有影響力使用者並持續追蹤他們的使用行為,以便後續的行銷合作與活動參與邀請。

 

  Pinterest擁有其他社群平台無法取代的特點,但礙於亞洲市場存在獨特的進入門檻,我們至今尚未攻下該平台;但我們能學習的即是Pinterest的呈現方式、挖掘洞察的方式、觸動銷售的方式等,將其融入至相對成熟的社群平台進行修正,將Pinterest的“硬PIN”精神貫徹社群行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