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粉絲影音部落客 蔡阿嘎

紀錄採訪 - 于御庭&黃逸旻 奧美社群團隊

 

前言:「藏經格取經人物」專欄,以各行各業領域中的頂尖專業人士做為取經對象,希冀借鑒各專業領域寶貴經驗,戮力為客戶提供與行銷傳播相關的最佳策略諮詢及執行工作。

 

網路名人蔡阿嘎

圖為網路名人蔡阿嘎在【十秒看完復仇者聯盟2】影片中飾演鋼鐵人一角

 

  意見領袖(KOL, Key Opinion Leader)行銷一直是行銷界的一門顯學,做為在台灣最成功的意見領袖,蔡阿嘎已經蟬聯最受歡迎網路名人多年,受到許多年輕人的認同、關注及效仿。本次<奧美公關藏經格>與蔡阿嘎有約,一起聽他敘述作為影響意見、引領風潮的關鍵人物來說,蔡阿嘎如何經營起成功自媒體的寶貴經驗。

自製愛台灣幽默短片,無名小站爆紅

  故事發生在2008年,蔡阿嘎研究所同學兼好友「藏鏡人」把他的生活趣事拍起來放到無名小站上,影片內容是與北京奧運期間中華隊棒球輸球有關充滿kuso又帶有怨念的影片,本來只是想與以前大學朋友一同分享,卻沒想到被喜歡棒球的網友們注意到了,影片慢慢在無名、MSNPTT等網路上流傳。

  2009年下半年,由於網友觀看影片流量過大導致無名小站Lag,蔡阿嘎正式開設Youtube頻道,在頻道上利用拍影片的方式針砭社會時事,蔡阿嘎說:「我們製作影片都很快,力求馬上拍、馬上傳,通常新聞正在播,當天晚上影片就拍好上傳。」由於影片準確搭上了時事熱點,加上媒體轉播報導下,蔡阿嘎在網路上的名氣越來越大,同時拍攝的影片都與台灣時事有關,蔡阿嘎開始被網友封為「愛台灣的部落客」。

 

多角化經營社群網站

奧美公關社群團隊與蔡阿嘎訪談

  在拍影片針砭楊淑君裁判不公的事件後,蔡阿嘎的Facebook好友數快速突破了5000人數大關,發現無法再新增好友的情況下,他與團隊夥伴創立了「蔡阿嘎跟你一起愛台灣」這個粉絲專頁專門上傳影片與粉絲互動。

  除了FB官方帳號以外,蔡阿嘎也開設了在20歲以下年輕人十分風靡的Instagram帳號,隨時發一些生活化的話題與年輕的粉絲族群建立起互動關係。

  針對YoutubeFBInstagram,他分析由於三個平台核心年齡層不同,對內容的感覺都不一樣,在平台經營上採取以下經營方式:

FB粉絲頁:粉絲年齡層約15~25歲。FB具即時性,曝光最強時效約為兩天,因此會放影片預告為主。此外也會放一些比較難歸類的影片,或運用FB測試網友對影片的喜好。

Youtube頻道:粉絲年齡層約25~35歲。因Youtube頻道上影片觀看可以長時間累積較不受到時效性影響,是目前蔡阿嘎的經營主力。

Instagram帳號:粉絲年齡層約12~20歲。比FB時效性更短,話題通常只能持續一天,會放比較生活化的話題及時與網友互動。

 

蔡阿嘎教你打造出個人品牌的訣竅

蔡阿嘎

1. 定位運用定位來打造個人品牌的走向,蔡阿嘎說:「我對自己的定位還蠻清楚的,我的定位就是愛台灣。同時我的定位比較像粉絲的朋友,而不是偶像或明星,粉絲們可以隨時吐槽我,開我玩笑。」

2. 持續要持續有作品與網友們分享,蔡阿嘎指出有很多網路紅人沒辦法持續拍片上傳是件很可惜的事,諸如「這群人」、「馬叔叔」是這幾年比較堅持不斷推陳出新的作品而走紅的例子。

3. 不要過度消費粉絲回饋粉絲的價值大於消費粉絲。蔡阿嘎舉例,讓網友看影片請網友分享公益影片就很好,我們發現到網友回饋說,他們分享後感覺自己也有參與幫助到弱勢團體,我們覺得這樣很好的。

4. 傾聽網友的聲音蔡阿嘎認為,經營平台就像在經營餐廳一樣,當有人跟你說食物不好吃時就要去了解,而不要去封鎖或反嗆網友,應該要藉此修正自己方向。

5. 保持同理心社工出身的他,會用社工的同理心角度去設想,為什麼網友覺得這樣會好笑,網友們是怎麼想的。蔡阿嘎十分斟酌影片裡每一句話的用字遣詞,更注重當中的每一個細節所可能產生的任何反應與示範。

 

持續,與粉絲保持互動

  與粉絲互動是每天必做的功課,蔡阿嘎只要發現有網友留言就一定會去按讚,網友有問題就盡量回覆。不僅如此,他還會不定期辦線上與線下活動,舉凡線上與粉絲互寫卡片、交換禮物,到線下辦簽書會與粉絲見面,時時刻刻都與粉絲保持良好的溝通聯繫。

  對於與粉絲互動這件事,蔡阿嘎說:「我還蠻喜歡跟大家一起成長的感覺,一起經歷過社會事件、國家大事,參與到很多人的生命歷程。例如見證網友從大肚子到小孩出生帶小孩來簽名會的過程,或因為考試、工作壓力很大很久沒有開心過的粉絲,因為看了我們影片笑了,這些互動過程都是我們持續拍片下去的動力。」

 

蔡阿嘎影片劇本構思創意揭密

  影片創意構思,一定是像大家想的那樣聚在一起開動腦會議嗎?蔡阿嘎說:「我們到現在每週至少要有一支影片與大家分享,比較好玩的是討論劇本我們不會坐下來正式開會,都是平常互相傳LINE丟點子、出去玩時想到的梗,覺得好玩有趣就拿來拍。」他舉例「十秒影展」學的是國外五秒影展,起因是有朋友丟出來給他看,團隊夥伴們都覺得很有趣就開始嘗試,拍攝試水溫後覺得反應不錯,又繼續拍了十集、二十幾集。

  蔡阿嘎指出,多看網路上的影片,參考許多網站創意是最好的創意來源之一,以他自己拍攝影片為例,「這群人」1、「林進」2、「江佩諭」3等年輕人的影片頻道是他定期關注的對象,社群網站例如PTT也不能放過,這樣就知道最近年輕人最火的話題是什麼。

 

如何抓到網友的心聲拍支爆紅影片

蔡阿嘎-1

  「影片爆紅,廣泛一點的說就是有沒有抓到網友的胃口,或換句話說影片好不好笑?有沒有火花?卡司是不是吸引人的?」蔡阿嘎解釋,影片要爆紅,除了上述幾項原因之外,還需注意以下關鍵:

●標題豐富性:

網友通常看標題就知道自己想不想點進去,下標下得好對影片的點閱數非常有幫助。

時事爆紅點:

影片是否正確抓到了「時事爆紅點」,蔡阿嘎分享道:「前陣子有一位魔術師能空手變出法國麵包的話題爆紅,於是我們搭上時事幫ASUS拍了一支筆電的新品推廣影片,因為剛好搭到最熱的話題,效果非常不錯。4

貼近生活:

若是影片夠中肯,貼近大家的生活,網友比較也比較能認同與分享。

 

搞笑是天賦,走向公益是抱負

蔡阿嘎受訪

  由於蔡阿嘎自己及團隊夥伴都是社工系出身,他發現社會上弱勢團體可以發聲的管道非常少,也十分缺乏行銷經驗,如果透過拍片可以幫助到跟自己本業相關的機構,那麼「拍片」、「公益」與「商業」三者就可以有完美的結合。

  有了這樣想法的他與團隊夥伴一起拍攝了【十萬點閱,十萬公益】的單元,透過拍影片,讓企業主直接捐款給公益團體,一方面達到企業品牌廣告的目的,一方面也幫助到公益團體,同時也介紹了那些弱小團體給網友,蔡阿嘎說:「我們讓大家知道原來還是有那麼多的弱勢團體需要大家的幫助,而幾乎很多企業品牌都很喜歡這樣的方式。」

  去年他們完成拍十支影片捐100萬的目標,今年目標再拍十支,希望讓這模式能持續運行下去。

 

對於未來,蔡阿嘎要說

  目前拍了近400隻影片的蔡阿嘎,之後還會持續拍攝下去,如今成為了年輕人心目中的意見領袖,談到對於自己未來的期許,蔡阿嘎靦腆地笑說,關於網路影片,未來會推出更精緻的作品,下一步要拍的會是一系列介紹台灣景點與台灣故事,期望挖出更正面、更深層一點的台灣內涵。

  他補充道,未來影片也會有更多的跨界交流,例如找網路名人一起拍復仇者聯盟(如首圖),感覺很不錯,或找Duncan一起拍些有趣的東西,蔡阿嘎說:「其實網路世界是可以一團和樂的,我們想傳達這個氣氛。」

 

 

<奧美公關藏經格取經人物>

名人蔡阿嘎

蔡阿嘎

百萬粉絲影音部落客

「我還蠻喜歡跟大家一起成長的感覺,一起經歷過社會事件、國家大事,參與到很多人的生命歷程,這些互動過程都是我們持續拍片下去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