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者:奧美公關 劉玳彤

 

全世界有許多的即時通訊app,例如:Facebook, whatsApp,微信, LINE……等,現今大多數人習慣使用手機即時通訊與朋友溝通,目前亞洲各國所使用的即時通訊仍有些差異性,例如:中國最多人使用的是微信,韓國是Kakao Talk,在台灣則是LINE。

 

就讓我們帶大家來看看在亞洲地區最多人使用的兩大通訊軟體微信跟LINE各有什麼不一樣吧!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微信,微信是騰訊公司於2011年1月21日推出的一款通訊軟體,為中國最多人使用的即時通訊APP。每天將近八百萬的登入人數,據去年統計數字,中國百分之五十的人口,平均每天使用超過90分鐘。若單純說它只是一個APP那麼對它來說真的太不公平了,因為它將一整個網路世界都涵蓋在它這一個小小APP裡。除了發訊息跟語音,還有些什麼特別的功能:

  1. 搖一搖:這是一個類似網路交友的概念,搖一搖就能找到你身邊的朋友。當你在使用這個功能時你可以找到在你附近也正在使用這個功能的微信用戶。
     
  2. 微信支付:微信支付佔了中國網路支付37%的市場。如果你去了中國,你會發現很有趣的事,在星巴克、餐廳或商店你可以給店員掃描你微信的QR code,直接使用微信支付就可以了,現在這種付款方式比使用信用卡還多。
     
  3. 發紅包:現在發紅包不用直接使用現金,在中國新年的時候人們會用微信的發紅包功能給別人紅包。2017年,已經有超過14 億的人使用該功能。
     
  4. 叫車服務: 目前有兩千多萬的使用者使用微信的叫車服務,用了微信,就不用再另外下載一個叫計程車的APP了。
     
  5. 公眾號:許多國際知名大品牌也都在微信上設置公眾號,在中國也是不可或缺的營銷助手之一。也因微信支付可以追縱到消費者的消費,品牌也可以藉此直接鎖定受眾的消費客群。
     
  6. 微軟小冰(AI):用戶可直接在微信上與小冰進行語音、文字、圖片和短片交流,也被接入到微信平台上的第三方訂閱號和服務號上,實現用戶和公眾號營運的有效溝通,甚至可以承擔「人工智慧客服」的角色。

 

再來,讓我們看看LINE的介紹

 

每月約有兩億來自世界各國的用戶使用LINE,主要市場為日本、印尼、台灣及泰國,目前LINE最火紅且最廣為人之的功能為它可愛的貼圖。同時,在iOS、GOOGLE PLAY平台上,LINE也是非遊戲類APP下載前三名。其功能有:

  1. LINE Pay:只要在LINE Pay中註冊信用卡資訊,就能直接在LINE Store網站中加值點數,之後再以點數換購貼圖、主題、遊戲虛寶等LINE相關的商品與服務,讓用戶無論使用iOS或Android作業系統,都可在安全且便利的網路環境下,隨時隨地以手機在LINE Store消費。
     
  2. LINE Taxi:透過LINE Pay線上支付功能,以電子錢包的概念付款與GPS定位叫車。用戶還可以通過LINE行動轉賬和LINE Pay支付服務,搭乘計程車時,享受流暢且完全無現金支付過程。
     
  3. CLOVA(AI):這是LINE推出可用日、韓文對話的智慧語音助理。Clova由LINE和其韓國母公司Naver共同開發,除了將和Line應用程式整合、開放用戶於行動裝置上使用,Line還打算推出一系列裝載Clove的硬體產品。除此之外,LINE也是虛擬管家Gatebox大股東。

 

而未來AI(智慧語音助手)也將爭相搶奪手機及APP的市場,通訊設備將不僅僅再只有傳訊息及語音功能。科技將我們帶往越來越便利的生活,未來每個人都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智慧小幫手,就讓我們一起期待AI(智慧語音助手)的世代來臨吧!

 

→ 想了解更多社群新知,歡迎前往 奧美公關官方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