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奧美公關 王俊人

 

  新的一年來了,除了實體生活該除舊佈新,臉書經營也該同步跟進。本週社群論壇將跟您分享如何為粉絲團除舊。

  刪除,可說是人生最困難的決定之一,不只是舊衣服,連你的粉絲團貼文也是。粉絲團經營總從定位開始,去規劃每週的貼文主題,並開始撰寫文章。不論成效好壞,每則貼文,似乎都有存在的價值,而要剔除某個主題的貼文規劃,似乎又會割捨不下,總覺得會有逆轉奇蹟的時候。

  不過,人的生命有限,能投資於行銷工作的時間也有限,又快又好絕對是每個人的理想境界,也因此,臉書貼文的成效除了互動率之外,應該也要看投入的時間成本多寡來決定,本週社群論壇,就想跟您分享,如何從互動率和投入資源的兩大指標,來決定哪些貼文該被除舊了。

第一步:依互動率排4個等級

將你的貼文按照互動率排序,並將其分成4個等級。

第二步:為投入資源評分

你已不可能記得當初投入多少資源了,但你可用1-4分,評比創造貼文投入資源的多寡。4代表投入資源多,1代表投入資源少。根據我的經驗,參考分法如下:

4:有製作影片或創作新圖

3:行銷既有素材過稿很多遍的文字

2:過稿一次就過的純文字

1:連結分享

第三步:為每則貼文定位

拉出一個座標軸,橫軸為投入時間多寡,縱軸為互動率多寡,將每則貼文定位。

 

於是,我們就可把貼文分成以下四個象限:

粉絲團Po文四象限.001

 

類型一:大樂透頭獎(互動率很高,但投入資源不多)

說明:這簡直就是賺到了,這種貼文就像中頭獎一樣,你相對性時間花不多,但就抓到時機,抓到消費者喜好。通常能有此類效果的貼文,都是能掌握即時行銷的精髓,把握時事話題,才會有好的效果。

優化策略:掌握即時行銷,培養自己對時事的瞭解。

 

類型二:正職工作(互動率很高,但投入資源也高)

說明:這類貼文就像工作一樣,只要有努力就有成功的機會。但投入過多的資源,也會排擠掉你對整體策略的時間。

優化策略:Work Smarter。從流程中找出更聰明的工作方式。

 

類型三:兼差(互動率不高,投入資源也不高)

說明:有時,我們會為了多賺點錢,就去打工,薪水不高但稍微有補貼到。發展貼文時也是一樣,有時看到網路其他素材,就想著反正也不費工,不如轉貼一下,不過常常就因此會讓你的粉絲團變成連結分享中心,失去品牌的形象。

優化策略:確認此類貼文有符合品牌形象或是着尋找能有更高互動率的網路素材。

 

類型四:義工(互動率不高,投入資源偏高)

說明:人總有想要完成的志業,為此,我們會不惜報酬而投入很多資源。但對報酬取向(互動率)的粉絲團經營而言,我們必須適時地減少甚至刪除此類貼文,讓努力有所代價。

優化策略:若不能讓他變成正職工作,提高互動率,都該適當地刪除此類別貼文數量。

 

虛實整合的傳播綜效是行銷人員夢寐以求的事情,新的一年,不如就讓我們從虛實整合的大掃除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