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者:奧美公關 王子欣 

 

為什麼製藥公司較少經營社群媒體?

製藥公司在社群媒體經營上,面臨了許多傳播挑戰:

● 法規限制 – 製藥產業的技術和產品涉及醫療,因此所有言論皆需符合相關食藥署法規,傳播方式及訊息較侷限。製藥公司也必須確保在社群平台上針對藥物產品的討論,都是安全資訊。

● 溝通限制 – 藥品都帶有一定的風險,因此不能與消費者直接溝通處方藥的好處,只能溝通品牌及部分產品的知名度。在一些國家。如:美國,所有產品訊息皆需列出所有產品副作用及使用風險。

● 多人審查 – 溝通訊息審查非常嚴密謹慎,通常都需至少三個部門(醫療部門、法務部門、政府規範部門)確認後,才能公開。因內容需多次過濾,無法及時回覆。

 

製藥公司該如何經營社群媒體?

因種種限制,使得製藥公司較難在社群平台上行銷產品。因此,社群媒體不應該只是行銷產品的平台,更應該是製藥公司和消費者互相認識、了解的地方:

● 溝通 – 製藥公司應透過社群平台和消費者、病患、及媒體溝通,訊息不應侷限於產品行銷,應提供多方面的資訊。如:公司動態、品牌理念、危機處理、醫療知識、病患/醫師對話。

● 傾聽 – 根據統計,在社群平台上發布最多訊息的製藥公司,並沒有獲得最高的互動率。因此,製藥公司應透過社群平台,了解消費者的需求。如:想看到的資訊、偏好的內容…等,並調整發布的訊息。

● 教育 – 製藥公司也可透過社群平台,教育消費者製藥產業及醫療方面的相關知識。這不但能建立公司的品牌形象,更能間接的推廣公司產品。

 

 

 

想了解更多社群新知,歡迎前往social@Ogilvy, Taiwan官方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