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者:奧美公關 吳雅蓁

一開始可能要下些功夫吸引他們的注意力。

  在所有接觸的工作專案當中,有些內容創作者只願接受其中10-15%的案子。如以下這些較能夠引發他們興趣的案子:

● 與他們真正喜歡的品牌合作,並運用創作者本身已經在產出的內容(例如:若創作者平時是以產出製作杯子蛋糕的影片為生,就不要與他們接洽減肥產品品牌)

● 能夠展示新事物給大眾的機會(例如:Paypal曾提供某創意者前往北極旅遊,並使用Paypal交易而不是現金或信用卡付款)

● 能夠做他們所相信的事情的機會(例如:某知名創作者自願無償與一個品牌合作,皆因此品牌可提供一個國際平台讓她(創作者)分享關於她所相信的故事)

● 給予創作的自由空間(例如:提供既定的腳本會讓創作者覺得排斥而想要逃離)

● 做能夠讓三方(創作者、大眾以及品牌)都滿意的事情

  創作者們建議品牌在與他們接洽前先做好調查,了解創作者相關背景、他們所代表的族群、工作的類型以及平時觸及的消費者有哪些,這樣也能讓合作的過程更順利,而不單單只是了解追蹤人數而已。

  在邁入更進一步關係前,需先了解彼此。

  在和新的創作者合作時,會經過一段磨合階段,創作者與品牌端互相了解彼此背景以及信念的事物,而非只有產品及銷售內容等,確保雙方合作是能夠共創對彼此有意義的事物。

  當杯子蛋糕影音部落客Elise Strachan與Nestlé Toll hous合作製作影片前,她與Nestlé行銷長事先會面了解對於品牌而言什麼是重要的,這也是她認為最有效率的會議,不但幫助她順利完成影片製作,也難得讓品牌端沒有做任何修改就直接通過!

提早設定期待值

  若一開始沒有設定清楚期待值,雙方的合作就容易出問題。以下這些品牌及創作者皆認為可能會有意見不合的地方應儘早討論,舉例而言:

● 品牌整合:期待如何整合品牌?(例如:品牌名稱、品牌平面稿、品牌logo、影片上有品牌logo的符號等等)

● 修正:預計修正幾版?(例如:影音部落客因每日發佈影音內容,一般不會做多次或任何的修改)

● 回饋:影片中哪些部分可以做調整?(例如:訊息、置換logo等)

● 額外成本:若影音需做多次的修改或額外有其他需求,該如何調整費用補償創作者?

● 獨家性:期待有多高程度的獨家性?(例如:獨家系列、獨家期間等)

● 付款:何時以及如何付款給創作者?有些創作者可能要求在製作影音前先收到款項,以用來支付製作成本,但是根據影音內容的不同,有時也可以在影片製作後再付款。

做自己

  我們在行銷產業中,稱呼他們為’創作者”而不是“影響者”的原因,在於這群人是以創作為優先,即使他們可能在網路上具有影響力,但是更重要的是他們同時也是作家、演員或製作人,他們希望與品牌工作時,能夠保有自由創作影音的空間,展現最真實的自己。

鼓勵創意的秘訣包括:

● 不要腳本:沒有一位創作者想要被提供腳本,也並不需告訴他們該表達什麼或如何表達。

● 提供靈感:給予他們創意的元素啟發靈感,例如同樣品牌內容,有些創作者可以將品牌標語寫成一首歌,其他創作者卻可以將產品變成脫口秀/喜劇的素材。

● 其他創作者:如果想要與其他創作者合作,詢問他們欣賞誰或較希望和誰一起工作,這樣可以增進彼此合作關係。

互相學習

  品牌端可以從創作者身上學到許多事情,例如許多創作者擅長增進大眾參與度,品牌可以詢問創作者對於通路上的見解,了解什麼樣的方式可行,這不僅讓品牌更了解如何行銷,也較容易對於共同合作產出的內容達成共識。

  同樣地,創作者也希望能夠從品牌端學習。品牌端應大方與創作者合作的分析與學習,有些情況下,創作者發現在與某些品牌合作後就沒有任何音訊,品牌應該讓創作者知道對於合作過程中有哪些滿意或不滿意的地方,如此創作者才能在未來與其他品牌合作時有所精進。

 

想了解更多社群新知,歡迎前往social@Ogilvy, Taiwan官方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