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體合影揭幕創新藥物突破心治療(由左至右_馬偕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 李應湘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系教授 陳震寰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 葉森洲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 葉宏ㄧ 患者 林先生).jpg

  美國心臟協會報告指出,全球約有超過2,000萬人罹患心臟衰竭,預估西元2,030年前,確診人數更將新增25%!在現行第一線標準治療下,心臟衰竭的住院率及死亡率仍高,藥物研發長期無重大突破。近期獲全球矚目且最近剛於台灣核准上市的ARNI類藥物是心臟衰竭領域多年來的創新突破新藥,它是第一個強化利鈉肽系統且抑制血管收縮素系統的藥物,顯著優於現行第一線標準治療藥物(ACEI),比ACEI可降低20%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及心臟衰竭住院率,並降低16%全因死亡風險率,為多年來心臟衰竭治療領域停滯不前的現況,帶來革命性突破!

  68歲的心臟衰竭患者林先生有心肌梗塞病史,更曾在換心等待名單中,在確診罹患心臟衰竭後,數度瀕臨猝死,用盡各種治療方式、多次靠電擊才救回一命。林先生徘徊生死邊緣的鋼索人生長達十五年,所幸後來用心遵循醫囑,進行正確自我照護,並積極追求更好的治療方式,才成功扭轉病情。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於今(27)日偕同心臟專科醫師共同分享「心臟衰竭建議照護守則-CC二部曲:積極治療(Control)與正確照護(Care)」,期望心臟衰竭患者藉由突破性治療ARNI類藥物的問世,搭配正確自我照護,讓疾病獲得良好控制,重拾往日對生命的熱情與動力!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系教授 陳震寰 說明心臟衰竭突破性治療趨勢.jpg

心臟衰竭患者呈現初期症狀(呼吸困難) 並如何透過心臟衰竭正確照護3大重點 CRM(控減量)有效地控制病情.jpg

心臟衰竭住院天數長、死亡率高,疾病負擔大 高齡社會不得輕忽

  根據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的「心臟衰竭登錄計畫」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心臟衰竭患者平均年齡約64歲,住院天數為 12-13 天。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葉宏一教授指出,心臟衰竭嚴重性高,常引發高住院率及高死亡率,高達32.3%的患者半年內會再次住院,確診後一年內死亡率更高達21.9%。此外,心臟衰竭常合併國人常見慢性病,43.6%的心臟衰竭患者有糖尿病病史,34.2% 同時患有心血管疾病,亦為65歲以上老年人最主要住院原因。近 9 成患者住院時,活動明顯受限且伴有呼吸困難,即便躺臥也會心悸,身心負擔極大。葉宏一呼籲,隨著台灣高齡化時代來臨,國人應提高對心臟衰竭的正確認知,有效預防並尋求積極治療。

全球矚目、歐美快速核准 心臟衰竭突破性治療 ARNI 類藥物為患者現曙光

  心臟衰竭俗稱心臟無力,為老年人最常見住院原因,患者因心臟功能受損,從心臟輸出的血液不足以提供身體代謝的需要,無法負荷日常生活而產生種種症狀。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系教授陳震寰表示,2014年全台有22,511名患者因心臟衰竭住院,平均住院天數高居所有心血管疾病之首。心臟衰竭導致神經荷爾蒙系統活化,過去治療方式採血管收縮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beta-blocker)、礦物皮質酮接受體拮抗劑(MRA)等藥物治療,但僅能抑制其中有害的機轉,無法強化對心臟有益的利納肽系統作用。陳震寰強調,儘管過去心臟衰竭有多項治療藥物,但5年內死亡率仍高達50%,明顯高於癌症。所幸最近心臟衰竭治療出現突破,第一個強化利鈉肽系統並且抑制血管收縮素系統的藥物(ARNI)已經上市,在一項8,442名患者參與的全球最大規模心臟衰竭試驗研究結果顯示,ARNI 類藥物與現行第一線標準治療藥物ACEI相比,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或心臟衰竭住院率達20%,並降低全因死亡風險達16%,其效果顯著優於 ACEI。由於ARNI藥物的優越療效,歐美衛生單位給予快速審查取得藥證,台灣衛生福利部也於去年12月核准上市,自此心臟衰竭治療邁入全新領域。

心臟衰竭患者經常瀕臨猝死、靠電擊從鬼門關救回 盼新治療藥物恢復光明人生

  68歲的林先生原本熱愛運動,15年前因突然劇烈背痛才被診斷出心肌梗塞,原以為治療後已無大礙,不料兩年後因心肌擴大,突發昏迷,才發現心肌梗塞的傷害已經演化為心臟衰竭。這段心臟弱化的歷程讓林先生長期反覆住院、多次瀕臨猝死,好幾次都靠急救電擊才從鬼門關救回一命。林先生用遍所有治療方式,以為只有接受心臟移植才能控制病情,也一度等待換心,他回想當時真是萬念俱灰,「常常覺得不知道還有沒有明天,最痛苦的是還拖累家人,身心都相當疲憊痛苦!」後來林先生在一年多前接受心臟支架手術,並持續遵循醫囑自我照護,並陸續接受多種藥物、心臟再同步節律器,不整脈電燒及心導管支架手術,情況才漸趨穩定,但即便如此費盡苦心,還是免不了會突發緊急狀況必須住院,因此他每天都渴望有更好更新的治療藥物,讓他能夠重溫罹病前自在活動的情景。

「CC二部曲 - 積極治療(Control)、正確照護(Care)」,不讓心臟衰竭持續惡化

  林先生的主治醫師,馬偕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李應湘指出,要有效扭轉心臟衰竭病情,應該遵照「心臟衰竭建議照護守則- CC二部曲:積極治療(Control)、正確照護(Care)」,除了積極接受心臟衰竭突破性藥物治療、定期配合醫囑及回診外,更必須遵循後續正確居家照護,掌握CRM三大重點- 『控(Control)、減(Reduce)、量(Measure)』,有效避免心臟衰竭惡化:控(Control) - 控制飲食,水份須控制於 500公克內,食物攝取量須控制在1,500公克以內;減(Reduce) - 減少調味料使用,盡量維持清淡,改以天然食材取代;量(Measure) - 定期測量體重、排尿量與血壓,以維持心臟的正常運作。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提醒,國人應重視心臟衰竭的嚴重性,搭配妥善醫療照護,方能大幅降低住院率及死亡率。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系教授陳震寰也表示,突破性治療ARNI類藥物的上市,將停滯已久的心臟衰竭治療現況注入一線希望。馬偕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李應湘補充,患者除了積極接受劃時代治療藥物外,更須重視正確居家照護,才能確實控制病情,提升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