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奧美社群團隊

紀錄者:奧美公關簡子筠

 

  病毒式行銷已成為建立品牌的主要手法之一,而病毒式影片更是蔚為風潮,有越來越多品牌開始利用病毒式影片打響知名度,因此這次的數位影響力論壇特別以「如何在社群媒體上創造病毒式影片」為題,和大家分享,更為成功的病毒式影片下了一個定義:它必須帶給消費者不同於以往的經驗和環境。

 

病毒式影片之所以能迅速在行銷領域中占有一席之地,主要是因為以下三大關鍵:

1.人們看影片的次數大幅提升

  根據市場調查,中國觀看線上影片的人數已高於世界平均值26%,其中在香港的15歲至24歲的青少年,每個月觀看影片時數更超過20個小時。

2.用一般人的角度分享經驗,引起共鳴

  不再用傳統的行銷語言傳遞產品訊息,而是藉由一般人的自身經驗,讓消費者更能感同身受,進而加深品牌印象。

3.搜尋影片平台的建立

  愈來愈多搜尋引擎提供影片搜尋功能,而且現在在youtube上的搜尋次數已超越傳統搜尋引擎Yahoo,顯示因應消費者觀看影片的需求,網路媒體平台的功能已逐漸轉型。

 

  成功的病毒式影片可藉由社群網路的傳播,讓更多人看到,因此,在媒體購買上所花的經費可降低,並將大部分的預算放在製作病原體,也就是影片本身。以下為製作病毒式影片的五大原則:

1.內容是最重要的關鍵

一個成功的病毒式影片至少會包含以下四項元素之一

(1)幽默(Humor):擁有創意巧妙的影片總是能吸引人注意,會讓網友感到興趣並主動流傳,例如Toyota所推出的Swagger Wagon影片。

 

(2)真實性(authenticity):在傳達訊息時,必須以最真誠的態度來面對目標族群,否則影片無法達到預期效果,並可能引發危機。如美國達美樂在發生危機之後,以總裁出面道歉的影片對消費大眾說明事情緣由,迅速地平息了消費者對達美樂的疑慮。

 

(3)難以被複製(irreproducible):成功的病毒式影片一定必須有自己的獨特性,才會讓消費者自動廣為流傳,而難以被取代複製的背後,需搭配一些特殊技能或者令人嘆為觀止的畫面,墊高其被複製的技術門檻,如Samsung所拍攝的Master of business card throwing影片。

 

(4)結合趨勢(Tie to Humor& Cultural trends):引發消費者迴響及討論的最快方式,即為結合時事或流行趨勢,並要隨時更新。例如Puma針對英國男性在情人節當天選擇外出與好友觀看足球賽事的現象,特別製作一段影片,果然引起熱烈響應。

 

 2.影片品質會直接影響消費者對於品牌的觀感

  除了內容好壞之外,影片的品質也會直接影響觀看品質,如果影片品質很差,讓消費者無法好好地觀看,那麼無論影片的創意多麼令人拍案叫好,消費者的印象仍將停留在粗糙的影像品質上,並將這個印象與品牌作連結。

3.使用消費者的語言與觀眾溝通

  利用傳統的行銷語言敘述產品或概念,容易與消費者之間產生距離感,讓訊息無法有效溝通,也無法深入人心,因此,使用消費者的語言溝通訊息就顯得格外重要,引發同理心之後,可讓人直接了解影片希望傳遞的概念。

4.讓看完影片之後的消費者,會想要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好的病毒式影片應讓消費者在看完影片後,會想要進一步的了解產品或公司訊息,最終成為產品或公司的擁護者。根據IBM所做的調查,病毒式影片和一般網路廣告相比,能吸引34倍以上的消費者採取後續行動,且成本效益也比一般付費關鍵字來的高。

5.強化影片的傳播範圍和擴散力道

  讓影片迅速上傳到不同的影音平台,透過這些傳播媒介平台,令更多人看到影片。在這次論壇中,分享了Tubemogul這個平台,使用者可藉由該平台將影片一次上傳到不同的影音網站,並利用Tubemogul的工具來蒐集消費者資訊及評估該影片是否有達到宣傳效果。

 

本次論壇並分享從以往製作病毒式影片的經驗中,所獲得的六點心得:

1.將影響力最大化

將影片放到不同的傳播平台上,盡量讓更多人看到此影片,增加曝光度且強化印象。

2.增加影片流量

如果能夠提升影片點擊次數,則影片的投資報酬率和傳統媒體如廣告、關鍵字等相較之下,表現更好,成為有效節省成本的傳播方法。

3.活化並增加擁護者

利用已知的媒體策略以及多種傳播平台,如部落格、BBS及社群網站等,讓更多人成為影片的擁護者,並主動宣傳。

4.產生影響的速度

有效的病毒式影片會在上傳的一個禮拜內,廣泛受到消費者搜尋並出現在搜尋排行榜內,遠比一般預期快上許多。

5.付費關鍵字/廣告

結合關鍵字或付費網路廣告,提升影片在行銷初期被搜尋到的機會,增加影片的影響力。

6.有影響力者/部落客管理

有效的管理有影響力者或部落客,可提升影片在行銷初期的聲量。

 

  如同論壇一開始所說,病毒式影片必須帶給消費者不同於以往的經驗和環境,若能握製作病毒式影片的五大原則,相信能提供消費者全新的體驗,收看過的影片的人就會願意主動流傳影片,成功將訊息傳遞下去,達到以最少的投資、產生最大影響力的極高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