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一天刷不到2次牙  小心「酸民就是你」!天天愛牙四守則 維持口腔潔淨 讓笑容更自信.jpg

愛牙四守則.jpg

  國人飲食習慣除經常外食、應酬聚會不斷,也免不了吃零食、喝飲料等,平均一天進食可能都超過5、6次。隨著進食次數增加,當心你也可能成為齲齒機率飆升的「酸民」!世界牙醫聯盟(FDI)訂定每年3月20日為「世界口腔健康日(World Oral Health Day)」,今年主題訂為「It all starts here. Healthy mouth. Healthy body」,長期推動口腔保健,結合全球各地口腔健康相關機構與當地政府,提醒民眾應隨時照顧口腔健康,降低口腔疾病對社會造成的負擔。「Extra益齒照護網長期推廣口腔保健教育,於「世界口腔健康日」前夕邀請臺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蔡恒惠教授合作進行「國人潔牙習慣大調查」註1,結果顯示民眾每次進食間隔時間可能只有2小時,刷牙間隔時間卻長達12小時,口中食物殘渣隨著時間逐漸滋生細菌並產生牙菌斑酸性物質,開始侵蝕牙齒。蔡恒惠院長呼籲民眾吃完喝完後,可善用無糖口香糖幫助口腔保健,天天實踐「愛牙四守則」,避免成為名符其實的「酸世代酸民」,遠離齲齒的高風險!

忽略「吃完喝完後潔牙」黃金10分鐘  酸民危機一觸即發

  「Extra益齒照護網」與蔡恒惠院長合作的最新「國人潔牙習慣大調查」透過網路問卷對全台超過300位20~50歲民眾進行調查,涵蓋「餐後潔牙認知」、「潔牙習慣」、「潔牙方式」與「口腔保健」四大面向。結果顯示雖然有高達9成以上的民眾認為餐後潔牙很重要,卻只有不到3成的民眾用餐後會立即潔牙,更有超過6成的民眾餐後間隔下一次刷牙的時間超過12小時,嚴重忽略餐後潔牙的重要性。受訪者認為餐後潔牙很重要的主因是「可去除齒縫卡菜渣(86.8%) 」,其次為「預防口腔疾病(83.7%) 」;令人訝異的是,有餐後立即潔牙習慣的受訪者中,竟有45.7%的民眾誤認為只要喝水漱口即可達到潔牙效果,足見正確潔牙方式與觀念仍有待持續教育與建立。對此,蔡恒惠院長表示,進食次數高,等於口腔都是處在酸性環境中,若牙齒又有卡食物殘渣,這樣一來口腔長時間呈現酸性狀態,容易讓蛀牙菌有機會侵蝕牙齒珐瑯質,將大幅提高蛀牙率與口腔問題發生率。因此飲食後的10分鐘為潔牙的黃金時間,應該養成正確潔牙習慣,保護口腔健康。

「國人潔牙習慣大調查」結果顯示:潔牙觀念迷思恐導致「酸民酸世代」風險激增!

  最新「國人潔牙習慣大調查」結果指出,受訪民眾在上一次用餐後會做的第一件事有高達7成是看電視、滑手機與聊天等,而非潔牙;而餐後未立即潔牙的主因為「沒有這個習慣」。一般民眾潔牙主要在「睡醒」及「睡前」兩個時段,而外務上班族(:業務)或學生族群更高達7成以上,在用完餐過後一直要到睡前才會再次刷牙(超過12小時),當中除了「沒有潔牙習慣」,「環境不方便」的因素也成為關鍵。調查中還發現,不重視餐後潔牙的民眾普遍認為只要「起床及睡前有刷就足夠」。蔡恒惠院長表示,雖民眾都知道餐後要養成潔牙的習慣,但是部分迷思或忽略餐後潔牙的重要性,顯示潔牙觀念與實際行動仍有差距。

愛牙四守則=牙齒變乾淨 笑容更自信

  針對國人潔牙迷思,蔡恒惠院長強調,口腔健康是身體健康的重要根基之一,為維護口腔與身體健康,民眾應遵守「愛牙四守則」,包含:一、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每半年看一次牙醫才能遠離惱人的口腔問題;二、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三、每天使用牙線();四、吃完、喝完嚼無糖口香糖或使用含氟漱口水。蔡恒惠院長進一步指出,日常生活環境中大部份民眾是比較不方便刷牙,餐後口腔酸性飆升,酸蝕容易造成牙齒琺瑯質脫落,理想的潔牙習慣是建議在吃完、喝完食物後的黃金十分鐘,先咀嚼無糖口香糖5~10分鐘後,刺激唾液分泌中和口中酸性後,不僅可抑制牙菌斑等酸性物質的生成、更可清除齒縫殘渣與齒面黏膩感,幫助牙齒再礦化,再以含氟牙膏將每顆牙齒表面刷乾淨來降低牙菌斑附著率,達到潔牙保健的作用。對於使用清水漱口,蔡恆惠院長也說明,由於水為中性,無法中和口腔酸鹼值,也無法完全清除卡在齒縫的食物殘渣,對於口腔清潔較為薄弱。民眾要真正做到「愛牙四守則」,對於口腔保健較為全面。

Extra攜手7-ELEVEN推廣「Extra全民口腔健康月:擊退酸世代,全民益齒來」

  台灣箭牌企業事務總監賴櫻暖表示,箭牌公司於80年代初期,啟動「“Wrigley Oral Healthcare Program”全球箭牌口腔保健計畫」,迄今在全球已超過47國與各地專家合作推廣簡便有效的口腔保健方式,在台灣箭牌也推動「Extra益齒照護網」計畫,廣受國內牙科醫師大力支持,透過相關衛教資訊宣導,幫助民眾口腔保健。今年「Extra益齒照護網」首度攜手連鎖超商7-ELEVEN舉辦「Extra全民口腔健康月:擊退酸世代,全民益齒來」活動,一起呼籲國人重視口腔保健的重要性,並於316日起至329日止,於全台7-ELEVEN舉辦榮獲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Extra無糖口香糖(七片裝) 」買一送一活動,全民益齒來做口腔保健。在推廣全民口腔健康月同時,台灣箭牌也與「刷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Dr. Wells牙醫連鎖診所」共同推廣「愛牙四守則」等口腔衛教活動,期望從多方面提升國人潔牙意識,養成口腔保健正確習慣,讓牙齒變乾淨,笑容更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