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奧美社群團隊

編譯者:奧美公關陳彥霖、王俊人

 

  物價上漲的年代,當消費者只願花小錢獲得短暫「使用權」,而不願花全額買下商品「擁有權」時,品牌該如何因應?

  「想把最愛的Hello Kitty照片釘在牆上,卻找不到鑽子,但又不想去買一把!」,你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呢?在物價上漲的時代,消費者越來越傾向「共享」的概念,若能花小錢借用,就不要花大錢買商品;隨著社群媒體的發達,消費者越來越容易在網路上找到同好,這樣合作消費的模式似乎也越來越可行,本周奧美社群論壇,就將深入頗析「合作消費」的營運模式,並分享品牌的因應之道。

 

首先,先為各位介紹近期數位要聞:

1.中國網路用戶最愛線上娛樂

Ipsos

  根據Ipsos Global Public Affairs調查指出,在受調的24個國家中,中國的網民在網路電影觀看、網路電視收視、網路音樂與網路遊戲等網路娛樂的使用量上拔得頭籌,顯示雖然中國官方審查制度嚴格,但網路仍是網民的最佳娛樂來源。品牌應重視此研究結果,以掌握中國網民的網路使用習慣。

資料來源:www.iposos-ma.com

 

2.臉書以10億美元收購Instagram

Instagram LOGO

  全球最大網路社群臉書(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格(Mark Zuckerberg)於四月九日宣布,將以約十億美元天價收購照相分享應用程式Instagram。祖克柏格強調,雖然Instagram的團隊將會成為臉書大家庭的成員,但是其服務將獨立運作而不會被整合進臉書。對此收購案,各方反應不一,由Crimson Hexagon在推特(twitter)上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在20萬個推文(tweets)中只有12%表示贊同。

資料來源:www.mashable.com

 

3.谷歌在中國推出Double Click服務

Double Click LOGO

  Double Click Ad Exchange2008年被Google收購,現在即將進入中國市場,該廣告服務能讓使用者即時(real-time)控制其網路廣告,並能更明確地進行廣告投放與受眾選擇。雖然Google已退出中國搜尋引擎市場,但仍堅持其網路廣告業務正持續成長中。

資料來源:www.penn-olson.com

 

  在介紹完近兩周的全球數位趨勢後,接下來,將進入本周的主題「從牆上的Hello Kitty談合作消費的興起」

  如今人們遷徙快速,您可能也沒有認識的鄰居可以開口借把鑽子,在此情況之下,越來越多人開始利用社群媒體來進行「合作消費」(Collaborative Consumption)。合作消費不只能幫你找到一把將Hello Kitty照片釘在牆上的鑽子,甚至能大幅改變現有的經濟理論!現在消費者不再堅持自己購買商品,而選擇大量和他人分享、以物易物、交易以及租用各種商品,但這並不是「Groupon式」的團購,而是消費者端自行發起的共享行為,如果企業主能善用此趨勢,也將能掌握商機。

 

何謂合作消費?

  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合作消費是一股文化與經濟上的動能,改變了「高度消費(hyper-consumption)」趨勢並導向一種新的經濟模式,包括分享、以物易物、交易以及租用,而發達的社群媒體與點對點(peer-to-peer)網路平台則是此模式得以成形的主因。

 

合作消費的三大領域

合作消費三大領域

 

合作消費的興起

  走過戰後嬰兒潮的高度消費顛峰,到了1980年代,對經濟與環境的新思維讓合作(collaboration)的潮流興起,而近年的合作消費趨勢則是由三大要素所推動:文化轉變、臨界量與科技創新。

合作消費興起

 

為何品牌應重視合作消費?

  消費者的心態開始從商品的擁有(ownership)轉為使用(usage,也就是說商品的擁有權對消費者來說已經漸漸不再那麼具吸引力,在此背景下,合作消費改變了整個產業消費架構。

  以歐美車市為例,除了像過去一樣購買屬於自己的車輛,現在消費者可以選擇Zipcar的租車服務,NuRide的共乘服務,甚至是DriveMyCar的點對點租車服務,而這一切都是透過網路平台來進行。

圖一

【圖一:Zipcar採取上網預約的自助式租車服務】

(資料來源:Zipcar官方網站)

 

圖二

圖二:NuRide為美國最大的共乘社群網站,設定獎勵機制鼓勵共乘】

(資料來源:DriveMyCar官方網站)

 

圖三

圖三:DriveMyCar為點對點網路平台,提供個人汽車借貸服務】

(資料來源:DriveMyCar官方網站)

  合作消費可能會對品牌帶來威脅,同樣以車市為例,在汽車共享的潮流下,日本的汽車銷售量呈現下滑趨勢,從19902011年共下跌了30%,雖然汽車共享並非銷售量減少的唯一原因,但是根據Frost & Sullivan的研究顯示,汽車共享對汽車銷售量的確有顯著影響。

  另一方面,合作消費也可以為品牌帶來新的機會,例如美國Hertz租車公司就抓準了汽車共享的商機而於2008年推出了Connect by Hertz汽車共享服務(現名為Hertz on Demand),而Fiat亦瞭解到汽車共享的潛力而與Connect by Hertz合作,在英國倫敦提供汽車共享服務,同時Fiat注意到會使用其汽車共享服務的消費者和會購買Fiat 500(此車款有參與共享服務)的消費者有相當程度的重疊,顯示品牌並不會因為推廣共享服務而失去商機。

 

合作消費在亞洲

  合作消費在亞洲亦逐漸興起,從圖四即可看出,自2004年開始由沙發客國際公司(CouchSurfing International Inc.)所建立的沙發客網絡中,雖然美國的註冊帳號數量仍遙遙領先,但中國等亞洲新興國家亦快速成長,截至2010年底中國會員數已成為全球第十名。

圖四

圖四:沙發客網絡註冊帳號數比較】

(資料來源:CouchSurfing

 

  從文化和社經角度來看,亞洲是適合合作消費發展的。根據Ogilvy Earth的調查指出,78%的中國受訪者認為,他們希望政府或相關團體提供永續生活的指導方針,且由自己來實踐,而非立法強制;另外有80%的受訪者,喜歡自己的同伴認同自己所採取的有益環保的行動。至於在科技方面,亞洲可說已經具備合作消費所需的環境,例如亞洲的網路人口已經佔全球網路人口的48%,行動上網人口從2009年到2012年則成長了一倍,預估未來幾年亦會快速增加。

  面對合作消費的潮流來勢洶洶,品牌對於合作消費應以積極的態度面對,才能掌握消費者正在改變中的消費習慣與模式。各位讀者也趕快去網路上借把鑽子,好掛上心愛的Hello Kitty照片吧!

  有興趣了解更多合作消費概念的讀者可參考《我的就是你的》(What’s Mine is Yours: How Collaborative Consumption Is Changing The Way We Live)的合著者Rachel Botsman的演講:http://www.ted.com/talks/lang/en/rachel_botsman_the_case_for_collaborative_consumption.html

圖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