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大型特展數量較少,目前以旺旺中時集團協辦的「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中法藝術文化的交會」特展最為甚大。中西文化交流對參與國家一直都有深遠的影響,而現今的文化也是由前人所累積而來,透過這次展覽可以一窺文化交流背後的用意與成效。

〈以下圖文皆轉載自各展覽網站 僅提供參考用途〉

 

●「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中法藝術文化的交會」特展

展期:2011/10/03 - 2012/01/03

地點:故宮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區(週一不休館,全年無休)

票價:250元

展覽網址:http://www.npm.gov.tw/exh100/kangxi/

「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中法藝術文化的交會」特展.jpg

  十七世紀後半至十八世紀初期,歐亞大陸東端的中國與西端的法國,各自引領著東方與西方文化與藝術發展的風潮。此時中國的君主是清聖祖康熙大帝,法國的君主是太陽王路易十四。當時分居兩地的君王經由法國耶穌會士架起的無形橋樑,有了間接的接觸。透過傳教士們的推介,路易十四對康熙皇帝有了比較清晰的認識,法國朝野人士也興起對中國文化與藝術的好奇與模仿。在傳教士的講授下,康熙皇帝認識了西方的科學、藝術與文化,並推而廣之,使得當時清朝臣民中不乏潛心西學之士。

  為了慶賀建國百年,故宮特籌劃、推出這次展覽,除了選展八十三件院藏文物外,北京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與瀋陽博物院分別提供二十件、十件與兩組件文物參展,另外也向香港私人收藏家商借一件藏品參展。除了兩岸三地的文物外,也遠自法國的國家圖書館與十二個博物館商借七十四組件文物參展。除此之外,法國外交部珍藏一封路易十四寫給康熙大帝的信函,因去年(2010)曾展出,故此次特精心複製後共襄盛舉。

 

●2011科學季:未來科技狂想曲

展期:2011/10/14 - 2011/11/25

地點:中正紀念堂二、三展廳及一樓藝廊

票價:免費

展覽網址:http://www.2011future-tech.com/

未來科技狂想曲.jpg

  本次特展係透過「人性」、「智慧」及「永續」的主軸概念來思考未來科技的發展,並以「未來生活」、「未來教育」、「未來醫療」及「未來探索」等4個層面來描繪未來世界的科技展現。這次展示項目多達37項,為了在這小小空間中表達所有內容,就連解說導覽人員身上的服裝也成了行動展品,戶外的精神標誌也成為展項之一,與過去明顯不同的是,這次特展將以真人實境秀的方式呈現未來在「衣」方面的發展。

 

●超有機-德國當代媒體藝術展 re-active platform

展期:2011/10/08 - 2011/11/20

地點:地下實驗‧創意秀場 (捷運中山地下書街,近R9出口)

票價:免費

展覽網址:http://www.mocataipei.org.tw/blog/post/27464680

超有機-德國當代媒體藝術展.jpg

  這次展覽以大量數據傳導為基礎,應用雷射光電為展現媒介的新媒體藝術展。參與本展的六位藝術家,創作概念有別於外部的「互動」(interactive)模式,而更強調內在的「反應」(re-active)作用,希望從物理法則出發,將人與人、人與自然、環境、世界之間的牽引作用轉化為看得見、聽得到的媒體藝術表現形式。本展由德國媒體藝術策展人華安瑞與台灣新一代策展人王浚人共同策畫,邀請來自德國科隆藝術學院的六位新媒體藝術家展出五件新作,為了強化作品與台灣文化及在地環境的連結性,藝術家們特地提早來到台灣,感受台灣的文化,並選擇具有本土色彩的材質、做為與其多媒體作品結合的現場裝置元素。

 

●艾未未‧缺席

展期:2011/10/29 - 2012/01/29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票價:30元

展覽網址:http://www.tfam.museum//TFAM_Exhibition/exhibitionDetail.aspx?PMN=1&ExhibitionId=417&PMId=417

艾未未‧缺席.jpg

  近年來,中國藝術家艾未未的作品,以雷霆萬鈞之勢在歐美各大美術館展出,備受國際藝壇矚目。艾未未的創作,從觀念藝術、建築設計、物件裝置到社會評論與行動關懷,展現了多面向的藝術能量與開放的格局,其創作媒介素材包括:攝影、雕塑、陶瓷、大理石、腳踏車、古木器以及錄像等。

  台北市立美術館策辦「艾未未‧缺席」(Ai Weiwei  absent)個展,共計展出21(組)件各時期的代表作品,創作年代自1983年到今年,精選傑作包括:1983~1993紐約東村時期和1993~2001北京東村時期的100幅攝影作品,其中為北美館創作最新的作品〈永久自行車〉,以1000餘輛自行車構成裝置於10公尺高的空間展場,層層疊疊的迷陣空間,猶如傳動的抽象造形,象徵中國社會環境邁向變遷中的進行式,這件將是艾未未以自行車數量創作之最,也將形成眾所矚目的焦點。又具有歷史糾葛情感的〈十二生肖〉青銅獸首作品,巨大造形兼具質感與量感的氣勢,將會引起藝術界廣泛的討論,給予人衝擊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