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奧美社群團隊

編譯者:奧美公關 廖恩琪/黃逸旻

 

  在這個網路活絡即時通訊的4G新世代,到底該如何表達才能吸引到普羅大眾的目光,是廣告人、行銷人、公關媒體隨時在思考的疑問。隨著即時通訊的崛起,傳播的速度越來越快,「創意發想」也變得更活躍。然而,要如何在創意發想中構造出「新亮點」正是問題的所在。

  傳統的社群媒體發想架構教導我們的第一步是「創造」,先要創造出新玩意兒再來才能進入第二階段,那便是「發表」,賣力推銷點子,將這個新玩意兒推廣給社會大眾。最後就是「傾聽」人們的聲音,聽聽外界對於這個點子的想法及意見。透過這些評價再去思考怎麼進步,有什麼可以改變做的更好。然而,傳統的社群媒體發想架構卻似乎讓我們掉入無盡的漩渦中。不停地重複著第一步到第三步,無法即時展現出令人驚嘆的火花,要等到聽見人們的意見時才發覺原來當初該怎麼做,總是比人晚了好幾步而不是走在尖端引領風潮。

  新的社群媒體發想架構則讓人有更多展延及突破的空間。首要的工作就是「創意」發想;爾後便建造一個「架構」來尋找相關的競爭品牌、雷同的點子以利互相比較進行比對。接下來便是開始「分析」,讓作品在推出前就能不斷反思、調整與蛻變。當成品推出的那一刻,相信就能引發興奮進而達到相當不錯的效果,捲起新瘋潮。相對於較後知後覺的傳統做法,新的社群媒體架構三部曲讓人有更多的發展空間,也能不斷的突破自我,創造出新的可能,讓一次次的經驗都能引爆話題。

  隨著即時通訊崛起,越來越多的軟體供人使用,如何運用這些應用程式進行有力的行銷也是有撇步的。俗話說入境隨俗,即便在這個網路活絡即時通訊的4G新世代,這些即時通訊軟體的使用率也與地理位置有很大的關聯性。在亞洲,LINE無人不知曉,貼圖可愛、系統穩定;而LINE也成功打開市場,推出公仔,還供民眾自創貼圖,有機會的話有一天也能看到自己的作品在LINE上供人下載。然而,在亞洲如此普遍的軟體,到了美國卻是默默無名。相對的Snapchat讓人可以以照片傳訊息,並且在時間限定內訊息便會自動消失。如此有趣的軟體在美國引起風潮,然而,在台灣的用戶相對地少,也或許根本沒聽說過。

  除了透過不斷的「比對分析」讓作品持續創新,想透過現在非常普遍的即時通訊進行行銷,也是需要一番研究的。如何在對的地方使用對的工具?行銷語言該如何轉換才能吸引到人們的注目?這兩個問題對於「創新」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腳色。

  為了突破行銷及區域的界線,現在有相當多網站,於此搜尋與分析行銷案例,便能知道許多國際大品牌如何在國際間建立屬於自己的位置。同時,也能了解不同國家的人有著什麼樣不同的愛好及興趣。然而,在工作上要突破,生活中更要創新,該如何闖關突破窠臼,考驗著你我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