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奧美社群團隊

編譯者:奧美社群團隊 陸詩潔/陳怡芳

 

0804.jpg

  自從Facebook推出「按讃」功能後,互動數即成為品牌在數位領域的關鍵戰場。「按讃」、「留言」和「分享量」都被當成是品牌是否在數位內容行銷上,取得成功的重要數據。而「互動」指標,則可以幫助品牌了解消費者的即時反應,有助於協助品牌打造溝通策略和創意內容。

  然而,一項2011年Facebook的研究報告指出,「互動數」與「銷售數&品牌知名度」的提升,並沒有直接的關連。且網路廣告投放目標受眾中,竟然有99%的受眾在商店購買商品之前沒有點擊過任何的網路廣告。Facebook的研究,似乎在暗示,像ATL媒體一樣,「觸及數」和「頻率」已經逐漸取代「互動數」,成為數位行銷的新規則。

那麼「互動數」

是否仍可作為研究「內容成效」的一項指標?

品牌是否應該繼續根據互動數據,來優化內容呢?

  其實「互動數」作為品牌和消費者溝通框架的組成,仍是數位行銷的核心。數位平台已經把品牌和消費者之間的「單向」溝通模式,轉變為「雙向」溝通。

消費者不再只是單方向的接受品牌訊息,數位平台提供了消費者,選擇接受或拒絕品牌訊息和服務的權利。而這樣的互動模式,將實際對品牌產生影響,尤其是那些很看重互動數的品牌。根據OgilvyOne和Millward Brown的一項研究指出,有與品牌互動的消費者,對於品牌的黏著度會比沒有互動的高出42%。

  在某種程度上,Facebook也許希望品牌專注於提升「觸及數」和「頻率」,但他們同時也對「互動數」下了新的定義。Facebook目前也會衡量用戶在動態時報上瀏覽貼文、照片和留言的時間。

  Facebook軟體工程師認為,僅僅因為用戶沒有在動態時報上按讃、留言或分享貼文,並不意味著貼文本身對他們而言沒有意義。所以追蹤用戶「停留時間」這件事情,目的是希望從用戶的互動行為中,學習如何提升動態時報的用戶體驗。

  簡言之,Facebook仍然認為「互動數」是非常重要的。為了真正了解目標受眾喜愛什麼內容,對於社群巨頭Facebook,Twitter和Snapchat來說,提供社群行銷者更好的方法來衡量互動數,而非只是傳統的按讃、留言和分享,實為至關重要!而內容平台,數位CRM和電子商務平台,就是充分利用互動數據來實際影響品牌和企業行銷策略的最好實例。

 

 

想了解更多社群新知,歡迎前往 social@Ogilvy, Taiwan官方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