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者:奧美社群團隊 陸詩潔/陳怡芳

1.jpg

 

  在行銷的世界裡,社群媒體有點像是家中被寵壞的老幺,有專注於談論社群媒體的會議和活動、有專家團隊,甚至有整個代理商,專職於執行社群媒體專案。更有各種職務抬頭,小從「社群經理」,大至「社群媒體總監」,讓行銷人將思考重點轉移到關注「如何吸引用戶參與社群平台的互動」。

  由英國創新慈善機構Nesta所舉辦為期兩天的論壇FutureFest 供了一個社群專家與專家的對話平台。

  為期兩天的論壇裡,可以聽到關於 「政治的未來是什麼?」、「公共服務的公民參與」、「鼓舞未來的女性領導者」和「教育的未來」,或是從大學生探索學業之後的人生規劃、父母引領孩子成長的世界、再到企業家研究商業的市場洞察等主題的討論。

  然而,可惜的是,社群媒體週的與會者,大部分是社群領域的代理商、品牌和自由職業者。在論壇上,大家想要得到答案的問題類型不外乎是:「如何吸引我的觀眾?」、「人們喜歡如何使用社群媒體?」、「其他品牌如何取得成功?」。

  於此,引發了一個思考—參加社群媒體論壇 真的能讓我們更加了解粉絲在關注什麼嗎?

  總結這些問題,其實可以發現,當我們在討論如何與觀眾互動時,我們似乎忽略了更重要的課題。因為,與其放在如何更好地運用用平台,我們更應該了解的是:人們的「行為模式」、「關心議題」、以及「想要的是什麼」。

  我們透過Twitter發文討論量,來分析兩場會議內容的參與度。一場會議是FutureFest上,社群領域的代理商、品牌和自由職業者針對Google Deepmind未來計劃的討論。與此同時,另一場則是一般民眾可參加,討論關於「政治的未來」議題的活動。

  Twitter分析結果可以發現,「政治議題」比「Google未來計畫」參與度更高。這個結果,應該會讓那些經常參加科技和行銷會議的人感到驚訝。關心的議題,反而比較是這些與己身相關的內容。

  這些分析,其實提供了很好的思考觀點。除了去參加這類針對品牌代理商舉辦的社群媒體策略論壇外,其實我們也應該多多參與不同類型的活動。因為在這些活動中,我們才更可以激發一些更具影響力的想法和見解。這些內容,更可能為我們如何在社群上與粉絲互動的議題切角!

社群媒體的操作不困難。只需要擴大我們的觀察範圍!

  試著從行銷產業,走入一般民眾的生活中,嘗試了解我們所創造的內容適不適用、能不能產生共鳴。如果品牌和代理商想了解如何與粉絲互動,我們也許不能只透過產業內部封閉討論的方法,來蒐集想法,而是時候,直接走進民眾,直接傾聽粉絲都在關注什麼。

 

想了解更多社群新知,歡迎前往social@Ogilvy, Taiwan官方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