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支糖尿病友組成之專業自行車隊-諾和諾德車隊

  2014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於39號到313號期間展開,從台北市市政府開跑,總距離676公里,車程跨及桃園縣、彰化縣、台南縣與屏東縣。是台灣自行車界賽事中最具國際影響力的自由車多日賽;其中,備受注目的是世界上首支完全由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組成的職業自行車隊諾和諾德車隊的參與。

單車抗糖勇士職業自行車隊首環台

  諾和諾德車隊於2012年底開始由諾和諾德藥廠贊助成隊,並成為國際自行車總會(UCI)的職業車隊之一,2013年的國際自由車總會賽事中開始展露頭角。諾和諾德車隊的核心主旨是改變糖尿病,這些糖尿病職業車手的不斷完成自我挑戰的紀錄,響應患者一起規律運動,對抗病魔。來自澳洲27歲的Justin Morris 10歲就發病,從小就必須開始施打胰島素,但是隨著年紀增長,逐步學習糖尿病相關知識,在自我監測血糖變化與實行自行車的運動計畫下,終於登上職業自行車手的舞台,他興奮的表示著:「從去年10月比賽後,經過一段時間調適後,就非常渴望再次踏上自行車。然而,目前全球各國中,台灣糖尿病盛行率在近幾年快速攀升,有感於此,諾和諾德車隊更要肩負起教育、激勵、啟發被糖尿病影響的所有人的任務與使命,用過人的勇氣對抗糖尿病,這也是來台參賽的深遠意義。」

  彰化基督教醫院杜思德院長說明著,運動前確實測量血糖值,視本身情況調整運動量,才不容易發生運動後的低血糖症狀。另外,應隨身攜帶能快速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及時補充體內的糖分。透過運動,可以降低患者本身的焦慮,提升體能,進而達到最好的血糖控制效果。

單車抗糖勇士 職業自行車隊 首”騎” 環台

 

血糖要控制響應患者ㄧ

  諾和諾德團隊除了自行車隊外,尚有女子自行車隊、鐵人三項隊、第二型車隊,共有100多名運動員,都是糖尿病人。諾和諾德車隊總經理Vassili Davidenko(瓦西裡達維堅科)表示:「每一場比賽都是諾和諾德車隊的最佳舞台,不僅可以增強我們的實力,同時也將「每一位糖尿病友都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夢想」的信念傳遞給大家。此次台灣的賽事是諾和諾德車隊在2014年度的第二次比賽,期許這次堅強陣容的5位車手都可騎出佳績,不僅是在每個賽段上都有所斬獲,可以角逐在一般類別賽程的榜首位置。更希望透過諾和諾德全糖尿病友車隊去啟發跟鼓舞更多糖尿病友,宣揚我們對於運動的信念,控制自我病情與永不放棄追求夢想。」

  另根據調查指出,在第一型糖尿病或者是第二型糖尿病的病友們中,年輕人對於運動的意願相對年長的患者較低,主因是生活步調的緊湊和運動前的注意事項受限,進而對運動產生某種程度的抗拒。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游能俊理事長鼓勵年輕病友應先調適自我心態,把運動當成一種生活習慣,多與專業醫師、專家溝通,共同規劃運動方針,循序漸進的開始,才能長遠有效的做到病情控制。

7了沒!控糖,更有效

  2013年台灣目前有超過170萬名糖尿病患者,其中7成因為飲食控制不佳、缺少運動而無法控制血糖。然而,病友需長期保持糖化血色素在7
%
以下,均衡飲食和持續的運動是必備條件,配合口服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更能有效控制血糖。根據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蔡世澤執行長表示,糖尿病要得到良好的控制、降低併發症發生,是需要家屬以及朋友們的支持與鼓勵,因為血糖控制好,自然病變就會減少,家人的負擔也就相對就減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