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奧美社群團隊

編譯者:奧美公關 蔡昀蓓 / 黃逸旻

 

  大家都認為維基百科是網路上的百科全書,但更正確的來說,維基百科更像是網路上的論壇,是一個讓大家發表看法的平台;或是!更應該說維基百科是一個網路上其中一個最大最難以掌控的社群。品牌主需要用什麼心態來面對呢?請看全球奧美社群團隊的觀點分享!

以下為全球奧美社群團隊提出,5個品牌主必須知道的「維基百科」原理原則:

一、其實「維基百科」蘊含以下不可操縱的因素:

 複雜的規則

 ●一些熱愛賣弄學問的人

 ●強大的,有競爭力的調性

 ●根深蒂固的意見分歧

 ●激進的派系(小團體)

 

二、維基百科需要品牌主動編輯嗎?之奧美觀點

  當你在網路上搜尋品牌的時候,維基的資訊總是搶眼的出現官網之後的第二個搜尋結果。而客戶在看了維基百科之後的反應,通常都非常震驚,他們通常會要求代理商就這個部分給出意見。這時候我們需保持的態度就是「不主動協助編輯維基百科資訊,也強烈建議客戶不要這麼做」。原因就是,維基百科本身即是一個「動態」、「即時」、「網友共同形塑」的網路意見平台。

 

三、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正確的作為就是按下左上方的「討論」按鍵,在您認為有疑慮之處,來留言解決您的問題,於此充分闡述你的意見。如果你做了以上這些動作,但仍然無效又該怎麼辦呢?

 

四、無為而治、快速應變

  是否要像是那些曾經在維基百科發言的網友們,開始在維基百科直接編輯修改成你的意見呢?奧美的準則其實是不建議品牌主自行加入編輯的。因為若非民心之所向,意見終會被覆蓋,甚或引發負面輿論導致攻擊。因此我們認為維基百科必須保證客觀中立,且我們必須從中應變、快速反應民意。

  但如果客戶希望代理商提供服務來修改維基百科呢?我們建議:盡量採用客觀第三方的資訊,我們即可以依此內容斟酌修正編輯!

 

五、共同形塑 - 善用「討論」欄位

  維基百科頁面中,都會有編輯者的「討論」方塊。點擊進去可以看見,這些編輯者對這個主題區塊的內容哪裡感興趣。因此,當我們對維基百科內容有問題時,可以去「討論」頁面回應給這些編輯者,尋求網友共同解答或集思廣益討論的空間。但這些編輯者網友不見得會回覆;有時候他們也會覺得是網路代理商的留言,可能會回一些沒禮貌的回答。但使用「討論」欄位絕對是參與維基百科形塑集體共識好的開始,方可以在整合不同多元意見與資訊下下,集結輿論之共識、形塑品牌之定位。

 

 

 

更多社群趨勢文章,敬請參考奧美公關藏經格:http://ogilvypr.pixnet.net/blog

我們提供至貴公司之臉書顧問式課程,歡迎各大企業報名與交流:stevenym.huang@ogilv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