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奧美社群團隊

編譯者:奧美公關 張亦翔、王俊人

 

  當消費者的生活被各種新奇的事物包圍時,行銷人員都在設法想出更創新的事物,讓我們的行銷手法或產品,能獲得消費者的青睞;但究竟,如何創新才會有效?本周,奧美社群團隊將帶您探索創新的原理,相信你必定能從中獲得啟發。

 

創新不在於硬體上的領先

  盲目追求技術與科技上的領先就猶如軍事競賽,是場永無止盡的追逐。現代行銷講求消費者導向 (Customer oriented),因此技術與科技上的改革與創新,都應從研究消費者需求做為出發點,並根據研究發現進行發展,才可確保所開發出的產品符合消費者需求,這樣的概念,套用在行動通訊或社群網路的開發上也是如此。當廠商推出全新商品或行銷活動時,消費者的首要考量便是自身需求,購買商品前,消費者便會問自己: 我需不需要擁有這項產品?這項產品是否能為我的生活帶來便利?換句話說,消費者是在尋求一種與自身需求相關性高的解決方法。對行銷人員而言,設計網路活動時,我們究竟該追求華麗的首頁、炫目的程式動畫,與所有競爭者一起進行一場網頁的軍事競賽,抑或是追求平實的外表和對消費者有用的內在呢?對行銷人員而言,我們仍然是建議有用和有關聯的內容,絕對比華麗實用多了。

 

何謂創新?

  那創新是什麼呢?簡單來說,是將人們對與某件事物的認知與期待,進行重組。有些類似美籍奧地利經濟學家Joseph A. Schumpeter(18831950年)所提倡之“創造性破壞”的核心概念,創新與創意的產生,便是對舊有的認知不斷進行破壞與重組。其中兩個成功的案例便是蘋果的iPhone手機與任天堂推出的Wii電玩主機。iPhone的推出挑戰人類對於手機的認知,並改變人類使用手機的行為;而Wii則顛覆了人類對於電玩的認知,將電玩變成全家人都能夠一起同樂的親子活動。

 

整合加互動是 當下 創新的關鍵

  從社群網路與行動科技蓬勃發展的趨勢看來,社群科技大致上可分為 “整合互動兩大塊。科技逐漸被用來做為人於人連結的工具,幾乎所有的產品都能提供消費者一種社交的經驗或互動方式。藉由產品,個人、社群與企業間可以做雙向的溝通與互動,因此個人之間或團體之間的整合性,是近年來創新的關鍵,舉例而言,Zipcar是近年來在歐洲很有名的創新服務,汽車製造商都在勸消費者擁有一台屬於自己的車輛,Zipcar卻主打消費者可以與多人用同擁有多部車輛,只要繳交月費加入會員,消費者便可以於任何時候預約他喜愛的車款,並透過手中的會員證使用車輛;而就企業端而言,賓士提供他們的車輛供Zipcar會員使用,提供消費者一種另類的試駕體驗,對於企業最棒的一點是,消費者自願透過付費方式進行試駕,這是一種雙贏的局面。

圖一  

圖一:以分享代替擁有,為消費者和企業創造雙贏的局面

(資料來源:Zipcar官方網站)

 

現在起 與科技互動

  現代人與科技的互動模式,相較從前有著很大的差異,現代人越來越重視”社群”的概念,隨時都希望與朋友分享生活,因此即便是到了一個餐廳、看見一張有趣的海報、拍了一張很美的照片,現代人都希望透過社群與周遭朋友分享。而隨時分享生活這件事所需要的,便是立即性與連結性,我們再也不需要與三五好友約在餐廳中進行互動,即便相隔千里,也能線上打麻將、或是透過視訊會議看到彼此。

  因此,科技不再像從前一樣毫無頭緒的發展,而是越來越切中消費者需求,透過消費者喜歡的平台,將生活以更多元的型態進行分享,並且具有更多的客製化空間與無限的整合性,但為了能追上時代變化的速度,現在起,請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與科技互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