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者:奧美社群團隊 陸詩潔

 

  今年,創意產業最夯的用語,不是「講故事」和「真實性」,也不是「參與互動」,而是「同理心」!

  因為媒體的曝光讓大眾接觸到人道主義危機的情況大幅增加,所以越來越多的行業開始探索如何幫助社會大眾,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而創意產業自然也不例外!現在,就讓我們透過以下三大面向,從對消費者生活的洞察,到多元價值的藝術,再到駕馭創意的故事分享,來探討同理心在創意產業界的投資回報率!

面向一:新型消費者輪廓,產生同理心新面貌

圖ㄧ.png

 

  新一代消費者更加信任彼此,而不是信任品牌!

  這是因為,過去在大型企業身上發生的後金融危機導致消費者對品牌的信任瞬間瓦解,直至今日,這種不安感依然延續,「透明度」和「誠信度」已然成為了新一代消費者購買決策的關鍵標準。消費者傾向於選購具備特定價值取向的商品,而不再支持那些與正確價值立場相背離的公司或品牌,例如缺乏可持續發展理念、不願意承擔環境責任、勞工不平權問題等等,都非常容易讓消費者反感。

面向二:合作越多元,產品越出色!

圖二.png

 

  伴隨著科技進步和社會發展,與過去相比,人們被給予了更多的自由,表達自我的形式更加多元,創造性也隨之增強。他們開始要求改變過時的做事方法,不再只是迎合少數人的想法,更傾向於大膽展現自己的價值觀。在行銷大師Seth Godwin的書「We Are All Weird」中,就對「大眾行銷」時代的結束進行了闡釋,他認為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在於消費者現在已經有足夠的權力去選擇做他們認為最能反映自身價值觀的事情。

  正如DDB Worldwide的執行長Wendy Clark所言:「沒有什麼事情比做好工作來得重要!」在今年的坎城國際創意節,她特別談到多元合作在當今市場的重要性。「過去,只要產品產量表現優異,有些不好的習性是可以被公司容忍的,但是現在已經不再是這樣了!公司認識到多元合作才是實效的核心,而欠缺多元背景和視野的團隊將逐漸在市場上喪失競爭優勢。」

  看來,「合作越是多元,產品就會越出色」,這句話儼然已經成為卓越創意產出的不二法則!這也是為什麼Vogue的編輯Anna Wintour鼓勵人們要走出舒適圈,在越是意想不到的地方「越是容易交到有趣的朋友」!像這樣融合不同風格和想法而取得成功的故事,還可以從Lin-Manuel Miranda使用嘻哈曲風演繹歷史的經典音樂劇「漢密爾頓」中得到驗證!

  簡言之,多元價值觀的合作有助於創新火花的激盪,從而讓創意可以動起來!

面向三:虛擬實境創造真實情感!

圖三.png

 

  VR導演Chris Milk形容VR是「同理心製造機」,因為這項新技術能夠幫助講故事的人不費吹灰之力建立觀眾的情感聯繫,而深深吸引那些尚未完全了解VR潛力的創意代理商們,進一步探索VR這片還未被大力開發之地。

  那麼,VR究竟有什麼威力?

  目前所知,VR除了可以所有人進入屬於自己的獨立世界外,還有望以更深刻的方式將人們的內心情感凝聚在一起。因為,只要帶上虛擬實境眼鏡,它就可以立即讓人們設身處地去體會他人的處境,讓人們得以透過不同的視角去看各式各樣的生活。目前,VR的這種「即時性」特點已經成功在一系列VR紀錄片中得到應用,譬如說,觀眾可以直接體驗被單獨監禁的創傷、開始了解盲人的真實生活,感受在沒有乾淨水源之地生活的難處等等。

  既然VR擁有讓人們產生同理心的超能力,那麼VR作為「同理心眼鏡」,能否成為終結「性別歧視」、「種族主義」和「同性戀恐懼症」的工具?

  其實,如果你已經能真正感受到自己的仇恨言論給他人帶來的痛苦,那麼這種「同理心」自然有可能成為讓你重新思考自身偏見的契機,不是嗎?

  現在,這個令人振奮的可能性,終於來臨了!!!

 

 

 

想了解更多社群新知,歡迎前往social@Ogilvy, Taiwan官方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