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復健部黃雅萍醫師(左一)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復健部李鴻斌主任(左二)明道大學數位設計系郭致良系主任(左三)明道大學數位設計系殷聖楷教授(左四)明道大學數位設計系林志宏同學(左五)明道大學數位設計系賴正偉同學(左六)合作研究計畫啟動合照

  明道大學、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雲林科技大學三方展開「復健體感遊戲合作計畫」,明道大學10日於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合作計畫啟動記者會,發布明道數位設計學系所開發的復健體感遊戲,此遊戲主要針對需長期復建的兩大族群─腦中風與兒童發展遲緩設計,由明道大學設計具創新故事性的遊戲內容與音樂畫面,搭配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指定的復健動作完成。

  此軟體未來預計供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進行臨床實驗相關計畫,現場同時邀請三方代表出席,開啟跨校跨界應用型研究與技術發展。

明道學生作品獲醫界肯定 展開跨校跨界醫療合作計畫

  明道大學首創的復健體感遊戲為明道大學、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雲林科技大學三方共同合作之研究計畫,由明道大學數位設計系教授殷聖楷指導位學生林志宏、賴正偉製作,包括劇情編排、美術繪圖(角色與場景設計)、遊戲程式撰寫、音樂作曲,皆由兩位應屆畢業生獨立完成。而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則是由復健部主任李鴻斌與黃雅萍醫師所率領的復健團隊協助提供醫療知識與復健動作建議。

復健體感遊戲畫面

明道大學數位設計系林志宏同學與明道大學數位設計系賴正偉同學展示復健體感遊戲裝置

 

  復健體感遊戲具創新故事性、難度循序漸進、肌耐力穩定平衡訓練與動作確實完成度提升等特點。遊戲內容以RPG方式進行由使用者為主角,並從新手村開始由簡易到難一路循序漸進挑戰,使用者只要根據關卡要求,確實完成指定的動作和時間,即可打怪成功晉級下一關。明道大學數位設計系林志宏表示:「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認為此套體感系統具高度遊戲性,介面設計精緻,期望透過趣味度高的關卡及劇情設計,提升復健者進行復健意願,且讓復健患者能在愉快的遊戲過程中高度專注並完成所需的復健進度。」

增進肢體協調與肌耐力 體感遊戲訓練病人回復日常功能

  本復健體感遊戲中各項關卡,仰賴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復健部醫療團隊所提供的專業知識,針對「腦中風病人」與「發展遲緩兒童」(又稱慢飛天使)兩類族群需復健訓練部位與肌肉神經組織,發展合適的破關動作。記者會現場也展示此復健體感遊戲,病人在進行遊戲的過程中,須做出正確動作並維持一定時間,方能順利使遊戲角色對怪物進行攻擊,透過此訓練方式,復健病人可隨時了解動作是否正確,可望增加居家復健的遵從度,提高病人在家中獨立執行復健運動的能力。 

明道大學數位設計系林志宏同學示範復健體感遊戲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復健部主任李鴻斌表示,需進行肢體復健之病人,其肢體障礙也連帶影響其日常功能,此復健體感遊戲中的精美畫面與豐富故事性,可望提升病人對於復健的興趣,以循序漸進的破關動作,幫助病人訓練軀幹協調度與肌耐力,提高動作的執行度,達到協助病人回歸日常生活自我照顧能力的目的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復健部李鴻斌主任說明合作計畫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復健部黃雅萍醫師(左一)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復健部李鴻斌主任(左二)明道大學數位設計系郭致良系主任(左三)明道大學數位設計系殷聖楷教授(左四)明道大學數位設計系林志宏同學(左五)明道大學數位設計系賴正偉同學(左六)合作研究計畫啟動合照二

 

持續鼓勵跨校跨界產學合作 提高明道學生就業競爭力

  明道大學數位設計系系主任郭致良表示,此體感遊戲計畫可謂替醫療界開發一新型態復健輔助工具,本次與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合作計畫,也代表明道數位系學生的設計專業能力受到肯定,相當看好學生前景。明道大學未來將持續積極推動跨界交流,替學生開創多元發展的機會,使學生在畢業前即能順利與社會職場接軌,提高未來的就業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