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奧美社群團隊 

編譯者:奧美公關王俊人


  「下個星期,我們有個新產品要上市,請交給我一個可執行的網路活動。」當你從客戶那收到這封信時,作何感想!?目標?預算?還是趕快想一個點子?  (別以為這封信是偽造的,這封信是真的)

  就這個案例來看,難道此專案的成效關鍵點,只是可不可執行嗎?顯然不會是,也許因為時間很趕,活動提案先通過,但一旦我們把時間快轉到活動上線時,肯定就會開始彼此質疑瀏覽人數、參與人數、口碑數等等績效衡量指標。然後客戶每問一個問題,我們就多提供一個數字,最後,就形成密密麻麻的Excel檔案,讓彼此都很難從中發現哪個最重要。

  這樣,真的是對的嗎?當然不對。

  從團隊的經驗看來,當活動目標無法清楚時,不僅在發想的過程會造成很大的困擾,成效追蹤時,更會讓雙方對於活動的成功與否,有著極大的落差;這樣的落差,不僅影響雙方團隊的內部士氣,也對於未來的合作,埋下很大的變數。而且從eMarketer的調查也看得出,不針對社群活動追蹤成效的比例,從2010的18.3%,急速下滑到2011年的6.9%。這也表示,訂定KPI是相當重要、基本且不可避免的事情。

國際企業CMO的社群衡量指標   

圖一:2010年及2011年,行銷長對衡量社群活動的績效指標變化


  從定義上來看,Key Performance Index就只要重要且關鍵的數字,若是所有數字都很重要,就直接改寫成 All Performance Index就好啦,何必要有個KEY。因此,關鍵點在於,如何透過事前的雙方溝通,依附著企業目標,訂出可衡量的傳播目標後,傾全力達成他。並要同時確保過程中,不會有任何人因為臨時想到,就貪心地想把KPI便成API(相信我,這需要勇氣,但仍然有機會完成)

  或許你不相信,但奧美最高段的社群訓練課程-黑帶訓練中,要訂出KPI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學會傾聽。為甚麼傾聽是關鍵?因為傾聽,可以讓雙方更了解彼此的語言,讓雙方更了解彼此內心深處的需求,讓雙方能透過溝通,對未來有共同的目標,並將資源精準地投入在達到此目標。

  首先,也是唯一的練習,就是翻譯。先記得,您遇到的人,不會每個都是行銷專家,並不是每個人都懂得把自己的需求,用行銷的術語表達出來,所以,我們就必須從別人的問題中,聽懂背後的發問動機,才有辦法訂出正確的KPI。先看看以下這些問題,是不是你常被問到的問題,甚或你就是說的那個人?

問題:

  1. 這個活動帶來多少效益?

  2. 跟社群影響者合作撰稿,值得嗎?

  3. 粉絲團人養起來了,然後呢?

  4. 粉絲團PO文不是不用錢嗎?

  我們這樣真的有成功嗎?

  這些問題,是不是周而復始的發生,成為每波活動的必考題?如果是這樣,你都怎麼回答呢?以下,將會從奧美社群黑帶課程中,摘錄重要的課程精華,教您如何聽懂背後的用意,並有能力提出獨到的見解。

 

問題

客戶心中可能的疑問

追蹤問題/建議回答

這個活動帶來多少效益?

要怎麼衡量活動成效

若是目標在品牌知名度,不重複訪客人數,將比Pageview還關鍵。

若目標是新產品教育,則每人PageView跟停留時間,就有可能比不重複訪客人數還重要

跟社群影響者合作撰稿,值得嗎

媒體投資成效比較

回頭檢視合作目的,究竟是知名度、產品教育或是引導官網流量,選定一個指標後,再進行媒體工具效益的比對。但最不可忽略的,就是社群影響者的口碑效益是永久的,這是社群媒體的獨有優勢,也是數字衡量無法計算的。

粉絲團人養起來了,然後呢

Social CRM

社群客戶關係管理

以更長期、策略性的角度看待粉絲團的經營,如何運用既有資產、增加每波活動的效益。

粉絲團PO文不是不用錢嗎?

內容影響力

定位明確、內容策略清楚的粉絲團內容,能造成的自然傳播力究竟有何不同?並從中比較投資報酬。

我們這樣真的有成功嗎?

衡量指標

提供其他活動類似活動的參考數值,以作為衡量成功與否的依據

 


  事實上,您會遇到的問題,絕對遠超過這個好幾倍,但重點仍在於,如何透過傾聽,翻譯出客戶主要的傳播目的,訂出真的重要的績效衡量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ex),這不僅需要相當多的活動經驗,也需要雙方的互信和參與,才能訂定出重要且有意義的KPI。

  下次,當您又打算寄出充滿數字的EXCEL檔案時,不妨再冷靜想想,眾多數字中,若只能挑三個數字代表我們的成功,哪些數字是你的首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