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者:奧美公關 張雅鈞

 

  手機迅速成為消費者首選,毫無意外地,也帶動手機影片的成長飛快。如同ZenithOptimedia所預測,截至2017止,在智慧型手機領軍下,全世界有58%的線上影片將透過手機觀看,過去我們認為影片應該是採橫式觀看,但卻有愈來愈多的直式影片出現,讓影片更貼近行動裝置用戶的使用習慣。

  直式影片聽起來非常不可思議,但其實僅是把現今標準的16:9影片格式旋轉,讓影片變得比較「長」,廣告行銷產業研究機構WARC給予直式影片最簡單的定義是「長又窄的影片,較適合以直立方式呈現,而非橫放」。

  奧美Advance Video Practice創辦人Robert John Davis表示,「其實以前的技術就可以發展直式影片了,但直到手機與平板普及之後,消費者才有機會接觸到直式螢幕;這讓世界變就不一樣了。行動裝置的製造商其實也沒有聯合起來要將所有的影片都改為直式!因為手機和平板播放直式影片的效果,和橫式播放並無差異,這只是消費者需求所帶動的潮流現象而已,雖然說消費者還是可以把他們的裝置旋轉90度為橫式的,但數據研究顯示,其實他們不太願意這樣做。

  幾個有名的App像是Snapchat、Periscope、Meerkat、LINE 和WeChat都內建直式影片功能,且在娛樂與行銷市場接受度頗高,YouTube的App也提供直式影片的功能,而另一間公司Startsup Vervid則立志要成為線上直式影片的集散地。不只是行動裝置推動影片向左右旋轉,SXSW大會也主打「垂直型」電影院(Vertical Cinema),其所播放的電影全是以直式呈現。

直式影片的優缺點以及各方評論

  根據Mobile Marketer調查報告顯示,行動用戶有98%的時間採用直式閱讀,也難怪愈來愈多人偏好直立顯示的內容。KPCB報告說,美國人在2010年只花5%左右的時間看直式影片;現在則已成長到29%的時間;2015年的Snapchat報告也顯示,直式影片的觀看完成度是橫式影片的9倍。雖然用戶的偏好已經明顯地改變及成長,不少發現此趨勢的企業也早已走在產業前端,還是前方仍有巨大的挑戰。

  Social@Ogilvy的內容分享負責人Adam Kornblum呼籲企業不要忽略了他們的消費者,「年紀較長的千禧世代,以及老一輩的人比較習慣看橫式影片,而青少年以及年紀較小的千禧世代,SnapChat早已改變了觀看直式影片的習慣,直式和橫式影片所要溝通的訊息本質上就不一樣了。」

  企業應該在他的顧客開始評估好壞、成本之前,就去衡量用戶是否會觀看直式影片。

  從控管成本的角度來想,將影片從橫式改為直式,至少需要第二次的剪接,尤其是當直式影片與橫式影片的來源相同時。橫式影片現在還是PC及電視的主要觀看方式,也需要傳統的方法剪輯才能變成直式影片,畢竟有些人有患有「直式影片症候群」,如果影片被切成直式,旁邊會有兩條黑色條紋。隨著直式影片的需求從替代品變成一般的選項,企業及內容產出者更應該去衡量,另外錄製一支直式影片 和直式內容App所產生的價值,孰輕孰重。

 


-下集 敬請期待-

 

想了解更多社群新知,歡迎前往social@Ogilvy, Taiwan官方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