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點子(Big Idea)為何重要?

 

一個好點子,它可以幫助客戶的業績長紅,也可以幫忙打響公司名號。可是,往往很多代理商開始為客戶執行案子時,都會先想著那些美味的菜,例如活動口號、廣告片內容等,但卻忘了正視「心裡」的問題 – 究竟整個Campaign的好點子是什麼?

 

沒有由「心」出發的點子,最後的結果就變成一盤四不像的菜!這就像「食神」電影周星馳所說:其實烹飪之道,最重要的就是「心」!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燒出一道好菜!下列五部刀法,幫你燒出一道好點子(Big Idea)!

 

 

第一部:問自己 為何客戶找上門?為何客戶需要你?

關心現在所處的社會環境和全球議題是重要的,因為客戶的生意和生態體系將連帶受到大環境影響。你必須隨時更新自己,隨時保持備戰狀態。簡言之,就是「專注」「關心」和「熱情」在所服務的客戶上。

 

第二部:問自己也問客戶,真正問題根源在哪裡?

沒有問題就不需要解決方法,當然也用不到石破天驚好點子。

舉例來說: 假設我今天是某「品牌」球鞋行銷人員,目前我全球銷售數字排名第四,那我的問題會是什麼?

 

大多數的經典回答:「我需要提升品牌知名度( increase brand awareness)」。但是,那真的是問題癥結嗎?如果已經全球排名第三,消費者還會不知道你的品牌嗎?

比較正確的問題應該是:「身為運動品牌的消費者,對於自己慣用的運動品牌忠誠度很高,所以要他們轉換使用新的品牌,其實是很困難!」

 

第三部:問自己:為何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它可能是……

事實法則(Physical),也就是幾乎無法改變的事實,如終年雨季的地區或者競爭對手就是錢比你多。

 

經濟面向(Economical),東西價位太貴或太便宜沒有一定好壞,常常取決於一個國家跟地區的文化跟想法。

 

社會觀感(Social),主要消費族群,在不同文化洗禮下怎樣理解跟看待你或你的公司跟品牌?

 

第四部:問題百百種,但是你知道真正要對症下藥的是哪個?

通常讓人印象深刻的好點子,創意發想的背後都有一個真正的問題核心所支撐,而不是很多個零散小問題的集結。簡單明瞭勝過千萬字 - 將自己所想傳達的訊息,用最簡單和直接的方式表達出來。

 

以蘋果iPhone為例,在其第一支廣告中,以“Hello. Coming in June.”為標語,簡潔有力地告知消費者其即將上市的消息。iPhone 3G和3GS 陸續以“Twice as fast. Half the price” , “The fastest, most powerful iPhone yet. ”的標語,直接說明產品的促銷與優點。

 

消費者會記住最容易了解的訊息,越多越複雜只會讓他們忽略。

 

第五部:好點子產出後,接下來就是好好運用

一個好點子(Big Idea)不光只是紙上談兵的戰術,它會像一把照護傘,可以全面性、既深又廣地,傳遞你想傳達給消費者的訊息。

 

大衛.奧格威曾說:要吸引消費者且同時讓他們來選購你的商品,一定要有好點子!如果你沒有很好的點子,它就會像被黑夜吞噬的船隻。

 

讓我們一起為直搗人心且有感染力的好點子,共同努力吧!

 

(本文作者/黃純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