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奧美社群團隊

 

  在數位行銷的擴散環節中,相信不少行銷人會選擇安排一堂「INFLUENCER擴散」安插其中,不論是專案本身的擴散需要又或是看中INFLUENCER是目標群尊的意見領袖,部落客、關鍵意見領袖(KOL:Key Opinion Leader)儼然已經是眾多行銷人的常見必備「擴散工具」,但若問你如何在同類型的品牌/產品挑選“合適”的INFLUENCER或是區分各自的選擇差異時,你的INFLRNCER,還IN嗎?

 2 

 

  在選擇INFLUENCER時,知名度以及個人經驗或許是你“初選”時的標準,但僅靠上述“人為”的判斷基準似乎在拿出“首要人選”的立基點顯得搖搖晃晃;因此你需要一個系統的來判斷,「INFLUENCER 5」判斷基準讓你的INFLUENCER永遠是該類最IN人選。

1

 

INFLUENCER 5:瀏覽人次(Page View)

  瀏覽人次是選擇“熱門”INFLUENCER的首要標準,但部落格總瀏覽人次與部落格成立時間有著必然關係,粗略判斷總瀏覽人次往往會埋沒許多短時間崛起的後起之秀,故選擇以“當月平均瀏覽人次”作為該項判定顯得更為合理。

 

INFLUENCER 5:站外連結度(Inbound Link)

  INFLUENCER貴為影響者,除在“站內”目標族群會主動瀏覽其部落格外,從站外搜尋瀏覽更是其人氣的一大來源;從搜尋引擎下手,觀察與“關鍵字/產品”連繫度高的部落客,模擬目標族群搜尋行為,找出族群最容易看見的INFLUENCER。

 

INFLUENCER 5:社群平台數(Social Graph)

  多平台的“露出”必然是擴散的“基本配備”,尤其是在Facebook獨霸的時代,擁有成熟、大量粉絲團的INFLUENCER更是首選,將同時擁有平台數作為參考標準,保證一篇Content同時擁有兩個或以上的社群平台露出,讓你的擴散更“給力”。

 

INFLUENCER 5:互動深度(Depth)

  隨著與目標族群溝通的深入,瀏覽人次和被看到已經不是選擇的必然要件,是否深具“互動”,更是你在選擇最佳人選的另一基準;從留言、分享以及按讚(Facebook獨有)總數作為比較數據(以近一個月文章作文統計樣本數),讓你的INFLUENCER名單更具“深度”。

 

INFLUENCER 5:發文頻率(Frequency)

  一個不活躍的INFLUENCER絕對不是一個最佳的品牌影響者,高頻率與粉絲溝通不僅能吸引更多“新老”粉絲的瀏覽與加入,更是增加與粉絲黏著度的最佳途徑,一個活躍的INFLUENCER除文章能快速達成行銷者所賦予的KPI外,更能在短短的行銷期間帶進最大的效益,讓你擴散事半功倍。

 

INFLUENCER 5:基準判定(Benchmark)

  上述INFLUENCER 5的判定標準給予行銷者一套系統化的判定標準,但什麼是比較的基準呢?因“類”制宜為一切判定的基準,根據各類「影響王」現有數據制定一套判定區間並賦予各區間數值,讓你的判定更具有可靠性;例如觀察熱門美妝部落客,其每月平均瀏覽人次為50K以上,平台數4個或以上,討論量100筆以上,每週發文頻率4篇以上,確定第一順位INFLUENCER基本數值,並制定適合區間羅列出第二及第三順位區間值,最終確定“影響數排名”(INFLUENCE RANKING)。

3

 

  INFLUENCER的擴散就像是一道大眾所知的“家常小菜”,而系統化的判定基準-INFLUENCER 5則是你料理中的“秘密武器”,他讓你的料理不僅能“意會”,更能“言傳”,讓你的 INFLUENCER永遠最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