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者:奧美社群團隊 陳蒔

  社群專家Emerson Spartz曾經說過,『這個世界上最接近神的力量,就是讓任何東西都可以在社群上做病毒擴散(Viral)!』

  隨著數位社群媒體的崛起,許多品牌一頭熱過後,不少卻有那種驀然回首,發現品牌還是在社群燈火闌珊處,好像有點格格不入這個新世代的行銷手法之感。針對這個問題,免驚,國際知名社群周報#SMWChicago的專家小組們從過往操作品牌的經驗中,歸納出了幾個成功的社群經營心法,讓你的品牌從社群小可憐變身萬人迷!

心法一:了解網民們熱愛分享的資訊是什麼?

  根據Spartz分析,人們會分享的網路資訊大概有三種: 第一種是能夠『引起強烈正面情緒』:如幽默,緬懷過去,(可愛動物照片也算)。第二種是『引起難過的情緒』,最後一種,是能夠讓人們『看起來很酷、充滿智慧,或是很有品味的』的資訊,簡單來說,人們分享這類資訊純粹炫耀,就跟帶著名牌出門給人看的道理一樣。『研究指出,其實四分之一的人在分享商業類型的文章之前,根本都沒有看完內文。』如同逛街時人們都想看起來時髦美麗一般,文章內容講什麼,對人們來說其實非關緊要,重要的是:人們想要在社群上看起來很聰明!

心法二:要拚也要拚的聰明點!

  宴會裡總是有那一麼一兩個人從頭到腳無不拼命裝扮,名牌閃閃髮型也閃閃,然後大家心裡就會想『你也太超過了吧』,這個情況說的就是濫用hashtag,根據Spartz,『沒有任何東西比老掉牙的長串hashtag更能扼殺病毒擴散了!』濫用過多的hashtag不但讓整體資訊散亂、難以閱讀,且讓品牌失去吸引力,讓網民連分享出去的胃口都沒有。

  Spartz也分享在Twitter上學到的社群經驗:同樣的訊息不要重複發送超過三次,且每一次至少間隔8個小時,才有可能讓資訊接觸到不同的人群,並保持如同首發般的聲量。貼文時間點也是大學問:例如,考量到品牌大部分的廣告受眾都是上班族,他也建議貼文時間應該要避開上班時段,沒有上班族願意冒著得罪老闆的風險分享貼文的。而內文的部分,他建議多試試不同的文案下法,且應該儘力維持內文簡短 – 更短的句子,更精簡有利的段落寫法。與其寫的落落長,暗自希望大家分享,Spartz更補充,『如果你想要人家轉分享,內文裡就直說了吧!』

心法三:等優化創意後,再來祈禱!

圖1.jpg

  很多人以為病毒擴散,就是一個完美的內文,因為過往的做法一直都是內文發出去後,品牌就坐在那邊祈禱接下來可以大鳴大放。社群專家Spartz指出,事實上,我們更應該做的是:當創意完成並發出去後,要不斷的精進優化它,再來祈禱它會大紅!

  小兵立大功,小小的改變將會為結果帶來莫大的影響;一個社群笑話不需要前無古人的爆笑才能接觸大的群體受眾,這個笑話只需要被發送出去,並透過正確的投放手法操控,在對的時間碰到對的受眾,就可以成功。

  對於很多人來說,『臉書等於網路』,假如你的內容是影片的話,你應該會發現Facebook現在忙著跟Youtube競爭,因此演算法對影片的病毒擴散特別仁慈,讓你能夠從各個角度調整優化,並提升成效,目前沒有任何平台比臉書更好測試你的內容賣不賣座了!只有善用各種優化技巧,才能讓你的內容成為東方不敗。

心法四:多看網友評論回文!

  就像來交際派對又不努力交際的嚴肅叔叔一樣,知名社群週報SMW Chicago發現,在現在許多汲汲營營耕耘社群媒體的品牌裡,其實很多都忘記經營『社群』了!因為要遵守一堆品牌規範,又害怕說錯話引糾紛,所以許多品牌乾脆就在社群互動這塊與網友閉嘴耍自閉,但這對品牌網路好感度來說,非常糟糕!社群時代重視即時的雙向溝通,許多的品牌卻仍然只讓品牌單線的與網民發話,一味的逃避負面評價並不會解決問題,也不要等待公關危機才想到要與網民直接對話,事實上,網民們都很老實,他們既然會對不喜歡的事情提出負評,也會對喜愛的事情點讚給予正面評論,善用雙向溝通,直接協助網民解決問題,反而能夠逆轉負評,讓網民愛上你!

心法五:如果辦派對的也很開心,那麼來參加的也會很開心!

  想要變身社群萬人迷,SMW最後建議,在經營社群媒體時,隨時要問自己這兩個問題:『我們做這個要幹什麼?』、『我喜歡這個內容嗎?』

  如果連你自己都不喜歡,你的受眾也不會喜歡它,社群媒體的道理就這麼簡單!

 

 

想了解更多社群新知,歡迎前往social@Ogilvy, Taiwan官方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