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上海世博會台灣館啟航記者會 

首度公開精彩展演內容、親善大使團完訓成果及

天燈意向藝術作品 

台灣館「山水心燈」蓄勢待發  即將驚豔世界 

 

99413日,台北訊】相隔40年,台灣再次前進世博盛會!由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負責興建及營運的「台灣館」在各界支持及努力下,即將於51日正式啟航營運。在開展倒數前夕,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特於今(13)日舉辦「2010年上海世博會台灣館啟航記者會」,首度公開台灣館精彩炫麗的展演內容、台灣館親善大使完訓成果及琉璃工房藝術總監楊惠姍親自設計的天燈意向藝術作品設計等,展現台灣文明、先進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的實力。此外,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王志剛董事長亦於記者會中親自主持啟航儀式,將來自太平洋及日月潭之水與台灣館旗幟授予台灣館葉明水總館長,象徵台灣館已作好全面準備、即將啟航,讓國際看見台灣的驕傲,驚豔全世界!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於去(98)年521日正式收到上海世博局的邀請函後,721日辦理簽約儀式,隨即規劃興建台灣館,於817日舉行動土儀式,是整個世博會裡最晚動工的展館。在工程團隊歷經199天的努力,台灣館興建工程已於今(99)年331日正式宣告竣工驗收。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王志剛董事長表示:「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能完成一結構如此複雜、如藝術品般的建築體,堪稱為工程界的奇蹟,我衷心地感謝工作團隊,徹底發揮了台灣人努力不懈、堅毅不拔的精神,才有今天的成果。」

目前台灣館正進行展演系統最後的整合及測試,而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的首批營運團隊亦已於日前進駐,作營運前的最後準備,預計420日起即可參加世博大會的試營運,51日將如期開館營運。正式營運後,台灣館每日預計可接待4,300多位民眾,整個184天的展期中將可吸引近80萬名參觀者入館參觀。值得一提的是,台灣館雖是最晚動工的展館,在所有工程團隊的共同努力下,不但如期完工,還是自建館中少數可參加大會試營運的展館之一,彰顯出台灣館工程團隊的極高效率及傲人表現。          

籌備已久的台灣館精彩炫麗展演內容  首度公開

 台灣館展示設計及展示工程是交由台灣擁有最高端多媒體技術的躍獅影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統籌規劃,因此躍獅與許多國內外團隊及台灣創作者經過數個月的努力,共同打造台灣館,讓展演內容完美結合了藝術與科技的極致,更創造出許多的唯一。而躍獅影像科技吳菊總經理特在今日記者會中以總製作人身份帶領大家搶先目睹融合複雜高科技、極具巧思的展演內容。

當參觀民眾進入台灣館內,在1「台灣之窗」即可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與活力,包括代言團隊林志玲、陶晶瑩、琉璃工房張毅執行長及楊惠姍藝術總監、企業名人及台灣民眾等,透過影片闡述心目中美好的台灣,並熱情招呼、歡迎參觀民眾。

之後參觀者將搭乘電梯上4樓進入「全天域球幕劇場」。在全天域球幕劇場,眼睛所看到的畫面是沒有界線的,參觀者會發現上下左右環繞四周全部被影像所包圍,自己就像是沉浸在電影的場景當中。

全天域球幕劇場是一個直徑12米的720度圓球形螢幕。之所以說是720度,是因為它不僅是水平360度、加上垂直360度完全包覆的圓球形空間,參觀者站在貫穿中間的天橋上觀看影像,12台投影機分別由兩端投射上天下地的全球幕畫面,8聲道的音響系統環繞圓球讓聲音來自四面八方。現場還裝設許多4D特效,讓民眾看到花的時候會聞到花香,看到海豚跳躍的時候即感受到海水飛淺的快感。全天域球幕搭配4D特效,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由台灣人自行研發製作的影像特效。

當參觀民眾進入2樓的「點燈水台」後,可實際體驗結合傳統與科技的點燈祈福儀式。大型天燈底座規劃了雙重的環狀水池,中間的水池將注滿日月潭的水,水池的中央豎立著台灣玉山上特有的玫瑰石;點燈水台的四周,將環繞著太平洋的水,參觀民眾站在天燈下點燈時,可以感受台灣四面環海的情境。點燈儀式將是本次台灣館的焦點,開展後參觀民眾可圍繞著玉山玫瑰石及日月潭水,體驗群體放天燈祈福儀式,在台灣大山大水的守護下,充份感受這充滿台灣祝福的大愛。

最後,參觀民眾將進入1樓的「城市廣場」,感受台灣大樹下道地的風土民情。除有優雅的茶藝表演,亦特別安排親善大使為參觀者「奉茶」,展現台灣人的好客熱情,結束後民眾亦可將專為台灣館設計的奉茶杯帶回,作為參觀台灣館後的美好回憶。台灣館運用有限的空間,呈現出極豐富的內涵,希冀向世人展現台灣深厚的自然、人文、風土民情、高科技發展等獨有特色。

 吳菊總經理亦表示,台灣館除了館內展演內容精彩外,外部展演內容也很炫麗。台灣館總體概念為「山水心燈」,以天燈為造型,象徵天燈形體的巨型玻璃燈罩及裡面的LED球體之互動展演是台灣館的重要外部展示項目。由於台灣館的內部展示面積有限,因此特別將整個建築都設計成具有媒體播放功能的展示平台。貼附了調光薄膜的巨型玻璃燈罩與佈滿100萬顆LED燈泡的球幕為首次結合之雙層展演技術,加上頂級投影機的投影呈現多層次的互動展演,使台灣館在白天與夜晚呈現截然不同的風貌,讓無法進入台灣館內參觀的數千萬民眾,亦可從台灣館天燈外觀欣賞到台灣多元化之美。展演內容共有3個主題-「會呼吸的建築」、「繽紛台灣七彩篇」及「華夏百寶篇」,分別由躍獅影像科技、方合廣告、國立故宮博物院負責製作,以不同的概念、主題及創意手法拍攝出台灣自然、城市、人文等特點,演繹出台灣之美。

 接受華航及凱渥團隊專業訓練後  親善大使脫胎換骨  展現不同以往的自信風采

為了讓更多台灣民眾能參與世博盛會,台北世界貿易中心於今年117日遴選出16位來自台灣各地的優秀青年擔任台灣館親善大使,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觀者,介紹台灣的山水風情及人文之美,宣揚台灣的美好。然而,身為第一線服務人員的親善大使團,如何展現親切及和善的形象、精準傳遞台灣館相關資訊及提供參觀者賓至如歸的服務是重要課題,因此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特別邀請中華航空公司及凱渥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為親善大使們量身規劃了一系列的專業訓練課程,課程內容涵蓋了台灣館介紹、台灣本土史地文化介紹、對岸文化介紹、兩岸語言、國際禮儀、溝通及服務技巧、美姿美儀、站姿與伸展、應變能力等,希望透過華航及凱渥的豐富經驗,培養台灣館親善大使專業服務的涵養,為駐館服務前作好準備。歷經84個小時的密集訓練後,親善大使今日著整齊的服裝,以專業的形象於記者會中亮相,展現出與以往不同的專業姿態、親切笑容、自信風采及泱泱氣度。明(14)日第一批親善大使團即將啟程前往上海進駐台灣館,與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的營運團隊共同準備營運及接待工作。

 意念深遠、設計精美的天燈意向藝術作品  首度曝光

今日的記者會中,台北世界貿易中心亦首度公開由琉璃工房藝術總監楊惠姍親自設計的三款天燈意向藝術作品。琉璃工房藝術總監楊惠姍以天燈作為概念發想,以溫熱的燈具為禮品,傳達出台灣溫暖人情、大愛與對未來的美好希望。3款天燈意向藝術作品的圖騰皆不同,分別精選出代表台灣文化意象的主題-「台灣城市活力」、「台灣自然魅力」及「台灣文化創意」。「台灣城市活力」以台灣城市天際線剪影展現獨一無二的城市樣貌,刻有TAIPEI 101辦公大樓、中正紀念堂、高雄85大樓、台南孔廟等知名建築,帶出台灣各地擁有熱鬧繁盛的城市活力;「台灣自然魅力」以台灣特有的珠光鳳蝶為主題。珠光鳳蝶世界現存不到2,000隻,是保育類的珍貴蝶種。台灣擁有豐富多元的自然生態,是立在婆娑之洋的美麗之島,以珠光鳳蝶為題不僅傳達台灣享有蝴蝶王國之美譽,亦表示台灣重視環保問題的心意。最後一款「台灣文化創意」,在心燈上雕刻出水牛、牧童、芭蕉意像,忠實地反映出台灣早期的農業社會景象,而台灣人就算額上汗水如雨,依然踏實、努力地工作著,永遠樂觀,不斷地跨越、進步。三款天燈意向藝術作品除了設計意念深遠外,琉璃工房更以吹製、噴砂、拉絲、浮雕等複雜手法,精緻地呈現紀念品中的每個細節。

本次世博會除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營運的台灣館,台北市政府的城市館及震旦企業的企業館亦分別從不同的面向共同宣傳台灣。台灣館亦在長達184天的展期中,就媒體宣傳及藝文表演等內容與台北館及震旦館密切合作,在此次的世博盛會中,共同向世界行銷台灣,宣傳台灣!

最後,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衷心地感謝工作團隊的努力及贊助企業的支持,讓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得以完成興建台灣館之重責大任。台灣館即將啟航,在此歡迎所有台灣的民眾自5月起前往參觀上海世博會,欣賞台灣館,共同體驗這場國際盛事。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特於今(13)日舉辦「2010年上海世博會台灣館啟航記者會」,王志剛董事長跟大家說明台灣館進度及展演內容.JPG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特於今(13)日舉辦「2010年上海世博會台灣館啟航記者會」,王志剛董事長跟大家說明台灣館進度及展演內容。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王志剛董事長將台灣館旗幟授予台灣館葉明水總館長象徵台灣館已作好全面準備、即將啟航.JPG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王志剛董事長將台灣館旗幟授予台灣館葉明水總館長象徵台灣館已作好全面準備、即將啟航。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王志剛董事長將來自太平洋及日月潭的水親自授予台灣館葉明水總館長.jpg  

台北世界貿中心王志剛董事長將來自太平洋及日月潭的水親自授予台灣館葉明水總館長。

台灣館親善大使團接受華航及凱渥團隊專業訓練後脫胎換骨展現自信風采.JPG 

台灣館親善大使團接受華航及凱渥團隊專業訓練後脫胎換骨展現自信風采。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首度公開由琉璃工房藝術總監楊惠姍親自設計的三款天燈意向藝術作品.JPG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首度公開由琉璃工房藝術總監楊惠姍親自設計的三款天燈意向藝術作品。

台灣館啓航記者會 (2).JPG  

2010年上海世博會台灣館啟航記者會,媒體出席踴躍。

台灣館啓航記者會 (3).JPG  

2010年上海世博會台灣館啟航記者會,媒體聯訪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王志剛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