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奧美社群團隊

編譯者:奧美公關 許敘儂 / 黃逸旻

 

      行銷創意人不斷的創新打造「品牌體驗」(Branding Experience),希望能在日新月異的創意趨勢中作為品牌的領航者,奧美公關亞太區每周一次的社群趨勢分享,特別分享了關於品牌體驗的五個你不可不知的趨勢。

I. 冥想與正念減壓(Meditation and Mindfulness)

       在資訊爆炸的年代,世界科技重鎮矽谷反其道而行,流行一種「數位淨化」(Digital Detox),有許多行動APP如 Headspace, Mindful, Stop, Breathe & Think, Clam等,透過各種APP的步驟和小tips,帶領民眾進入在日常生活中「放空淨化」。


II. 匿名化與閃逝訊息 (Anonymity & Disappearing Media)

      近期社群與通訊軟體掀起「匿名化」與「追求安全機制」的功能,匿名化的平台軟體初衷是為減少因說出真心話而可能造成的摩擦和疑慮,以及安全機制的考量。

Anonymity (匿名化) APP: Whisper、 Secret、 YikYak、 Confide ,這些通訊社群,幫民眾隱藏他們的身分。並相信社群使用者最終會篩選掉錯誤訊息,選擇不繼續追蹤。

Disappearing 閃逝訊息APP: Snapchat, Notrace.im ,這些APP可以「自動銷毀」的留言訊息,短暫限定的瀏覽時間後,就會完全從伺服器上消除。 在在顯示使用者對“社群媒體的關注在減弱”。


III. 設計體驗轉型 (TXD: Transformation Experience Design)

TXD可分為兩種

體驗= 使用者透過「物件/材料」所接受到的感官刺激

設計= 「感官刺激的體驗」的轉換過程

如何保留最佳的最終體驗,但透過設計來改變、豐富、活化到達這個體驗的路程經過,讓使用者對品牌能有更煥然一新的感受。


IV. 沉浸式的體驗 (Immersive experience)

有越來越多的裝置提供「沉浸式體驗」,將娛樂互動體驗拉到螢幕之外,交融了螢幕裝置和使用者之間的界線。

A. Oculus Rift頭戴顯示器: 可視角度達100度,並配有陀螺儀、加速度計、磁力儀,能及時偵測頭部任何微小的移動,提供自然且直覺化的使用者體驗。

B. Microsoft IllumiRoom 空間投影: 透過投影可視化,將娛樂體驗的範圍擴展至屏幕外圍的周邊區域,同時也可透過現有的軟體,如Skype、Draw等,提供創新的環境系統,讓使用者能遠端操作實體或數位動態,將影像投射在任何表面。

C. Vans x Rooster x Skype: 由三個品牌合作推出的功能介紹,由兩端Skype使用者共同創造一個滑板公園,並由實際的滑板專業玩家體驗此設計並錄製成影片,並分享至社群平台,過程中使用者也可選擇Vans產品,達到品牌體驗的結合。

(影片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7gSp1DhTmjs


V. 穿戴式裝置

      各大品牌推出各式各樣的穿戴式裝置包含手環、手錶、眼鏡等,更能同步到個人電腦或行動裝置,將APP的功能擴充融入到各式各樣的活動當中。

A. Nymi 手環穿戴式裝置: 透過心跳節奏作為密碼,並能與個人電腦、行動裝置同步,未來更期許能朝同步銀行帳戶、家用產品 的方向發展。

B. Skully: 安全帽穿戴式裝置: 並整合擴增實境的配備,如後視覺相機、GPS、聲控音樂撥放等。

C. Athos: 服飾穿戴式裝置: 透過衣著裝置,健身、運動過程中追蹤肌肉狀態、呼吸、心跳狀況、整體體能評估。

D. Ring on Kickstarter: 戒指穿戴式裝置,可透過手勢操作拍照、傳訊息、播放音樂功能等,目前雖體積較大,但隨著技術開           發的進步,近年渴望有更小更精巧的造型問世。

 

      總結上述五大品牌體驗趨勢,創意行銷人更能深入探討如何運用這些工具來創造更佳的品牌體驗,並透過使用者介面(UI)的設計,亦或是跳過使用者介面來提升使用者經驗(UX),來保持使用者的新鮮感。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些過程中,如何能保有個人隱私和實際解決使用者的需求進而成為解決方案,是值得我們注意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