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奧美社群團隊

編譯者:奧美公關 游翔宇 / 社群團隊   

 

  品牌投入社群的懷抱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藉由社群平台讓品牌與目標族群“零距離”溝通是品牌經營者的初衷,但當品牌走入鄉民的懷抱時,品牌卻依然站在雲端的“品牌高度”時,你的社群溝通是否就此斷層了呢?現在讓我們一同6步驟創造社群的品牌大理想。

 

1.Purpose:明確目標讓目標族群懂得品牌的訴求

當品牌不僅是商場上的地位,而變成一種地位象徵時,消費者會主動關注討論。

 

多芬(Dove)

相信如果女性朋友發現自己比想像中美麗,世界會變得更好。

  透過藝術家與女性消費者和其朋友描述各自眼中的自己,讓消費者看到“女性認知上”的差異,因為自己會醜化自己,而他人則會看到真實美好的自己,多芬通過社群傳播讓女性消費者發現自己比像中還要更美。

Dove

 

Nike

相信如果人們可以發現自己的偉大,世界會變得更好。

  在倫敦奧運期間中國NIKE通過Weibo發起一系列「發現自己的偉大」圖,偉大的反義詞,不是失敗,而是不去拚,活出你的偉大"、裁判能決定你的成績,但決定不了你的偉大”等,在奧運期間成功傳達品牌的精神。

Nike

 

 

2.Be human:品牌要有個性、有自己說話的方式、有議題、有貫徹的精神

品牌要貫徹自己的策略、有獨特的個性,變成一個目標族群想要互動的對象。

 

Oreo

Daily Twist 100周年慶,透過Oreo的角度,以一天一則世界節慶的微型訊息來介紹世界熱門的人文風俗,“625日同志大遊行”、“85Mars Rover餅乾問世”、“914日騎馬舞風靡全世界”等,內容不僅貼近人們的生活,更讓小孩子的商品也變成大人關注的事件,讓品牌變得更加“人性化”。

Oreo

 

 

3.Making people care:讓人們在意,進而分享訊息

  鼓勵內容分享是品牌在社群上最終的目的,透過病毒式傳播,讓消費者主動地將內容傳播出去,將參與對象成為品牌最佳的代言人,將品牌主旨通過“人為”傳播出去。

 

IKEA

  舉辦限時24小時家具創意設計活動,讓消費者憑自己的點子,將設計好的家具分享到自己的網路上,跟認識的親朋好友說說自己的設計理念,讓分享變得更加主動、人性。

ikea

 

 

4.Make the experience social:透過社群將經驗分享出來

社群不僅只是傳播,透過社群我們更可以創造體驗,商品化社群體驗讓社群溝通更具商機。

 

Coca Cola

  在澳洲進行Share Coke campaign in Australia,讓消費者票選出最受歡迎的名字然後放在可樂罐上,以有趣的互動方式,將顧客放在活動核心製作客製化的可樂。

coke

 

 

5.讓社群出現在生活中的每個角落

OWNEDEARNEDPAID三環節是社群溝通的基礎,品牌社群溝通除基於人性更要兼顧多平台的無縫溝通,讓社群出現生活的每一個角落。

 

PandaQuest 成都:

  通過洞察發現“熊貓=成都”的既定印象,成都城市行銷以“熊貓大使”作為號召,整合多平台、多國、多語系,創造社群溝通全球化、平台、語言無隔閡化。

Panda

 

 

6.Pay Attention:時時關心消費者動態

  消費者在twitter上發表一則消息給KITKATOreo,產生有趣的競爭品牌互動反應,無形間,消費者成了品牌宣傳大使,讓品牌更有自己的人格特質。

atten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